繼教培訓講稿 14

2021-08-29 04:23:14 字數 2939 閱讀 7735

景賢小學「十二五」繼續教育「一德四新」培訓

——《教師不可不知的50 條教育禁忌》輔導教案

學習時間:2014 年 11月 15 日下午

培訓地點:多**教室

參培教師:全體教師

輔導教師:肖家武

培訓學時:4學時

培訓內容:專題四語言交流(6-9)

過程:第一學時

主題 6 忌貶低性語言

貶低性語言是指貶低別人人格或者素質的語言。有時候老師由於急躁的情緒或一時不冷靜會說出一些過火的話,如「你真是咱們班的害群之馬,我怎麼會遇上你這樣的學生!你真是無藥可救,還是回家自學吧!

你永遠也學不好,考不及格,你要能及格,太陽就從西邊出來了!」這些定性的話,消極的斷言,嚴重傷害了學生的自尊心,使他們失去了努力改正缺點的勇氣和信心,嚴重抑制了學生的主體性。有時,老師的一句話,就可能使學生永遠不能原諒老師,產生對立情緒,這樣教育工作就更難進行了。

教師怎樣才能正確地評價學生 :

1、評價語言要準確、得體,富有針對性教師要有很強的聽辨能力,並能根據學生的參與性學習表現及時進行反饋,準確、客觀地指出學生的長處及存在的問題。

2、評價語言要盡量幽默生動、機智巧妙教師風趣幽默的語言必將使學生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並有助於學生良好人文素質的養成。

3、評價語言要尊重學生《課程標準》要求我們「要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 體驗和理解」。

4、教學中正確的評價對學生的影響

(1)能激勵學生產生內在的動力。

(2)能使學生有意識地克服自身的不足。

(3)教學中的評價能夠激發學生的潛能

第二學時

主題 7 忌武斷性語言

武斷性語言是指教師擺出「師道尊嚴」的權威架勢, 陳述自己的判斷或者觀點是唯一正確的、不容置疑的語言。陶行知先生說過:「做學問最忌的就是玄想、武斷。

」這就要求教師在教育教學時用語要準確,語言表達要辯證,防止絕對化。

教師要學會傾聽學生 :

1、為什麼要傾聽

(1)教師傾聽學生是尊重學生的重要體現。

(2)教師傾聽學生是了解學生的主要途徑。

(3)教師傾聽學生是實現師生對話的前提。

(4)教師傾聽學生也是教師成長的助推力。

2、怎樣傾聽

(1)要有真誠的態度。

(2)要適時地交流。

第 3 學時

主題 8 忌揭短性語言

「教師不宣揚學生的過錯,則學生對自己的名譽就愈看重,他們覺得自己是有名譽的人,因而更會小心地去維持別人對自己的好評。若是教師當眾宣布他們的過失,使其無地自容,他們便會失望,而制裁他們的工具也就沒有了,他們愈覺得自己的名譽已經受了打擊,則他們設法維持別人的好評的心思也就愈加淡薄。」實際情況正如洛克所述,孩子如若被教師當眾揭短,甚至被揭開心靈上的「傷疤」,那麼孩子自尊、自愛的心理防線就會被擊潰,甚至會產生以醜為美的**心理。

教師如何保護學生的隱私權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隱私,未成年人也不例外,教師應時時注意保護學生隱私,嚴守學生秘密,未經允許不隨便披露學生隱私,維護師生問的信任。因為尊重是教育的前提,也是教師最基本的職業道德。那麼,如何保護學生隱私呢?

