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小學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2021-03-04 02:29:35 字數 2484 閱讀 6306

南陽市第六十六小學李曉蕾

2023年5月

學習《小學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數學課程標準》要求學生學有價值的知識,有實用性的知識,促使學生的發展,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高效課堂可以歸納為高效果、高效率、高效益。

課堂教學作為教學的一種基本形式,無論是現在,還是將來,都是學校教學的主陣地,數學教學的目標必須在課堂中完成。新課標要求在課堂教學中把以往的「鴉雀無聲」變成「暢所欲言」,「紋絲不動」變成「自由活動」,「注入式教學」變成了「自主探索」。要求我們不但要教給孩子們知識,更要教給孩子們掌握知識的方法。

這一點在我們的課堂上落實的不是很好,這裡折射出乙個令人深思的問題——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打造適合自己的高效課堂,讓數學課堂煥發生命的活力? 通過高效課堂教學策略研討學習,我對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展開了思索,在此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提高小學課堂教學效率,深入解讀教材,認真確定課堂教學目標

小學數學是乙個多層次、多方面的知識體系。課程改革使小學數學教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教材是教師和學生進行教學活動的主要媒介,解讀教材成了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效率的基礎。

解讀教材即有效研讀教材,把握教材的內涵,以保障教學活動高效的開展。我個人認為,了解教材應首先從整體上把握教材,知道本學年要交給學生那些知識,並知道各個知識點與前後知識點的聯絡。同時要領會教材意圖。

教材是死的,人是活的。新課標要求教師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教師不能認為讓教材再現就是完成了教學任務,必須經過再加工重新創造,使教材「新鮮出爐」,更大程度上把知識的教學伴隨在培養態度、能力的過程之中。

教師在備課前,應當認真閱讀教材、教師用書,對所教授內容的三維目標、教材編寫特點等要了然於胸,並結合學生的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課堂教學目標。所擬定的教學目標要具體、可操作,如果目標過高或過低,都容易使學生失去興趣,而應當處於學生的「最近發展區」,即「跳一跳能摘到果子」。

二、打造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創設學習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課堂教學行為是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雙邊互動的過程。課改思想倡導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而學生的這些學習方式都是在教師組織、指導等「教」的行為下發生的。要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益,重在提高教師「教」的行為的有效性。

因此,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每乙個具體行為都應當精心地思考、精巧地設計。如何提高教師高效課堂教學行為的有效性呢?我認為:

教師要放下傳統觀念中「師道尊嚴」的架子,要「俯下身子」與學生交流。只有在和諧、平等、其樂融融的師生關係中,才有師生全身心的投入,教者神采飛揚,學者興致高漲。這就需要教師樹立以發展學生為本的觀點,堅持教學為學生服務的思想。

教師更要明確自己的角色定位,即自己是教學活動的組織者、合作者、參與者。此外,教師還要時刻銘記學生是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而不是知識的容器,他們不是被動地接受知識,而是主動、積極地建構知識。教學中教師要盡可能地聯絡學生的實際,從生活或具體情境中引入數學新知,讓學生在有效的情境中產生學習和探索的興趣。

教師要善於了解學生的學情,結合教學內容,努力創設各種生動形象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他們積極、主動參與到學習中去。教師通過創設情境使學生產生學習新知的動機,積極投入到探索新知的活動中。高效課堂來自貼近學生生活的問題設定。

力求從學生熟悉的生活情景與童話世界出發,選擇學生身邊的、感興趣的數學問題,以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與動機,使學生初步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數學教學中,教師要不失時機創設與學生生活環境、知識背景密切相關的,又是學生感興趣的學習情景,使學生從中感悟到數學的樂趣,產生學習的需要,激發探索新知識的積極性,主動有效地參與學習。

三、高效課堂應研究和設計好課堂提問,加強對課堂節奏的把握和管理。

真實常態的課堂教學中,我常常發現教師所提的問題本身就有問題,無效問題、假問題、無價值問題充斥課堂,教師的很多提問耽誤了學生寶貴的課堂學習時間,影響了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因此,教師要高效地完成課堂教學任務,就必須注重對課堂提問的研究,所提的問題必須是有價值的、有啟發性的、有一定難度的,整個課堂的問題設計必須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課堂上,有的教師剛給學生提出問題,學生還沒來得及思考,就馬上要求其回答,這樣不僅浪費了學生課堂思考的時間,而且有效性很差。

這種形式主義的教學方式使無效勞動充斥課堂,嚴重影響了課堂教學的效率。有的教師讓學生閱讀課文、討論、交流、做鞏固練習等,不提任何時間和標準的要求,學生漫無目的地閱讀與交流,課堂組織鬆散,時間利用率低。有的教師只對學生提出比較籠統的要求,學生不明白教師要他們幹什麼和要他們怎麼幹,這樣,學生就失去了教師的有效指導。

因此,要給學生一定的思考時間和思維空間,要減少「講與聽」,增加「說與做」,嘗試「教與評」。

總之,課堂是我們教學的主陣地,更是現今我們課改的主陣地,必須切實的提高教育教學效率。我們只有理性地認識我們的課堂教學,客觀地面對我們的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才能不斷改進我們的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方法有很多,除了深入解讀教材,認真確定課堂教學目標、打造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創設學習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營造和諧教學氛圍外,還有很多很多需要我們去不斷思考與實踐。

我們遇到的困難也會不少,碰到的問題也會很多,把追求課堂教學的高效益作為自己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只要我們面對問題和困難,冷靜思考,勇於實踐,善於總結,終會取得高效課堂教學改革的成功。

南陽市第六十六小學李曉蕾

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2011年8月,我懷著一顆探求的心看了 高效課堂的22條 這本書。讓我領略了一種全新的課堂教學。一 高效課堂教學給我的印象 一 課堂因互動而精彩,學生因自主而發展。傳統的課堂教學 是以教師的認真講,學生的仔細聽為主,學生的一切服務於老師的教學 老師是領隊,學生是隊員,老師領路帶學生,最終學生不認路,...

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2011年10 月9日,我參加了縣教研室舉辦的高效課堂培訓,這次培訓意義非常重大,它的目的就是在我縣 推行高效課堂模式,使每位教師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運用高效課堂模式,帶領學生參與到課堂中的每乙個環節。這次培訓,縣領導非常重視,每個鄉鎮派兩名語文教師,兩名數學教師。領導專門又安排了老師替我們上課。我 ...

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泉湖小學王麗娟 3月11日,我們參加了學區組織的教研活動。三四年級組數學老師在春光小學進行了研討。春光小學的柴豔萍老師 永久小學的殷麗花老師為我們上了 高效課堂 示範課。這兩位老師的教學有如下特點 一 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防守讓學生自己學習。柴豔萍老師精心設計了導學案,引導學生探索 練習。殷麗華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