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衛生安全自查報告

2021-08-28 20:09:59 字數 2777 閱讀 6110

檢查人員:吳松林、朱先強、周門、巖溫四人

檢查次數:8次

檢查內容:一食堂、二食堂、早點部、小賣部。

一、學校基本情況:

尚勇中學有525名住校生,男生有272人,女生有253人,學校內設有兩個食堂,兩個小賣部,乙個早點鋪,可以保證600多人同時就餐,方便學生不出校門就可以購買日用品。

二、衛生工作落實情況:

為認真落實、及時做好學校食品衛生安全與傳染病防治工作,確保師生身心健康,維護正常的教育教學秩序,我校根據教育局要求和《學校傳染病、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預防控制工作方案》正常有序開展了各項工作,現落實情況如下:

(一)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認識做好學校食品衛生安全與傳染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

我校在接到關於衛生安全工作的檔案後,及時召開了班子會議,並將檔案精神傳達至每一位教職工,要求廣大教職員工從維護廣大師生的根本利益和穩定學校大局出發,要從講政治、講穩定、

講大局、講科學的高度,充分認識和重視學校食品衛生安全與傳染病預防和控制工作,做到「警鐘長鳴」;另一方面根據實際情況,及時組建學校食品衛生安全檢查領導小組,進行學校內食品衛生安全檢查及學校周邊的零食攤點進行了多次清理。

(二)加強領導,落實責任,做好學校食品衛生安全與傳染病防治工作,在班子會上,明確校長是第一責任人,分管副校長是具體負責人,健康教育教師和後勤工作人員要認真配合,積極做好具體工作。校長、分管副校長與食堂工作人員簽訂了食堂安全、衛生責任書,將學校的衛生安全責任逐級分解,落實到具體崗位和具體人員。

(三)採取措施,加強預防,努力防止食物中毒事故的發生和傳染病的流行,我校嚴格按照《學校食堂與學生集體用餐衛生管理規定》和《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加強學校傳染病預防控制工作的緊急通知》的要求,針對學校的實際,採取具體的預防措施,切實保障師生的身心健康。

1、做好宣傳工作。加強健康教育是學校推進素質教育不可缺少的部分。本學期學校還開展了吸菸有害健康、愛護環境、防近視、口腔衛生健康教育宣傳教育活動。

學校舉辦了一次以預防「流感」為主的的衛生知識講座.

2、按班級衛生工作要求及個人衛生的基本要求,班級堅持做好每天晨檢工作,學校領導堅持每天安全排查,找出存在問題。樹立先進典型,激勵後進,並以此作為文明班評比中的乙個基本條件,形成你追我趕的良好風氣。

3、加強師生良好衛生習慣的養成與檢查督促。要求保持教室、教師辦公室、食堂的通風,增加教師、學生的戶外活動,要求師生注意衛生,勤洗手。

4、加強消毒措施。食堂的炊具、餐具每天消毒;放學後,大力開展學校大環境的整治,做到衛生無死角。加強學校的衛生工作力度,將此項工作列為近期的重點工作來抓,抓措施、抓檢查、抓成效,做到常抓不懈,警鐘長鳴,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5、抓好學生健康監測,紮實開展學生常見病防治。抓好學生健康監測是學校衛生工作的重要內容,學校衛生室通過定期健康體檢,掌握學生的生長發育水平和健康動態,並配縣衛生防疫部門積極開展近視眼、齲齒、沙眼、腸道寄生蟲、貧血、營養不良與肥胖的防治。學校派教師到州疾控中心專門培訓食品衛生安全及傳染病預防控制,通過培訓專門組織學生學習了新眼保健操,每天第二節課後組織學生作廣播體操,增加學生的運動量,

增強學生的抵抗力,第三節課後組織學生作眼保健操,預防學生近視。

三、檢查情況:

(一)學校食堂衛生

1、在食堂工作中,我們堅持「服務育人」的宗旨,做好服務工作,服務學校師生的根本任務和根本性質不能變。學校非常重視食堂內部管理,在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和嚴格管理上下功夫。力求把基礎管理工作做紮實,做全面。

