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4:07 字數 2845 閱讀 4423

2023年8月,我懷著一顆探求的心看了《高效課堂的22條》這本書。讓我領略了一種全新的課堂教學。

一、高效課堂教學給我的印象

(一)課堂因互動而精彩,學生因自主而發展。傳統的課堂教學:是以教師的認真講,學生的仔細聽為主,學生的一切服務於老師的教學;老師是領隊,學生是隊員,老師領路帶學生,最終學生不認路,體會不到其中的樂趣。

而高效課堂的課堂教學模式毫無疑問,是讓教師轉換角色,退到幕後;讓學生充分投入到課堂中來,最大限度地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真正實現了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的培養。可以說,學生學習中的每乙個環節都是他們自覺主動的行為,預習、展示、反饋都是以學生為主體。

1、預習課中,我要學習什麼、了解、掌握哪些知識點,每個人都各不相同卻都心中有數。學生們積極地看他們的筆記,找出不會的知識點,遇到的問題先自己去解決,解決不了的找小組長。小組中解決不了的再寫在黑板上,全體想辦法或老師來解決。

2、展示課中,每個學生將自己負責講解的知識點以自己設計的方式展示在黑板上,知識結構清晰,重點突出;講解時過渡自然,表達清晰,這節課中學生們不僅充分地展示了他們的知識水平也充分地展示了他們的組織能力、表達能力、思考能力。老師很少講話,只是在適當的時候做一下點撥啟發。當然老師在課前會提出要求,如展示時學生必須脫離課本。

可以說這節課中學生各種形式的展示與點評都閃爍著學生自主學習與創新的智慧型。

老師只是在「不啟,不懂,不發」的關鍵時刻出現。這些做法都最大限度地發揮了學生的主體性和教師主體性,真正做到了學為主體。這些也都有利的培養了學生自覺學習的能力,真正是「我要學。

」我想如果我們能長期堅持這種做法,那麼在學生們離開了這所學校後,不管在**學習,他們也都知道自己今後怎樣學習,因為他們已經掌握了一定的學習能力。

(二)為學生的生命質量負責,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基。通過愉悅的課堂**,引導學生自主學習,從而實現終身學習,注重提高學生學習能力——思維力、生成力、表達力。

(三)用欣賞的眼光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學生的學習熱情是如何調動起來的?是不是有一種精神層面的東西去影響,感染學生呢?這也是我最期望得到答覆的問題。

在這裡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從人格上去尊重每乙個學生。」雖然簡單,卻正中要害,倒出了教育教學的真諦。教師不岐視每乙個差生,讓後進生本已自卑的心靈得到安慰。

課堂教學的評價標準傾向於學生的參與度。學生得到充分尊重了,學生都有了學習自信心,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了,那一切的成功就不在話下了。再有就是通過一些具體的措施激勵學生努力學習。

例如劃分學習小組,小組長每天負責檢查各同學的預習情況和學習掌握情況,使每天所學的知識都能及時鞏固。

二、我學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今後我要取高效課堂的教學之長,結合我校學生的實際,在以後的教學中,形成自己獨特的課堂特色。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盡量做到:

1、讓學生做好充分的預習,預習不充分的課不上。在學生預習的同時,我應給他們明確的目標,讓學生自行建構起初步的知識結構。

2、開放課堂,自主學習。要打破傳統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在課堂上盡情地動起來——身動、心動、神動。讓學生在課堂上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潛能、才能,展開小組學習、獨學、對學、群學;讓學生養成獨自思考、合作**、對抗質疑的學習能力。

讓課堂和諧、民主,學生敢問、敢說、敢動,形成一種積極主動,爭先恐後,緊張活潑的學習氛圍。

3、教學要面向全體。以往教學只注重面向好生、中等生,忽略差生。在今後教學中,利用學生合作學習機會,讓學生承擔一部分教學任務,使之成為小老師,形成「兵教兵」、「兵練兵」、「兵強兵」;好生帶動中等生,中等生帶動差生,生生動起來的濃厚學習氛圍。

高效課堂的成功啟示我們,在教學中,要給學生乙個足夠的空間,從而體現他們的主體地位。教師在日常教學中要充分挖掘學生的潛力,就要把課堂讓給學生,讓他們在學習中獲得成功的快樂。進一步激發求知的慾望,從而提高學習效率。

高效課堂的構建,回歸「教學生學」的本質,引導學生解決「學什麼」與「怎麼學」的問題。

高效課堂的兩個基本出發點:一是如何遵循教學規律,回歸教學本質,是否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二是如何落實新的課程理念,是否真正轉變了學生的學習方式?

