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麗紅學習構建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1

2021-09-29 21:25:41 字數 771 閱讀 1867

提問要有一定的藝術與技巧,杜絕形式主義的問答。學生答案與老師的答案不一致時,教師不引導,反覆追問,讓學生再答,直追到與自己的標準答案一致為止。這種鍥而不捨一再追問的做法,在不同程度上制約了學生思維的靈性。

提問要盡量使全體學生都積極參與思考,使更多的學生有被問到的機會,並激勵學生自己提出問題,對答案置疑辨析。

三、教學活動調控要靈活

教師要善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課堂上,我們不是倍受關注的亮點,應該把更多的精彩留給學生。要努力縮短學生與老師,學生與教材內容的距離,使他們從心底愛上語文課。

還應該充分利用教材、**、實物及學生情感體驗來發展學生的思維,增加學生的想象力。

教師要給學生當堂練寫的時間。我們的語文課多數是「老師講,學生聽;教師問,學生答」,一節課,加上學生活動,上的緊緊巴巴,寫作訓練常常被拖到課外,變成作業,加重了學生的負擔,也大大降低了課堂效率。但實際上,如果能用一點時間,把練筆落實在課堂上,讓學生當堂寫,通過教師的巡視指導,可以端正態度,提高訓練效果——字寫得更好了,文章更通順了。

我們應該盡量把自己的活動壓下來,保證學生活動時間,包括擠出幾分鐘完成課堂書面作業。

四、教學評價要多樣

教師要賞識學生,使人人都有「成就感」。在教學中,我們盡量給學生以不同程度的提示、啟發,使他們均有「成就感」。比如背誦課文,可讓優等生、中等生背誦並理解運用,而對於後進後,只要求他們讀熟就可以了,教師還要適時鼓勵,使每個學生都有衝勁。

總之,優質高效的語文課堂教學是乙個過程,也是一種理念,我們必須立足於學生,讓學生積極參與學習語文,實現有效的、多向的、高質量的互動,從而達到這一最終目標。

學習構建高效課堂心得體會

學習 雲南教育 優化練習形式,提高課堂實效構 之心得體會 雲南教育 2013年第5期 葫蘆衝小學 鄺國才2013年12月 學習 雲南教育 優化練習形式,提高課堂實效構 之心得體會 雲南教育 2013年第5期 在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社會各界都在提倡給學生減負,不能占用學生的休息時間,向課堂45分鐘要效...

構建高效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暑假,再次拜讀了高校課堂這本書,感受如下 三個誤區 誤區之一 重視教學方法的探尋卻忽略了自身素質的提公升,如果把教學方法稱之為一把 利劍 那麼教師自身良好的素質和教學經驗就是 內功 乙個人要想成為 教學中的高手 單靠外在包裝是遠遠不夠的,還要加強自身的道德素養和業務素質。1.要心中有愛.這是乙個重複...

構建高效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對構建高效課堂的學習,我有了深刻的理解。一 高效課堂的基本理念 高效課堂的核心是教學的高效益 檢驗教師教得好不好 學生學得好不好的唯一標準是學生學習的高效性,高效課堂追求的是有限時間內學生發展的最大化 課堂教學的高效性體現在課堂生命的律動 喚醒學生的主體意識,落實學生的主體地位,促進師生智慧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