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主義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28 04:44:04 字數 1045 閱讀 8425

通過乙個階段的學習,我得知馬克思主義是乙個博大精深的理論體系,馬克思主義是工人階級的世界觀,是工人階級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想**,是工人階級爭取階級解放和人類解放的科學理論,它是人類優秀文化成果特別是19世紀歐洲重大社會科學成果和工人運動相結合的產物。

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思想的科學體系。它的內容涵蓋了社會性的政治、經濟、文化、軍事、歷史和人類社會性發展中國家與自然界的關係等諸多領域和各個方面,是極深刻和豐富的。馬克思主義留給我們的大量文獻典籍,它涉及的眾多學科門類所形成的知識海洋,不公在馬克思所處的時代,即使在今天也無愧地稱得上是博大精深。

通過《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學習,我從中學到了很多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潛移默化地擴大了視野,加深了思想的深度。以後我相信可以利用馬克思的世界觀和方**能解決許多問題。馬克思具有較強的實踐性。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

學習就是為了利用知識去解決問題,在實際中利用。所以我認為學習馬克思主義必須要聯絡實際,在平時的生活中體驗和努力掌握馬克思理論。

老師曾經說過學習馬克思就是為了把馬克思當成自己的行動指南。利用馬克思主義的指導思想來解決我們的問題。理論與實踐的統一是馬克思主義最基本的原則,學習的目地全在於運用。

所以,我們大學生必須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的指南。

我們還學習了馬克思的經濟思想來研究經濟體制問題。利用先進的思想來解決經濟問題,不僅會在理論上解決我們所見到的經濟問題,合理解釋經濟現象,同時,也可以科學的規劃自己的經濟,武裝自己的經濟頭腦,作為經濟指南。

認識事物的矛盾性,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矛盾性。在乙個個矛盾的組成下構成了乙個個繁雜的事物,我們學習馬克思就要用辯證的眼光來看待發生的事情和事物。任何事物都具有雙面性,不能武斷的認為這個是好的,壞的,無用的,有用的。

只有利用辯證的態度對待,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質。

學習馬克思也認識的到了意識的能動作用。認識了事物的本質,社會生活本質是實踐的,真理與本質,等等。在正確理解馬克思主義,能夠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哲學觀處理事情的時候。

就有助於我們確立社會主義信念,把馬克思主義哲**用到社會主義建設的各項事業中去,正確認識社會主義建設存在的矛盾,及時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就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的發展相結合的表現。

馬克思主義心得體會

在課堂上了解到歷史當中誰是最偉大的人物?馬克思是。課後通過網路和書籍對西方哲學和東方化的馬克思主義有了一定的認識。老子講的道德經其中開篇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其實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釋就是真理的絕對性和相對性的問題,也可以用運動的絕對性來解釋。矛盾的普遍性,其實與我們東方的陰陽說又如出一轍...

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心得體會

現在,我們要充分運用馬克思主義原理,即 馬克思主義認為,哲學既不是 各種知識的總匯 不是 神學的婢女 也不是 凌駕於一切專門科學之上的科學 而是關於自然知識 社會知識和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是世界觀的理論形態或系統化理論化的世界觀,是人們對整個自然界 社會和思維的根本觀點的體系,是以概論 判斷 推理...

馬克思主義概論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 年級專業 09交通運輸 2 學號 0913300 姓名 本學期我們學習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概論。之前我都只是或多或少地聽過一些,雖然不能說完全不懂,但我知道的都是零零散散的小知識點,並不真正的了解馬克思主義概論。但我自從學習了馬克思主義概論後,我感覺自己獲益匪淺。作為乙個大學生,我覺得馬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