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2021-08-29 01:38:03 字數 1216 閱讀 7029

王文旭時間真是快啊轉眼間這學期又要結束了,在這學期中我們在教學中用生本教育的理念備課,課堂效率明顯提高,孩子學習的積極性也明顯提高,但是還有很多地方做的不足做的不細。還需要在以後的教學中不斷的總結。本學期我們備課組繼續深化學習生本教育理論。

還組織了一系列的公開課活動真正將這種理論運用到教學中,還組織了「同課異構」活動,使我們對生本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我開始嘗試用生本教育的理念進行教學,反思授課情況,存在的問題主要有:

(1)學生課前的前置性作業做得不好。生本教育突出的特點是以生為本,不但高度尊重學生,而且充分相信學生,全面依靠學生,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把學生的學習潛能激發出來。如果課前沒有做好深入研究,課堂上就很難對知識點進行準確理解,更不用說拓展延伸了。

(2)討論過程中多數學生參與意識差。生本教育的課堂中「討論」是常規,學習的過程主要是以學生的討論為主,學習中的諸多問題是讓學生在討論、合作、**中解決的,學習的討論是以學習小組的形式完成的。在討論中,如果仔細去觀察,我們就不難發現,只有少數學生顯得非常活躍和積極,而多數學生似乎是乙個旁觀者、聽眾,他們極少發表個人見解,甚至不發表任何意見。

(3)交流時不發表自己獨到的見解。生本教育理念認為學生在交流、爭執、論證的基礎上才能得到提高,而我們的學生可能是不自信吧,討論時老師明明知道他的想法很好,交流時就是不發言。

(4)老師總是受教學進度的制約。在進行生本教育教學的這幾天裡,仍是放不開,心中總有乙個計畫,計畫著每個課時要讓學生進行哪些學習活動,完成哪些學習任務。

生本教育教學實踐的過程中,既然存在這些問題,我想調整自己的教學策略,使得自己的教學盡快與生本教學接軌。我主要採取了下列的教學對策:(1)認真備課,設計好前置性作業。

課前認真鑽研教材,準確把握教學目標,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設計好前置性作業。每個小問題我向學生提出的要求非常簡單明確,只要是結合生活實際有所發現、有所收穫,並能說出原因,我都給予肯定和表揚。使學生認為這些事情自己還是能做到的,他們便願意去做。

(2)關注所有學生在學習中的參與情況。我在學生學習小組討論的時候,時常走到不愛發言學生的身旁,多鼓勵他們在小組中勇敢發言。(3)及時鼓勵,增加學生的自信心。

在共同的全班性學習交流中,我更關注不發表自己獨到見解學生的參與情況,如果哪個小組中的這些學生發言了,無論對與錯,我都讓全班同學用熱情的、鼓勵的掌聲激勵。使他們體會到被關注的快樂。(4)設立組內小先生制。

為了學生發言不積極,我用評選優秀節目主持人的方法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每節課、每發言1次記1分(多發言多記),一周一評,累計分多者可以獲得小先生榮譽稱號。

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讀曹培英的 計算教學 有感 政和縣澄源中心小學範柳青 2014年6月今天有幸在營東小學通過遠端系統,聆聽了上海曹培英老師關於 小學數學計算教學研究 的報告,讓我受益匪淺。曹老師從以下幾點講解了計算教學在小學數學的重要性 一 運算意義的教學 積累感性認識,理解運算含義。概括感性認識,明確運算意義。1 ...

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耿村小學譚煥華 新世紀事業的快速發展,使我們在教育戰線工作的人感到欣慰的同時,更感到了壓力。要想跟上時代的步伐,必須要加強自身學習,提高自身素質。這次 十五 師訓把 現代教育理論 作為必修課程之一,在自己認真研讀以後,真的感到這一決定是非常正確的,的確如前言所說,選取的文章是目前全國教育理論專家在教...

教師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這個學期,我校已經成功舉行了四次青年教師理論學習,經過這四次的學習我 收穫甚多。我作為乙個青年教師參加工作崗位才一年多,雖然滿腔熱情,勁頭十足。可自 身能力水平有限,並且缺乏經驗,對實際情況了解不夠,面對一系列問題,往 往急躁,焦慮不安,無所適從。在這個時候,我迫切希望有人來給予指導和幫助,而學校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