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7:05:29 字數 3016 閱讀 9574

安定區花溝學校董荷霞

學習了高效課堂理論後,我感觸非常的深,當然在此同時我也能夠感覺到我的課堂離高效還是有一定的距離。我的課堂笑聲與輕鬆太少,壓抑與壓力太多,所以需要改,需要進步。在高效課堂理論中我學到了許多實實在在的東西。

而不是花架子。它的簡約自然更令我感覺深刻。對於高效課堂我有以下的體會:

一、明確學生的主體地位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是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與合作者。高效課堂改變了過去「滿堂灌」、「一言堂」的教學模式,同學們可以大顯風采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課堂的主角。學生會的教師不教,學生能學會的教師不教。

教師在課堂中抓住機會、創設條件讓學生深入學習、合作**。教師想盡辦法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的能力。教師要設定豐富多彩的展示平台,鼓勵學生用適合自己的方法和策略匯報**結果。

是學生個性得到張揚,潛能和創造性得到較好的發揮,真正體現「我的地盤我做主」。

二、 建立高效的教學模式

教學是教與學的交往、互動,師生雙方面的相互交流、相互溝通、相互啟發、相互補充,而不是教師單方的輸出和學生單方的接受。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教師與學生分享彼此的思考、經驗和知識,交流彼此的情感、體驗與觀念,豐富了教學內容,求得新的發展,從而達到共識、共享、共進,實現教學相長的共同發展。 學生是發展的人、生動活潑的人、有尊嚴的人,發展的人是具有巨大潛能的,最好的教師就是把學生的潛能開發出來。

要改變以往命令式的、生硬的教育方法,要用商量、激勵性的語言與學生交流。在教學過程中,提倡**式學習。**式學習使學生在自主學習的基礎上進行的一種高層次的學習方式,其作用在於激發學生的**熱情、增強**意識、學會**方法,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以上這些觀點體現教師的教要為學生的學服務,一切從學生的實際出發,從學生的生活體驗、已有的經驗著手,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

二、教學目標把握要準確。

在教學時,我們要認真研讀《課程標準》,嚴格按照《標準》的要求進行科學有效的教學。在制定教學目標時,要充分考慮到知識與技能、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過程與方法,三維目標的統一,這三個方面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否則就會導致語文課程性質定位的偏差,造成工具性與人文性的分離。

教學目標的制定還要兼顧好、中、差三個層次。根據因材施教原則,教學目標的制定也要因人而異,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求達到的目標也各不相同,要避免一概而論。對於優等生我們可以在課外延伸一些略帶挑戰性的練習;而對於那些後進生,我們也可以為他們制定一些淺層次的要求,讓他們循序漸進,體會學習的快樂,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

三、高效課堂重視課前的備課

(1)認真確定課堂教學目標。教師在備課前,應當認真閱讀教材、教師用書,對所教授內容的三維目標、教材編寫特點等要了然於胸,並結合學生的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課堂教學目標。所擬定的教學目標要具體、可操作,如果目標過高或過低,都容易使學生失去興趣,而應當處於學生的「最近發展區」,即「跳一跳能摘到果子」。

(2)教學設計要關注學生學習過程。備課是上好課的前提,那麼備課「備」什麼?教師備課的重要指導思想不是備教師怎樣「教」,而是備學生怎樣「學」。

教師要關注學生的學習基礎、學習狀態,精心設計學生學習的過程。要充分預設學生對哪部分內容學習困難大,應該如何實施,對哪部分內容學生容易產生分歧或獨特見解,如何應對等。

(3)創造性地使用教材。課程改革實施以來,教師們都認識到應該「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教師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變「死教」教材為「活用」教材,使課堂教學生動而有效。

而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是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關鍵之一。教師要創造性地使用教材,首先應當在認真鑽研教材的基礎上,能根據學情和教學需要對教材進行改進和補充,使之更好地為教學、為學生服務。其次是教師要勇於創新,大膽對教材進行「再加工」、「再創造」,使教材更加切合學生的實際,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四、高效課堂重視課中教學行為的有效性

