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2:29:35 字數 1228 閱讀 4347

檀林中學

這段時間我們學校開展了「高效課堂」培訓活動,我們老師聽了教育局領導的「高效課堂」講座,看了田校長從永威帶回來的「高效課堂」學習光碟,還看了「高效課堂」示範課。這次學習,讓我們老師的教學思想煥然一新。通過此次學習活動,讓我增長了見識,開闊了眼界,高效課堂真的好精彩;同時也認識推進課堂改革、建立高效課堂已勢在必行。

永威學校的課堂教學打造了乙個高效模式,我覺得他們是把學生培訓成了乙個個優秀的「小老師」!他們徹底打破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把學生的手、口、腦解放出來,永威學校任何乙個課堂,令人無法相信,那就是課堂,全班分成幾個小組,每節課前,課代表把教學任務分配給每個組的組長,展示時「台上」學生或表演、或辯論、或講解,全班學生圍成一團,看著很亂,其實徒弟都是主動跟著師傅走動的,目的讓全班學生都參與了學習的過程,主動學習遠多於接受性學習,學生通過閱讀材料、小組討論、同學講解。老師點撥等環節,解決學習中遇到的問題,並通過大量板演等暴露問題,這種教學模式,使課堂充滿了活動,不斷生成許多精彩的東西,師生的思維通過不斷的碰幢,產生智慧型的火花。

我認為課堂改革無論用哪種模式其目的是讓學生「動」起來(學到新知,獲得成功的體驗),從而才能提高學生各方面能力,培養全面發展合格的社會主義**人!對於「永威」模式在課堂模式的改革中,我們同樣需要「變」,沒有人能給我們提供現成的教學模式,我們要根據不同的學生,不同的教學內容,不同的教學時段,設計導學案。就是把永威成功的經驗和做法,結合我們學校的實際情況,有機有效的溶入到我們的課改中去,不是照本宣科的全盤吸收,要有地放失,靈活的吸收,那麼,怎樣的課堂才稱得上高效課堂呢?

高效課堂是針對課堂教學的無效性、低效性而言的。課堂教學的高效性,指在課堂教學中,通過教師的引領和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思維的過程,在課堂上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獲得高效的發展。因此,評價課堂是否高效主要是看能否高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高效地實現預期教學目的。

它既是一種理念,也是一種教學策略,更是我們課堂教學的基本追求。高效課堂改變了老師的教法和孩子的學法。傳統課堂上老師是絕對的權威,老師的主導單位不可動搖,老師的言語不可置疑,而孩子卻是有問題不敢問,也不敢提,更加不用說上台去展示了,但高效課堂卻打破了這一現象,孩子的主導地位得到體現,老師的輔導地位得以明確,孩子改變觀念以後真正成為了學習的主人。

在學習了高效課堂後,我明白了,對於我來說,教學改革的路還很艱難而且漫長,時代在改變,社會在進步,改變傳統教學模式勢在必行,作為教師,我也不希望自己的課堂規規矩矩、死氣沉沉。而是希望還課堂一派生機與活力,努力改變我們教師自己,積極探索適合我們學生的教學模式,探索使學生喜歡的教學方式和學生有效地學習方式是我目前應當努力去做的!

高效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高效課堂學習反思 廟灣小學張春霞 在近兩天的學習中,使我對高效課堂有了乙個初步的認識,我覺得它主要是指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師生的共同進步,是知識和素養的共同提高。一 我理解的高效課堂是在課堂教學中,通過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過程配合老師的點撥指導,在單位時間內高效率 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

高效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安定區花溝學校董荷霞 學習了高效課堂理論後,我感觸非常的深,當然在此同時我也能夠感覺到我的課堂離高效還是有一定的距離。我的課堂笑聲與輕鬆太少,壓抑與壓力太多,所以需要改,需要進步。在高效課堂理論中我學到了許多實實在在的東西。而不是花架子。它的簡約自然更令我感覺深刻。對於高效課堂我有以下的體會 一 明...

高效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北門中學一天的考察和學習,我深深地明確了高效課堂的真諦,下面從以下幾個方面談談我對高效課堂的理解 一 高效課堂是高效型課堂或高效性課堂的簡稱,顧名思義是指教育教學效率或效果能夠有相當高的目標達成的課堂,具體而言是指在有效課堂的基礎上 完成教學任務和達成教學目標的效率較高 效果較好並且取得教育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