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論心得體會

2022-02-17 18:24:53 字數 541 閱讀 6686

四、準確把握課堂教學節奏

把握課堂教學的節奏就要講究動(「動」是講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進行練習、解答、討論。)靜(教師講,學生安靜的聽)互補。有人講一堂課能使學生「靜」的時候「動」起來,「動」的時候「靜」下來,這堂課大體便成功了。

我覺得此話頗有道理。「動」和「靜」就像**中的高低音組合,兩種音組合的好,才能產生出美妙的樂章。只有「靜」,教學成了老師的演講或個人表演,學生就會被動而分散注意力;光是「動」,也不是成功的教學。

所以教師在每講乙個內容時,要給學生留有相互**,積極參與的時間,讓他們在活動中理解、消化、掌握技能。

古人在論及中國畫的構圖技巧時說:「疏可走馬,密不透風。」意思是說留下的空白,可以用來跑馬,用墨多的地方連風也吹不過去。

把握課堂教學的節奏也應講究「疏」與「密」的技巧,對非重點的內容,學生自己可以學得懂的部分,則或放手自學,或以讀代講,是教學上的粗線條,是寫意;而對重點部分,特別是既是重點又是難點部分,則必須是「工筆畫」,濃墨重彩,認真描畫。同時,要講究「疏中有密」「密中有疏」「疏密有致」。

不斷的教育理論學習能夠提高我們的教學能力,必將提高教學效率。

學習教育理論心得體會

學習多元智慧型理論給我們的啟示 正如華東師範大學心理學系 特殊教育學系教授金瑜所說的那樣,對於人類而言,目前並沒有理想的 萬能的研究和評價方法,傳統的智力測驗不是,多元智慧型理論 的方法也不是。但我們應該承認,加德納的確為教育科研提供了一種新的視角,為 人何以為人 開啟了乙個更廣闊的視野,這就是 多...

教育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王文旭時間真是快啊轉眼間這學期又要結束了,在這學期中我們在教學中用生本教育的理念備課,課堂效率明顯提高,孩子學習的積極性也明顯提高,但是還有很多地方做的不足做的不細。還需要在以後的教學中不斷的總結。本學期我們備課組繼續深化學習生本教育理論。還組織了一系列的公開課活動真正將這種理論運用到教學中,還組織...

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心得體會

2 由傳授者變為參與者 以前,我站在講台上,像個講經布道的大師,對著一群虔誠的信徒慷慨陳詞,偶爾也會點到有數的幾個信徒問幾個無關痛癢的 大夢話 而現在,我和學生在教學活動中學習 在爭論中尋求真理,與學生們分享他們的感情和想法 我不是只顧自己 導演 和 主演 而把學生尊為 主人 改變了傳統教學中 我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