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心得體會文章

2021-08-28 04:45:06 字數 2103 閱讀 4313

馬克思主義是世界無產階級的指導思想,其基本內容包括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以及科學社會主義三個主要組成部分。馬克思主義在是無產階級解放事業的指路明燈,他以建設共產主義理想社會為最終追求,在世界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的程序中不斷證明其正確性和指導意義。

一.一切從實際出發

一切從是實際出發,就是要把客觀存在的事物作為觀察和處理問題的根本出發點,這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根本要求和具體體現。從實際出發,就是要從發展變化著的客觀實際出發,從特定的社會歷史條件出發,按照客觀世界的本來面目認識而不附加任何外部的主觀成分。從根本上說,就是要從客觀事物存在和發展的規律出發,在時間中按照客觀規律辦事。

一切從實際出發,說到底,就是要做到實事求是。重視事實,抓住「堅定不移」和「始終一貫」。實事求是是辨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原理的集中體現和高度概括,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

二.事物的對立統一

首先,事物之間的聯絡具有其客觀性和普遍性。事物的聯絡是事物本身固有的,不是主觀臆斷的。世界上沒有孤立存在的事物,每一種是都是和其他事物聯絡著而存在的,這是一些事物存在的客觀本質。

而任何事物內部的不同部分和要素是相互聯絡的,也就是說,任何事物都具有內在的結構性。整個世界是相互聯絡的統一整體。

其次,對立統一規律是事物發展的根本規律。因為對立統一規律揭示了事物普遍聯絡的根本內容和永恆發展的內在動力,從根本上回答了事物為什麼會發展的問題;對立統一規律是貫穿質量互變規律,否定之否定規律以及唯物辨證法基本範疇的中心線索,也是理解這些規律和範疇的「鑰匙」;對立統一規律提供了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矛盾分析法。和顯然,自覺堅持以對立統一規律認識和解決問題是十分重要的。

三.真理與價值的辨證統一

從真理的本性上看,真理是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發展規律的正確反映,它的本性在於主觀和客觀相符合。所謂檢驗真理,就是檢驗人的主觀認識同客觀實際是否相符合以及符合的程度。要做這種檢驗,就要把主觀認識同客觀實際聯絡起來加以比較,對照,才能判定它是不是真理。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從實踐的特點上看,實踐是人們改造世界的客觀物質性活動,具有直接顯示性的特點。就是說,人們遵循著一定的認識去實踐,就可以引出現實的結果,把主觀的東西表為客觀的事實。

而人們的實踐活動總是受著真理尺度和價值尺度的制約。實踐的真理尺度是人們在實踐中所必須遵循的,反映了實踐物件的客觀規律和本質的真理。實踐的價值尺度是人們在實踐中所必須遵循的,以滿足人們的需要為內容,特定的實踐目標。

任何活動都是在上述真理尺度和價值尺度的共同制約下進行的,因此,任何成功的實踐都必然是真理尺度和價值尺度的統一。

四.客觀規律性與主觀能動性

自然規律和社會規律

規律及其客觀性

規律揭示的是事務運動發展的本質的、必然的、穩定的聯絡。規律是客觀的,客觀性是規律的根本特點,他的存在不依賴於人的意識。唯心主義者否認規律的客觀性。

(2)自然規律與社會規律的聯絡與區別

自然與社會都有其自身的發展規律。自然規律和社會規律都具有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性,人不能任意改變、創造或消滅自然規律。但是人可以作用於客觀世界,引起自然界的某些變化。

2、意識的能動作用

(1)意識的作用

辯證唯物主義在堅持物質決定意識、意識依賴於物質的同時又承認意識對物質有能動作用。意識的能動作用是人的意識所特有的積極反映世界與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動。主要表現在:

意識具有目的性和計畫性,具有創造性,具有指導實踐改造客觀世界的作用與具有指導、控制人的行為和生理活動的作用。意識是物質的產物,是物質世界在人腦中的主觀映象是物質、意識關係問題上的唯物主義。意識對物質有能動的反作用是物質、意識關係問題上的辯證法。

無論是物質決定意識還是意識反作用於物質都離不開社會實踐,只能在實踐中發生與實現。

(2)主觀能動性與客觀規律性的辯證統一

正確理解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的關係要用唯物的、辯證的觀點去思考和把握。必須尊重客觀規律,同時在尊重客觀規律的基礎上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人們要正確發揮主觀能動作用應當注意:

首先從實際出發,努力認識和把握事物的發展規律;實踐是發揮人的主觀能動作用的基本途徑;主觀能動作用的發揮,還依賴於一定的物質條件和物質手段。

馬克思是關於無產階級和人類解放的科學,在19實際40年代產生的必然性,是對人類文明成果的繼承和成果,是科學性與革命性的統一,是行動的指南,學習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是是幫助我們發展好工作的客觀需要,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心得

一提到馬克思主義哲學,我們這些年輕人不禁想起在校時枯燥的政治課 老師在前面高談闊論,我們就趴在桌子上睡覺,通常大家都把它的乏味度提的比高數還高,數學題至少還有幾個 書生 也就是 呆子 啃的津津有味,而馬列主義noway,noone!當然,在校園的中愜意 浪漫了幾年的我們,終究會走出象牙塔,跌進這個複...

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

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考試 名詞解釋 1 拔苗助長 發揮主觀能動性,必須以尊重客觀規律為基礎 違背客觀規律就會找到他的懲罰。2 守株待兔 錯把偶然當必然 誤把現象當規律。3 刻舟求劍 否認物質是運動的,不懂得絕對靜止的事物是沒有的。4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 包涵矛盾特殊性的原理,也反映了事物的因果關係。5...

馬克思主義心得體會

在課堂上了解到歷史當中誰是最偉大的人物?馬克思是。課後通過網路和書籍對西方哲學和東方化的馬克思主義有了一定的認識。老子講的道德經其中開篇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其實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解釋就是真理的絕對性和相對性的問題,也可以用運動的絕對性來解釋。矛盾的普遍性,其實與我們東方的陰陽說又如出一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