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加強師德建設提公升師德水平

2021-08-28 22:20:25 字數 906 閱讀 3867

師德建設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它不僅僅是學校、教育行政部門的任務,也是社會的一項綜合工程,是民心工程的重要內容,關係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應該常抓不懈。而師德建設是教育隊伍的核心和靈魂。我們從考慮整個民族強盛安危的政治高度去認識師德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從而通過各種有效途徑扎扎實實地抓好師德建設。

本文簡要談談筆者對師德建設方面的一些理解。

一、利用各種資源實施師德教育

1.創造良好的校園網路環境

①學校要變堵為導,主動占領網路陣地,主動為教師創造在學校上網的條件。充分利用學校現有的網路設施,在課餘時間對全體教師免費開放和使用,為教師創造在學校上網的機會,及時獲取大量的知識資訊,老師有效地監控自己的上網行為,並通過強有力的網路環境的感染力量實現對教師的道德教育。

②保證網路交流的自由、開放和民主,重視和加強網路管理與建設。學校要充分利用網路的特點,最大限度地保證網路交流的自由開放和民主,鼓勵教師把自己關心和感興趣的話題、存在的情緒與困擾,通過網路直接反映、直率表達,這才有利於了解教師的真實思想,把握問題的關鍵,制定有針對性的德育對策,使學校德育貼近實際、貼近現實,最終達到入腦、入心、入情、入理的德育績效。

2.提高教師的網路素養,充分發揮良師益友的作用

網路道德教育方式偏重於傾心交談,更能引起思想共鳴,能更好地達到效果,最終使更多的老師成為生活中的良師、網際網路上的益友。教師大多具備較強的道德水準和較高的個人素質,在數量上與質量上面都具備大規模實施網路道德教育的條件。因此,提高教師的網路素養,充分發揮教師的作用,增強網路道德發展的指導是進行德育教育的強有力**。

3.充分利用領導職能,指引教管組織好德育工作

領導是學校的主要德育工作者,是開展網路德育活動的主力軍。每學期,根據德育目標,制定工作計畫,每月乙個主題,圍繞乙個中心組織一次網路會。要求教師利用網路蒐集材料,製作課件或網頁,再利用會議時間展示材料,發布資訊,先教育自己,再去教育別人。

加強師德建設

大山里的燈燭 像一盞燈,似一支燭,他從代課教師 民辦教師,到公辦教師,再到成長為一名合格的黨員教師,他在平凡的教師崗位上默默地奉獻著自己的青春和年華,他給大山的孩子們帶來了光明和希望。28年來,無論經歷多少困難挫折,他都沒有後悔過自己的選擇,他說 對於我來說,山里的孩子們最重要,教育是我終生的選擇,...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幼兒園內涵發展 奉賢區解放路幼兒園黨支部 幼兒園肩負著二十一世紀人才的奠基任務,每一位幼兒教師對幼兒一生的發展都起著深遠的影響。正確的教育理念,多元的知識結構,紮實的教育技能固然重要,然而教師的道德素養更是影響每乙個孩子一生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我們幼兒園始終堅持以 培養敬業精...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建立健康和諧校園 師德師風建設是健康和諧校園的基本內涵,是辦學實力與水平的重要標誌,是學校改革和發展的原動力之一,是建立健康和諧校園關鍵之所在。學校發展以教師為本,教師素質以師德為先。師德師風決定著一所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決定著學校的人文精神風貌。我們在看到當前師德師風主流的同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