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教培訓講稿 14

2021-08-29 04:23:14 字數 2174 閱讀 7136

景賢小學十二五繼續教育「一德四新」培訓

——《教師不可不知的50 條教育禁忌》輔導教案

學習地點:多**教室

學習時間: 2023年11月1日下午

輔導教師: 肖家武

學習內容:專題四語言交流(2-5)

參培教師:全體教師

培訓學時:4學時

培訓過程:

第一學時

主題 2 忌恐嚇性語言

作為教育者,要學會以理服人,而非以力服人。遇到學生違紀,教師要曉之以理,蛇以情,進行耐心細緻的說服教育,使用恐嚇性的語言很難達到教育目的。如「你再聽話,就把你趕出校門。

」、「下次再這樣,通知你家長來校收拾你。」這些忌恐性語言會給學生造成精神壓力和心理壓力,心理受到傷害,產生牴觸情緒,教育的目的便很難達到。如遇到心理脆弱的學生,還可能出現更為嚴重的後果。

如何對待調皮學生

(1)接納學生。

(2)信任學生。

(3)關心和愛護學生。

(4)理解學生。

第二學時

主題 3 忌誹謗性語言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教師的話語應該是熱情的鼓勵,殷切的期望。當然,教師難免要批評學生,但這批評應該是善意的、婉轉的、點到為此的,絕不應該是惡語相向的嘲諷、責罵與侮辱。

如何應對同樣的教學內容,學困生消化不了的現象,優等生對知識的掌握可謂是游刃有餘,但是學困生就顯得心有餘而力不足了,往往一節課下來無法全部掌握所學的內容。因此,對於學困生教師應該做到這麼幾點:

1、教師要有足夠的耐心

(1)面對他們大量做錯的題目時,要有足夠的耐心。

(2)上課也要對他們有耐心。

(3)耐心對待走神。

2、教師要給予他們信心

(1)課堂上是學習的主要陣地。

(2)在作業上給予信心

第三學時

主題 4 忌諷刺性語言

在當代社會文明程度逐步提高,教師文化程度不斷提公升的情況下,一些看似文明實則有害的管教孩子的方式越來越頻繁地被採用。諷刺挖苦孩子是最常見、最典型的方式。經常口無遮攔地肆意諷刺挖苦孩子,不但嚴重傷害了他們的自尊心,讓他們無地自容,顏面掃地,而且影響到他們健全人格的形成,使他們自我評價降低,缺乏自信,不夠開朗和大方。

教師要學會尊重學生自尊心人皆有之。所謂自尊心,就是個人的人格應當得到集體和別人的尊重的情感,少年兒童的自尊心特別強。我們如果不注意,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傷害他們的自尊心,引起他們的激動和不安。

特別是教師不切實際的批評,嚴厲的指責,往往會使他們的心靈受到傷害。學生們的自尊心一旦受到傷害,有的情緒低落,有的會產生逆反心理或明或暗地和教師對抗。因此,教師要處處尊重學生,特別注重以下五個方面:

(1)尊重學生的人格。

(2)相信學生。

(3)要尊重學生的個性。

(4)尊重學生的勞動。

(5)尊重學生對自己的情感。

第四學時

主題 5 忌指責性語言

經常聽到一些老師這樣指責學生:「你怎麼搞的,這麼簡單的題都不會做。」「你連這麼簡單的問題都拿來問,好意思嗎?

」…… 這些指責性語言會使學生形成逆反心理,師生關係也很難融洽。教師要用一顆寬容的心對待學生,在學生做錯事的時候,幫助其分析主、客觀原因,因勢利導,而不要一味指責。肯定和鼓勵是學生成長最好的營養。

其實,學生們每天都在尋求別人的理解,盼望自己受到肯定和公正的評價。對於成長中的孩子,只有肯定和鼓勵的教育,才能開啟學生走向堂堂正正、快快樂樂的成功大道,才能真正建立起健康進步的教育環境。

(1)肯定和鼓勵是幫助學生改正錯誤的「催化劑」。

(2)肯定和鼓勵是增強學生自信心的「心理營養劑」。

(3)肯定和鼓勵還是開發學生創造力的「助燃劑」。

思考與練習:

1、對於學困生教師應該做到哪幾點?

2、教師應注意從哪幾方面尊重學生?

3、肯定和鼓勵是學生成長最好的營養。

4、教師怎樣才能正確地評價學生?

參***:

1、①教師要有足夠的耐心;②教師要給予他們信心。

2、①尊重學生的人格;②相信學生;③要尊重學生的個性;④尊重學生的勞動;⑤尊重學生對自己的感情。

3、①肯定和鼓勵是幫助學生改正錯誤的「催化劑」;②肯定和鼓勵是增強學生自信的「心裡營養劑」;③肯定和鼓勵還是開發學生創造力的「助燃劑」。

4、①評價語言要準確、得體,富有針對性;②評價語言要盡量幽默生動、機智巧妙;③評價語言要尊重學生;④教學中正確的評價對學生的影響。

1、①教師要有足夠的耐心;②;③;④;⑤。

繼教培訓講稿 14

景賢小學 十二五 繼續教育 一德四新 培訓 教師不可不知的50 條教育禁忌 輔導教案 學習時間 2014 年 11月 15 日下午 培訓地點 多 教室 參培教師 全體教師 輔導教師 肖家武 培訓學時 4學時 培訓內容 專題四語言交流 6 9 過程 第一學時 主題 6 忌貶低性語言 貶低性語言是指貶低...

小繼教培訓講稿

教師課堂教學常見技能問題 餘慶縣構皮灘鎮中心校 第九講時間 2013年8月28日上午 內容 第五章常見教學板書設計技能問題的研究與培訓引言 1 板書的定義 2 精心設計的板書是形式優美 重點突出 高度概括的微型教科書。3 在教學活動中,科學 正確地利用板書的作用第一節板書設計過程中常見出現的問題研究...

小繼教培訓講稿

教師課堂教學常見技能問題 內容 第八章常見課堂現代教育技術運用技能問題的研究與培訓 第一節常見現代教育技術運用的問題和反思 隨著現代技術的飛速發展,教師在課堂教學中使用現代教育技術越來越多,也越來越亂,形成了要上一節研究課 示範課 公開課 無電不成課 的局面。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放在課前收集課件資源,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