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2021-09-07 00:19:05 字數 1170 閱讀 5845

小學數學高效課堂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曹娜為了提高小學教師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在教學時應該合理創設教學情境,準確把握教學起點,精心組織數學活動,實施有效評價策略,提高數學課堂魅力,促進學生和諧發展。下面結合自己高效課堂理論學習與教學實際談幾點粗淺的認識。

一、創設故事情境,激發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

贊可夫說:「教學法一旦觸及學生的情緒、意志領域,觸及學生的精神需要,這種教學法就能發揮高度有效的作用。」創設富有童趣的故事情景的問題情境,來激發學生學習知識的情趣,點燃探索的慾望,自然而然就會促使學生帶著問題樂意、自覺地參與學習過程,從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關注生活經驗,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

小學數學知識與學生生活有著密切的聯絡,在一定程度上,學生生活經驗是否豐富,教學中能否利用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啟用學生已有的知識積累,讓學生在解決問題中學習數學、理解數學家。

三、轉變教學方式,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

課堂教學的核心是調動全體學生主動參與到學習的全過程,使學生自主地學習、和諧地發展。新課程強調要實現學生學習方式的根本轉變,提倡自主、探索與合作的學習方式。但是,在實際教學中,有些教師常常對之作出片面的理解,在教學方式的轉變中,只求形似不求神似,只重形式不重實質,導致了**性學習的淺層化、庸俗化和形式化。

要提高教學的有效性,必須「逐步實現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教師的教學方式的變革」,合理組織課堂教學結構,使各種教學組織形式的空間組合方式更趨於合理和完善。

四、講究評價策略,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

首先,評價時要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兼顧學生不同的知識基礎,採用激勵性評價,呵護他們學習數學家的熱情和信心。

其次,評價時要注意評價方式多樣化。《數學課程標準》指出:「評價的方式應當多樣化,可以將考試、課題活動、撰寫**、小組活動、自我評價及日常觀察等多種方法結合起來。

形成乙個科學為、合理的評價機制。」

再次,評價要有針對性。教師要根據該堂課的教學任務確定評價的主要範圍,如計算為主的課,要著重放在對學生的計算評價活動上;以練習為主的課,要著重放在學生的練習效果上。要注意評價的實效性,教師對學生活動的評價要簡練、明確、到位,使評價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要防止評價的形式主義。

總之,我們要科學地把握新課標的基本理念,從學生的發展需要出發,變革教學方式,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意識和學習能力,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使學生在有效的數學課堂中得到全面發展,

2023年6月20日

高效課堂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再次,評價要有針對性。教師要根據該堂課的教學任務確定評價的主要範圍,如計算為主的課,要著重放在對學生的計算評價活動上 以練習為主的課,要著重放在學生的練習效果上。要注意評價的實效性,教師對學生活動的評價要簡練 明確 到位,使評價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要防止評價的形式主義。新合中心學校於蘭雲 通過對高效...

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讀曹培英的 計算教學 有感 政和縣澄源中心小學範柳青 2014年6月今天有幸在營東小學通過遠端系統,聆聽了上海曹培英老師關於 小學數學計算教學研究 的報告,讓我受益匪淺。曹老師從以下幾點講解了計算教學在小學數學的重要性 一 運算意義的教學 積累感性認識,理解運算含義。概括感性認識,明確運算意義。1 ...

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耿村小學譚煥華 新世紀事業的快速發展,使我們在教育戰線工作的人感到欣慰的同時,更感到了壓力。要想跟上時代的步伐,必須要加強自身學習,提高自身素質。這次 十五 師訓把 現代教育理論 作為必修課程之一,在自己認真研讀以後,真的感到這一決定是非常正確的,的確如前言所說,選取的文章是目前全國教育理論專家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