基於以上兩點,打造高效課堂從學生的角度來衡量:這節課,我參與**了嗎?參與發言了嗎?

參與討論了嗎?與人合作了嗎?提出問題了嗎?

觀察到了什麼?發現了什麼?學到了什麼?

從教師的角度來衡量:這節課,我考慮學生認知水平了嗎?有漠視學生的現象嗎?有浪費課堂時間的行為嗎?課堂教學中的每乙個環節都帶給了學生什麼?各環節目標達成度如何?

組織教學是上好一堂課的先決條件。任何一堂課都要以組織教學開始,並貫穿於一節課的始終。不管小學低年級還是高年級的課堂中,課堂組織是教學的靈魂所在,沒有好的課堂組織教學,那樣的課堂中將是一塌糊塗,好的教學效果也將無從談起。

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今天,在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進行之時,新課程背景下有效的課堂組織教學就顯得十分迫切與重要了。如何使我們真正擁有新課程背景下有效的課堂教學理念,掌握新課程背景下有效的課堂教學策略或技術呢?這就要求我們掌握課堂教學的基本規律及學生的心理、生理發展的特點,注重興趣的激發與引導,運用生動多變的組織教學方法,不斷總結實踐,才能更好地駕駛課堂,讓學生始終精力充沛,活潑愉快地學高效的課堂意味著對課堂教學資源的高效利用。

作為教師,在課堂教學的實踐中,應不斷積累有效組合的經驗,形成一定的課堂教學模式,並在反思中不斷改進和完善。在所有的課堂教學資源中,教師與學生是最為關鍵的,在課堂教學中正確處理「教師的引導」和「學生為主體」的關係,是使這兩種資源發揮最大效益的中心環節,是獲得課堂教學高效率的突破口。此外,環境、教學用品、書籍、時間等資源的合理利用也很重要,教師要在探索中思考如何從巨集觀上把握課堂的全域性,努力體現資源整合的優勢,尋求滿意的課堂效果。

通過學習,我感覺到了自己在以往上課方面的不足,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要大膽的學習好的經驗,改變課堂模式,改變自己,努力把教學成績提高,同時讓學生充分的認識自己在課堂中的地位,讓學生的思維處於活躍狀態,積極地探索知識並試圖將剛剛獲得的知識轉化為能力。

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2011年10 月9日,我參加了縣教研室舉辦的高效課堂培訓,這次培訓意義非常重大,它的目的就是在我縣 推行高效課堂模式,使每位教師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運用高效課堂模式,帶領學生參與到課堂中的每乙個環節。這次培訓,縣領導非常重視,每個鄉鎮派兩名語文教師,兩名數學教師。領導專門又安排了老師替我們上課。我 ...

學習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泉湖小學王麗娟 3月11日,我們參加了學區組織的教研活動。三四年級組數學老師在春光小學進行了研討。春光小學的柴豔萍老師 永久小學的殷麗花老師為我們上了 高效課堂 示範課。這兩位老師的教學有如下特點 一 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防守讓學生自己學習。柴豔萍老師精心設計了導學案,引導學生探索 練習。殷麗華老師...

高效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高效課堂學習反思 廟灣小學張春霞 在近兩天的學習中,使我對高效課堂有了乙個初步的認識,我覺得它主要是指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師生的共同進步,是知識和素養的共同提高。一 我理解的高效課堂是在課堂教學中,通過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過程配合老師的點撥指導,在單位時間內高效率 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