在開學前組織食堂從業人員到縣衛生局學習《食品安全法》強化了學校食品衛生安全防範意識,杜絕學校食源性疾病發生。

2、全體食堂工作人員能遵守職業道德,遵守《食品衛生法》和學校食堂衛生管理制度,食堂內部的所有業人員經健康體檢合格,持有有效的健康證。

3、採購工作中充分發揮規模採購效益,與蔬菜基地、食品公司達成供貨協議,努力降低食品原材料**,同時加強市場調查和檢查監督機制,食堂還採取了索證制度,從而從源頭上保證食品原料的物美價廉與質量。食品衛生工作中,緊緊圍繞以「三防」為重點(防中毒、防投毒、防病毒)。

4、加強培訓、加強檢查、培養炊事人員的良好衛生意識和習慣。同時,加強炊事人員的技術與技能的提高。認真做好相關

材料,對照《食品衛生法》和《集體用餐條例》逐條逐項檢查,力求工作做細和萬無一失。

5、 炊具的消毒流程規範,存放衛生;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及剩餘食品的儲存符合衛生要求;乾貨儲藏架離地面有40

厘公尺高,符合衛生作要求。嚴防食物中毒事件的發生,做好防鼠、

防蠅、防蟑螂等工作,食堂衛生符合相關要求。

6、通過多次檢查和指導,食堂從業人員發現問題能及時解決:

(1)飯廳的水泥地板一天衝一次,通過指導改為一天衝兩次(中午、下午各衝一次)。

(2)售菜台上沒有防塵、防蠅罩,通過指導後及時的製作了乙個防塵、防蠅罩,降低了灰塵,蒼蠅對食品的汙染。

(二)學校早點部:

1、從業人員都經過健康檢查,並取得健康證。

2、碗筷子進行高溫消毒,炊具清洗乾淨,環境衛生保持清潔,無衛生死角,無積灰食堂通風透光良好,排水方便合理。

3、設有能防蠅、防蟲、防塵的衛生設施。通風透光良好, 耐腐蝕材料構築,無積水。

4、沒有售危害學生健康的食品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品,符合衛生要求。

(三) 學校小賣部:

售貨員持有有效健康證,售貨架符合衛生要求,只賣正規廠家生產的包裝物品,沒有過期的食品。

四、存在問題:

幾個別學生的衛生意識有待加強,在食堂周圍亂倒剩菜剩飯的現象存在,我們將進一步做好學生的養成教育工作;我校將進一步全面貫徹《學校衛生工作條例》精神,結合最滿意單位評比,自查自糾,認真做好學校衛生保健工作,努力改善辦學條件,不斷提高衛生工作質量,為培養跨世紀高素質人才而努力。以上就是尚勇中學食品衛生安全檢查小組的自查報告。

勐臘縣尚勇中學

二0一一年一月十九日

食品衛生安全自查報告

一 加強領導 強化責任,增強安全防範意識 學校首先成立了以校長為首 各班主任為輔的安全管理機制,把食品衛生安全的管理納入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強領導 強化責任,增強安全防範意識。學校建立 完善了一系列校園安全制度 學校安全制度 值班制度 教室安全管理規定 食品衛生制度等,以制度來保障學校安全與食品衛...

食品衛生自查報告

凱旋門假日酒店 餐具 食品衛生自查情況報告 根據旗衛生監督管局要求各餐飲單位嚴格落實 食品安全法 規範食品安全經營,全面做好本單位食品安全工作,我店創衛領導小組於6月10日對全店餐具 食品衛生工作進行了自查,現將自查情況總結如下 一 各部門負責人高度重視,認真落實了創衛領導小組的工作部署,組織了員工...

學校食品衛生安全自查報告

為了搞好我校的食品衛生安全工作,讓全校師生員工吃上放心 可口的飯菜,保證學校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根據 市教育局 昆教發 2012 號 檔案精神,按照教育部辦公廳 教體藝廳函 2012 號 通知的要求,近期對我校的食品衛生安全工作進行了認真的 自查,現將自查情況作簡要匯報。一 我校的食品衛生安全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