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2021-09-29 21:25:41 字數 872 閱讀 4319

泉湖小學王麗娟

3月11日,我們參加了學區組織的教研活動。三四年級組數學老師在春光小學進行了研討。春光小學的柴豔萍老師、永久小學的殷麗花老師為我們上了「高效課堂」示範課。

這兩位老師的教學有如下特點:

一、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防守讓學生自己學習。柴豔萍老師精心設計了導學案,引導學生探索、練習。殷麗華老師則為學生提供了自學提示,讓學生通過畫一畫、折一折、算一算、量一量等活動,自主體驗三角形內角和是180度。

二、教師適時給予點撥,幫助學困生解決不懂得問題。這兩節課雖然是學生自學,但是教師發揮了「導」的作用,再學生學習過程中,不斷進行巡視,對自學能力薄弱的學生給予指導。在整堂課關鍵點處設計了「精要點撥」。

突出了教學的重點。

三、練習設計有層次性、使不同的學生都有所發展。課堂中練習題的設計有基礎題、有選做題、有拓展練習。學生可根據自己的學習情況和學習時間有選擇的完成老師設計的題目。

不僅幫後進生樹立了信心,還解決了優等生「吃不飽」的問題。

通過聽課,我對高效課堂有了更深的認識:首先,老師們應該從心理上盡快接受並適應我校高效課改的現實,我們在課堂中的角色將發生變化、在課堂中的作用也有所不同、甚至作業、備課都有較大的改變,我們要有信心去迎接挑戰。同時還要做好被質疑的準備。

其次,是老師要讓學生盡快的適應高效課堂。一開學,學生會發現教室的環境布置變了、座位變了、作業變了、老師也變了,這些變化會引起孩子的好奇,老師們應該發揮我們的作用,使學生盡快的適應老師、適應課堂、適應學校。

高效課堂是知識的超市,生命的狂歡。我想,如果把基礎知識當做牛奶和麵包的話,那麼當學生解決了溫飽問題,來到我們的課堂,可以進行有選擇的學習,這才是對生命的尊重,這才是生命的狂歡。面對這樣的課堂,我很期待。

什麼時候我們喋喋不休、疲憊不堪的講解可以變為春風化雨、畫龍點睛式的指導、點撥、推動。

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2011年8月,我懷著一顆探求的心看了 高效課堂的22條 這本書。讓我領略了一種全新的課堂教學。一 高效課堂教學給我的印象 一 課堂因互動而精彩,學生因自主而發展。傳統的課堂教學 是以教師的認真講,學生的仔細聽為主,學生的一切服務於老師的教學 老師是領隊,學生是隊員,老師領路帶學生,最終學生不認路,...

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2011年10 月9日,我參加了縣教研室舉辦的高效課堂培訓,這次培訓意義非常重大,它的目的就是在我縣 推行高效課堂模式,使每位教師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運用高效課堂模式,帶領學生參與到課堂中的每乙個環節。這次培訓,縣領導非常重視,每個鄉鎮派兩名語文教師,兩名數學教師。領導專門又安排了老師替我們上課。我 ...

高效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高效課堂學習反思 廟灣小學張春霞 在近兩天的學習中,使我對高效課堂有了乙個初步的認識,我覺得它主要是指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師生的共同進步,是知識和素養的共同提高。一 我理解的高效課堂是在課堂教學中,通過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過程配合老師的點撥指導,在單位時間內高效率 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