課堂教學行為是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雙邊互動的過程。課改思想倡導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而學生的這些學習方式都是在教師組織、指導等「教」的行為下發生的。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重在提高教師「教」的行為的有效性。

因此,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每乙個具體行為都應當精心地思考、精巧地設計。如何提高教師高效課堂教學行為的有效性呢?我認為:

(1)教師要著力打造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教師要放下傳統觀念中「師道尊嚴」的架子,要「俯下身子」與學生交流。只有在和諧、平等、其樂融融的師生關係中,才有師生全身心的投入,教者神采飛揚,學者興致高漲。

這就需要教師樹立以發展學生為本的觀點,堅持教學為學生服務的思想。教師更要明確自己的角色定位,即自己是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合作者、參與者。此外,教師還要時刻銘記學生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而不是知識的容器,他們不是被動地接受知識,而是主動、積極地建構知識。

(2)教師要創設學習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教學中教師要盡可能地聯絡學生的實際,從生活或具體情境中引入數學新知,讓學生在有效的情境中產生學習和探索的興趣。

教師要善於了解學生的學情,結合教學內容,努力創設各種生動形象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他們積極、主動參與到學習中去。教師通過創設情境使學生產生學習新知的動機,積極投入到探索新知的活動中。

(3)高效課堂來自貼近學生生活的問題設定。力求從學生熟悉的生活情景與童話世界出發,選擇學生身邊的、感興趣的數學問題,以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與動機,使學生初步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數學教學中,教師要不失時機創設與學生生活環境、知識背景密切相關的,又是學生感興趣的學習情景,使學生從中感悟到數學的樂趣,產生學習的需要,激發探索新知識的積極性,主動有效地參與學習。

五、高效課堂重視課後的教學反思

「教無定法,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一堂課不會十全十美。我們自己每上一節課,都要進行深入的剖析、反思,對每乙個教學環節預設與實際吻合、學生學習狀況、教師調控狀況、課堂生成狀況等方面認真進行總結,找出有規律的東西,在不斷「反思」中學習。

促進課堂教學質量,教學效果也一定會更好。

總之,教與學是相輔相成的,盡心地教是認真地學的前提,認真主動地學才是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關鍵。課堂是教育教學改革最終歸屬與落腳的地方,新課程為我們開啟了乙個新天地,但要真正達到課堂教學的有效境界,它需要教師用先進的教學理念來指導自己的教學實踐,並持之以恆地貫穿於課堂內外。讓我們一起努力使我們的課堂真正成為教學相長的課堂;自主學習的課堂;和諧的課堂;激情燃燒的課堂;迴旋著生命旋律的課堂;高質量的課堂。

高效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高效課堂學習反思 廟灣小學張春霞 在近兩天的學習中,使我對高效課堂有了乙個初步的認識,我覺得它主要是指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師生的共同進步,是知識和素養的共同提高。一 我理解的高效課堂是在課堂教學中,通過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過程配合老師的點撥指導,在單位時間內高效率 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

高效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檀林中學 這段時間我們學校開展了 高效課堂 培訓活動,我們老師聽了教育局領導的 高效課堂 講座,看了田校長從永威帶回來的 高效課堂 學習光碟,還看了 高效課堂 示範課。這次學習,讓我們老師的教學思想煥然一新。通過此次學習活動,讓我增長了見識,開闊了眼界,高效課堂真的好精彩 同時也認識推進課堂改革 建...

高效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北門中學一天的考察和學習,我深深地明確了高效課堂的真諦,下面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我對高效課堂的理解 一 高效課堂是高效型課堂或高效性課堂的簡稱,顧名思義是指教育教學效率或效果能夠有相當高的目標達成的課堂,具體而言是指在有效課堂的基礎上 完成教學任務和達成教學目標的效率較高 效果較好並且取得教育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