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馬列基本理論心得體會

2021-08-28 04:41:58 字數 1550 閱讀 6057

**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在人們正確認識社會現象,提高道德素養

和精神境界中的重要作用。

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是馬克思主義最根本的理論特徵。因此,掌握馬克思主義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對人們正確認識社會現象,提高道德素養和精神境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一,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正確揭示了人類社會的本質,為我們理解紛繁複雜的社會現象提供了強大的思想**。

在馬克思主義以前,舊的社會歷史觀之所以從總體上看都是唯心主義的,其中乙個重要原因是因為社會現象具有不同於自然現象的特點。離開人和人的活動,自然界照樣存在,自然規律照樣發生作用。但是,社會是由人組成的,歷史是人的活動的結果,離開人和人的活動,也就無所謂社會和社會歷史的發展;而人則是有思想的,人的活動是受思想支配的。

這種現象使得在社會歷史領域內,人們往往會片面誇大思想的作用,在思想中尋找社會歷史發展的原因。而馬克思主義哲學指出,關鍵的問題在於找出人們思想動機背後的客觀的物質的動因,也就是恩格斯所說的「動力的動力」,這是發現「在歷史中起支配作用的規律的唯一途徑」。馬克思主義哲學認為這個動因就是社會的物質生產方式,這就堅持了對社會歷史現象認識的唯物論原則。

列寧指出:「只有把社會關係歸結於生產關係,把生產關係歸結於生產力的高度,才能有可靠的根據把社會形態的發展看做自然歷史過程。不言而喻,沒有這種觀點,也就不會有社會科學。

」具體到我們今天的實際,那就是發展是硬道理,發展社會生產力是解決中國各種社會問題的最終出路。

第二,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我們認識社會提供了辯證法的原則。

馬克思主義哲學堅持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的唯物論思想,同時又強調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的反作用的辯證法思想。今天,思想道德建設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積極建設同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相適應的思想道德體系。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的思想,深刻地體現了唯物辯證法的基本原則。

因此,我們要正確認識社會主義建設中道德建設和思想建設的重要作用。我們不能像過去一段時間那樣空洞地誇大思想的作用,但又不能陷入只講物質利益,只講金錢,不講理想,不講道德的拜金主義。我們要保護和發揚一切有利於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積極思想和精神,一切有利於人民團結、社會進步的積極思想和精神。

總之,我們要變精神力量為巨大的物質力量,引導億萬人民共同建設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第三,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能夠幫助人們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學好馬克思主義哲學,終身受益,它能夠幫助人們把握自我、規範人生,正確理解自我與他人、個人與社會的關係,擺正自己在社會上的位置,為人們樹立科學的人生觀起著導向和激勵的作用。

第四,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能夠提高人們對社會發展、社會管理規律的認識和運用能力。

「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因此,我們既要反對那種要求馬克思主義哲學為自然、社會、思維等領域提供乙個萬能公式的「哲學萬能論」,也要反對認為馬克思主義哲學已經失去價值的「哲學無用論」。當今社會變化越來越快,社會互動越來越頻繁,社會組織越來越複雜,更要求人們具有越來越高的社會組織能力和管理能力。

馬克思主義哲學的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為我們提供了科學的方**。

基本電路理論心得體會

我眼中的基電課 5100309423 李亦言 開學之前,看著那厚厚的一本基電書,我真懷疑乙個學期是不是能夠學完,現在這個疑惑已經有了答案。翻翻前面學過的厚厚的多半本內容,有一點成就感的同時,也有一點小小的感觸。剛剛接觸這門課,我仍然停留在高中電路分析的思維模式之中。由於高中所學電路比較簡單,只需要你...

學習教育理論心得體會

學習多元智慧型理論給我們的啟示 正如華東師範大學心理學系 特殊教育學系教授金瑜所說的那樣,對於人類而言,目前並沒有理想的 萬能的研究和評價方法,傳統的智力測驗不是,多元智慧型理論 的方法也不是。但我們應該承認,加德納的確為教育科研提供了一種新的視角,為 人何以為人 開啟了乙個更廣闊的視野,這就是 多...

學習民族理論心得體會

1.中華民族是乙個血脈相通的共同體,是乙個溫暖的大家庭。在這個家庭中,漢族離不開少數民族,同樣少數民族也離不開漢族,各民族之間應該互相團結,相互幫助,共同進步,實現祖國的偉大復興。乙個國家的發展是建立在全國人民的團結和共同努力的基礎上的,沒有民族團結,乙個國家只會滅亡,興旺也就無法談起。一直是影響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