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2021-09-07 21:53:23 字數 2689 閱讀 2197

耿村小學譚煥華

新世紀事業的快速發展,使我們在教育戰線工作的人感到欣慰的同時,更感到了壓力。要想跟上時代的步伐,必須要加強自身學習,提高自身素質。這次「十五」師訓把「現代教育理論」作為必修課程之一,在自己認真研讀以後,真的感到這一決定是非常正確的,的確如前言所說,選取的文章是目前全國教育理論專家在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方面的精華,既有超前意識的思考,也有從現實出發的呼喚。

作為一名確實應該全面掌握本專業知識及發展動向,同時還必須要有先進的教育理念、高尚的師德修養。否則就很難適應新世紀的需求。

教育的本質是培養人的社會屬性,教育的價值在於促進人的發展和社會統一,這就是新的教育觀。轉變以教師為中心、以傳授知識為主要目的的傳統教育觀,形成以培養學生能力為主要教學目標的新教育觀;改變嚴守紀律死氣沉沉的課堂氛圍,營造主動探索、生動活潑的課堂氛圍;鼓勵創新性學習,發揮學生的主體能動性;要敢於打破常規,激發學生創造性解決問題的慾望;尊重學生個性,善於發現和保護學生的創新意識,使每個學生都能發揮自身潛能;建立新型師生關係,尊重學生人格,以寬容、保護、積極的態度對待學生;注重實踐,打破封閉式教學。

要實施創新教育理念,創新型教師必須具備以下幾種業務素質:(1)有豐富的知識結構,這是教師發揮創造性的基本保證。(2)有較高的管理藝術。

管理包括兩方面,一是班級的整體管理,二是針對每個學生的個別指導。(3)有豐富的情感。教師聲情並茂的朗誦,熱情洋溢的讚賞以及在與學生接觸時的儀態、表情和舉止所表現出的積極情感能隨時地激發、調動學生的熱情,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生因「親其師而信其教」,變苦學為樂學,單純的知識傳授變成了雙向的情感交流,使教者亦樂、學者亦樂。

能否成為乙個好教師,首先在於有無敬業精神,是否喈嘆這項職業。要有「捧著一顆心來,不代辦根草去」精神,陶行知先生獻身教育無怨無悔,關鍵在於有一種精神。從乙個人心理角度看這是一種自我超越的境界。

我們每個人都有本我、自我和超我三個心理層次,培養教師的敬業精神,弘揚好的風氣,鼓勵教師為神聖的教育事業奉獻自己,會使每個人通過自我的修養,約束本我的不正當欲念,達到超我的境界。倘若不抓住教師敬業精神的培養,素質教育就可能是空中樓閣,只有培養出良好的教師敬業精神才能把素質教育落到實處。因此,欲興事,先興人,鑄**崗敬業的高尚形象,並努力提供一切所必需的條件,使每個教師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

成功的教育在於班級的民主管理「凡是學生能幹的事,班幹部不要幹;凡是班幹部能幹的事,班長不要幹;凡是班長能幹的事,班主任不幹。」從這句話裡,體現了民主、科學的管理思想,認為民主管理提高了學生對管理的認識最大程度地調動了學生參與管理的積極性,解決了學生服從管理、投入管理的問題。主要有四條:

1、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思想。對學生管理不要出現「我管你服」的現象,總覺得自己是管理他們,只有走進學生的心,才能讓學生服從管理。2、建立互助的師生關係。

要做到堅持每位學生都是自己的助手,自己也是每位學生的助手。3、發展學生的人性、個性。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生活背景,在學習智力、學習目標、學習途徑和方法上都存在著差異,我們要尊重學生間的這種差異。

教室是學室,教材是學材,把教師當作學習上的共同的**者和交流者。轉變教室、教材、教師的觀念,那學生對學習自然就感興趣了。4、決策過程多商量。

我們作為老師,如果有了「為學生服務」的觀念,就不會因學生的調皮而生氣,也不會因學生的懶惰而無奈,更不會因學生完不成作業而大動肝火,因為「教育本身就是把學生由自然人變成社會人的過程。」老師要把自己定位於耐心幫助學生解決困難的服務員。這樣,面對學生的各種舉動,老師都能用平和的心態,去理解,去應對。