(1)迴避法;

(2)注意轉移法;

(3)正面引導法;

(4)改造法 。

第四學時

主題 9 忌不公平語言

人類在追求教育公平的過程中,教育的不公平始終存在著。學校是乙個微型化的社會,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互動構成了教育活動。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對教育公平的追求發展到對學校教育過程中公平的追求上來。

教育公平的理念在學校教育過程中的體現,不僅僅是教育資源的公平投入,教師的態度、責任心、敬業精神、對學生的尊重、教育觀念和教育方法等,都對學生的權利以及學生的心理、人格、學業成績等產生重要影響。教師的威望從公平對待學生中來我們面對的每乙個學生都是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感情的個體,每乙個學生的素質都會有所差異,但每乙個學生又都會在某個方面有著成功的潛能。教師的職責,就是要善於發現學生身上潛在的能力,肯定它,並把它挖掘出來,從而使學生在被認同中肯定自我,不斷品嚐到成功的喜悅,不斷進步,最終成為閃光的金子。

這樣的教師,必會贏得學生的信任和愛戴。只有公正平等地面向全體學生,公正平等地看待每乙個學生,我們才會贏得學生的心,我們的教育才會有說服力,有感染力! 當然了,乙個公正平等的老師,必須要做到言必信,行必果:

對學生不偏聽偏信;愛所有的學生,要懂得維護學生的自尊,保住學生的面子;要善於激勵學生的上進心,培養學生的理想,等等。尊重平等地對待全體學生,包括尊重有過錯的學生。

我國教育家陳鶴琴說過:無論什麼人,受激勵而改過是容易的,受責罵而改過是比較不容易的。而小孩尤其喜歡聽好話,不喜歡聽怨言。

」能做到這一點的教師,必將得到學生的認可。乙個老師能否平等公正地對待全體學生,往往會影響到這個老舜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一位學生曾經對我說:

「 我們喜歡跟你聊聊,有什麼話都願意跟你說,是因為你不偏心,能公正平等地對待我們。我們就喜歡這樣的老師。"這句話讓我深切體會到,教師的公正平等在教育教學中起著何等重要的作用!

那麼,教師的公正平等在教育教學中究竟起著什麼重要作用呢?

(1)有利於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學環境;

(2)有利於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3)有利於教師威望的形成;

(4)有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 。

思考與練習:

1、教師怎樣才能正確地評價學生?

2、教師要學會傾聽學生。

3、教師如何保護學生的隱私權?

4、教師的公正平等在教育教學中究竟起著什麼重要作用?

1、①評價語言要準確、得體,富有針對性;②評價語言要盡量幽默生動、機智巧妙;③評價語言要尊重學生;④教學中正確的評價對學生的影響。

2、①為什麼要傾聽:教師傾聽學生是尊重學生的重要體現,教師傾聽學生是了解學生的主要途徑,教師傾聽學生是實現師生對話的前提,教師傾聽學生也是教師成長的助推力;②怎樣傾聽:要有真誠的態度,要適時地交流。

3、①迴避法;②注意轉移法 ;③正面引導法 ;④改造法。

4、①有利於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學環境;②有利於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和積極性;③有利於教師威望的形成 ;④有利於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

繼教培訓講稿 14

景賢小學十二五繼續教育 一德四新 培訓 教師不可不知的50 條教育禁忌 輔導教案 學習地點 多 教室 學習時間 2014年11月1日下午 輔導教師 肖家武 學習內容 專題四語言交流 2 5 參培教師 全體教師 培訓學時 4學時 培訓過程 第一學時 主題 2 忌恐嚇性語言 作為教育者,要學會以理服人,...

小繼教培訓講稿

教師課堂教學常見技能問題 餘慶縣構皮灘鎮中心校 第九講時間 2013年8月28日上午 內容 第五章常見教學板書設計技能問題的研究與培訓引言 1 板書的定義 2 精心設計的板書是形式優美 重點突出 高度概括的微型教科書。3 在教學活動中,科學 正確地利用板書的作用第一節板書設計過程中常見出現的問題研究...

小繼教培訓講稿

教師課堂教學常見技能問題 內容 第八章常見課堂現代教育技術運用技能問題的研究與培訓 第一節常見現代教育技術運用的問題和反思 隨著現代技術的飛速發展,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使用現代教育技術越來越多,也越來越亂,形成了要上一節研究課 示範課 公開課 無電不成課 的局面。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放在課前收集課件資源,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