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德建設

2021-08-30 14:59:33 字數 1739 閱讀 9309

大山里的燈燭

像一盞燈,似一支燭,他從代課教師、民辦教師,到公辦教師,再到成長為一名合格的黨員教師,他在平凡的教師崗位上默默地奉獻著自己的青春和年華,他給大山的孩子們帶來了光明和希望。28年來,無論經歷多少困難挫折,他都沒有後悔過自己的選擇,他說:"對於我來說,山里的孩子們最重要,教育是我終生的選擇,我無怨無悔"。

從這條山路出發,他一路走上了北京人民大會堂領獎台,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接見,他被授予"全國模範教師"和"全國德育先進工作者"兩項崇高榮譽。他—就是平度市祝溝鎮沙埠小學教師丁萬壽

愛校如家,愛生如子,是對丁萬壽恰如其分的評價。每天早上,他總是第乙個踏進校園,和同學們一起清理班級的衛生;每天晚上,他總是最後乙個離校,檢視班級的門窗關好了沒有,學校的物品有沒有落在校園裡,他常說:"愛心和耐心是開啟學生心扉的鑰匙"。

他曾無意間說起:放學時遇上雨天就很麻煩,孩子們沒有帶雨具,儘管他把家裡所有的雨具都拿出來,但還是杯水車薪,看到不少孩子不得不淋著雨,他說,唉,心裡真難受……說這話時,身為男兒的他為之動容。對孩子們的這份心疼,來得那麼自然、真切,讓人感動。

丁老師的學生修曉鳳,父母離異後,她和伯父伯母一起生活。特殊的家庭環境使她性格內向,孤癖,到十一歲才上學。同學們都嘲笑她,上課的時候她連基本的拼音都不會讀,更不用說寫了,上了兩天學就要退學不念了。

丁萬壽來到她的家裡說服動員她回到了學校,並特意教育同學們和她做朋友,安排同學和她一起玩。上課的時候,他總是用親切的眼光關注她,課後耐心的輔導,課堂上特意照顧她,多給她展示自己的機會,讓她樹立自信心,漸漸地她變得活潑了,性格開朗了,學習成績漸漸上公升,成為一名品學兼優的學生。期間,因為家庭經濟困難,修曉鳳的伯父曾多次不讓曉鳳上學,丁萬壽每次都上門做工作,主動承擔她上學費用,使曉風重返校園,完成了學業。

28年來,他堅持對貧困學生實行師生結對幫扶,先後幫扶貧困學生30餘人,資助款項3000餘元。

對於自己的家庭,丁萬壽打心底裡感覺虧欠很多。2023年夏天,父親在平度住院,當時正值校舍危房改造的關鍵時期,為了不耽誤工作,那段日子,他晚上在醫院陪床,白天趕回學校,忙得焦頭爛額。去年5月,因腰椎間盤突出症臥床兩年的妻子,身體剛剛好轉又查出子宮肌瘤,醫生建議立即手術,但他實在太忙了,騰不出時間照顧妻子,只好把手術時間一拖再拖,一直拖到放了暑假。

無悔的工作著是極其快樂的,也是無比甘甜的。多年來,他的工作得到了孩子及家長的讚許,也得到上級部門的充分肯定,先後被評為"平度市優秀教師"、"青島市優秀教師"和"山東省優秀教師"等多項榮譽。

大愛無言,點亮希望。談起幾十年的所得所失,丁萬壽非常平靜。他說:"既然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就要勤勤懇懇地教書育人。我28年來所做的,都是一名普通教師應該做的。"

丁萬壽老師是時代的楷模,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他的奉獻精神震撼著、感動著我們的心靈,那是因為,三尺講台,有他無盡的愛,也有我們無盡的愛!我們愛我們的學生,愛我們的職業,愛教育這條讓人永遠值得探索的道路。

作為教師,我們似乎失去了很多,不能顯赫一時,沒有流芳百世,有的只是年復一年的默默耕耘。然而,我們的信念點燃了一批又一批孩子的希望,我們的青春照亮了一代又一代學生的前程!我們日夜兼程,無怨無悔。

為了備好每一堂課,我們把夜晚窗外的喧鬧化成了平淡;為了及時批閱每一次作業,我們把喝茶休閒變成了圈圈點點;為了幫助後進學生,我們把與自己孩子相處的時間,變作與學生的促膝長談。我們平凡的工作,使學生的青春奏響動人的樂章,我們默默的奉獻,使我們的生命綻放出奪目的光彩!

親愛的朋友們,在座的同行們,讓我們以丁萬壽老師為榜樣,攜起手來,用奉獻孕育成長,用真誠開啟心靈,用希冀放飛理想,讓我們一起用赤誠的愛托起明天的太陽!就像歌中唱道:「在一起穿過了風和雨,在一起走來了新天地,這份情希望了人間,這份愛溫暖在你我心裡。」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促幼兒園內涵發展 奉賢區解放路幼兒園黨支部 幼兒園肩負著二十一世紀人才的奠基任務,每一位幼兒教師對幼兒一生的發展都起著深遠的影響。正確的教育理念,多元的知識結構,紮實的教育技能固然重要,然而教師的道德素養更是影響每乙個孩子一生發展的重要影響因素。因此,我們幼兒園始終堅持以 培養敬業精...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建立健康和諧校園 師德師風建設是健康和諧校園的基本內涵,是辦學實力與水平的重要標誌,是學校改革和發展的原動力之一,是建立健康和諧校園關鍵之所在。學校發展以教師為本,教師素質以師德為先。師德師風決定著一所學校的學風和校風,決定著學校的人文精神風貌。我們在看到當前師德師風主流的同時,也...

加強師德建設之我見

加強師德建設是培養全面發展人才的需要,也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需要。新形勢下,教育改革涉及很多層面,其中教師的師德也應納入改革的系統中,並將之作為乙個很重要的組成部分來對待,它理應成為衡量乙個學校整體發展水平的重要因素。教師的道德水平和職業素質,都直接關係到教育的實現程度,關係到每乙個學生的健康成長。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