讓學生自己留作業的做法使我們認識到,雖然所教的物件是學生,然而我們不能把學生當作沒有思想,沒有情感的被動的人,而應該把他們當作有思想、有意志、有情感的主動發展的個體。這種做法正是尊重了學生的意願,尊重他們的人格,把他們當作實實在在的「人」,而不是馴服物,所以在教學中教師是引導者而不是馴服者,是平易近人的長者而不是高高在上的人。學生更容易接受這種朋友式的導師。

「民主」管理提高了學生對管理活動的認識,最大限度地調動了學生參與管理的積極性、解決了學生服從管理,投入管理的問題,以「以法治班使班級管理形成制度化,走向了自動化;二者結合,不僅沒有損傷被管理者的積極性,還在一定程度上極大地解放了學生的個性與創造性,使班級管理沿教師設計的預定軌道上運轉,達到了理想的管理效果。

「管理不是老師來約束學生,而是學生在學習活動中的自我約束。」作業是學生按自己當天所掌握情況自留作業,這就充分發揮了學生自學的能力,在學習中學會自我管理,在客觀效果上,減少了學生對管理的牴觸以至對抗的情緒。很多學生都不喜歡做作業,對其產生逆反情緒,對待作業,輕者敷衍了事,重者抄作業甚至不做作業,於是所學知識沒有得到及時鞏固,成績下滑,上課聽不懂,作業更不會做,而教師呢,因為學生成績不理想就通過多做練習題加強鞏固以期達到提高學生成績的目的,而這就更令學生反感,更不願做作業,最終形成了惡性迴圈,甚至使師生之間產生了隔閡。

成功教育認為,教育面向的是人,培養的是社會需要的人。每乙個學生都有成功的潛能,都有成功的願望和需要。通過教育,每個學生都可以在原有的基礎上獲得成功,取得發展。

成功教育強調,通過教育的改善,促使學生獲得多方面的成功,激發其形成自我學習、自我教育的內部學習動力機制,自我開發潛能,成為學習的成功者,從額為其成為社會的成功者做好基礎素質的準備。

成功教育既有改革教育目標的意義,又有改革教育方法的意義。改革教育目標的意義在於:教育的本職任務、教師的本職任務原本就應該為社會培養成功者,使每乙個學生在各個方面都能得到主動發展。

成功教育把激發、形成學生的內部學習動力機制作為培養目標,強調為學生修身發展的長遠需要服務。改革教育方法的意義在於:改變傳統的外壓式的強制教育,通過教師創造成功機會,學生主動參與的活動方式,使學生產生成功體驗,改變消極的自我概念,主動內化教育要求,自我開發內在潛能,主動發展個性。

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讀曹培英的 計算教學 有感 政和縣澄源中心小學範柳青 2014年6月今天有幸在營東小學通過遠端系統,聆聽了上海曹培英老師關於 小學數學計算教學研究 的報告,讓我受益匪淺。曹老師從以下幾點講解了計算教學在小學數學的重要性 一 運算意義的教學 積累感性認識,理解運算含義。概括感性認識,明確運算意義。1 ...

教師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這個學期,我校已經成功舉行了四次青年教師理論學習,經過這四次的學習我 收穫甚多。我作為乙個青年教師參加工作崗位才一年多,雖然滿腔熱情,勁頭十足。可自 身能力水平有限,並且缺乏經驗,對實際情況了解不夠,面對一系列問題,往 往急躁,焦慮不安,無所適從。在這個時候,我迫切希望有人來給予指導和幫助,而學校領...

教育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王文旭時間真是快啊轉眼間這學期又要結束了,在這學期中我們在教學中用生本教育的理念備課,課堂效率明顯提高,孩子學習的積極性也明顯提高,但是還有很多地方做的不足做的不細。還需要在以後的教學中不斷的總結。本學期我們備課組繼續深化學習生本教育理論。還組織了一系列的公開課活動真正將這種理論運用到教學中,還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