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課堂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9:59:34 字數 4106 閱讀 3106

再次,評價要有針對性。教師要根據該堂課的教學任務確定評價的主要範圍,如計算為主的課,要著重放在對學生的計算評價活動上;以練習為主的課,要著重放在學生的練習效果上。要注意評價的實效性,教師對學生活動的評價要簡練、明確、到位,使評價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要防止評價的形式主義。

新合中心學校於蘭雲

通過對高效課堂的理論學習和教學實踐,我深切地體會到,高效課堂是教育發展一種趨勢,也是教學改革的一種必然。作為一名教師,在教學中我們不僅要好好講課,更要注重自己教的方法和交給學生學習的方法,培養學生參與課堂教學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語文課堂的發展是迅速,複雜又多樣的,課堂教學應該是務實高效的。

在高效課堂的教學實施過程中我有以下的體會:

我就一年級語文學科的高效模式作以簡要說明,高效課堂模式採用學生獨學、對學、群學、展評的課程流程。但就一年級學生的年齡特徵,應用起來比較困難,所以在一年級,每乙個環節都運用小迴圈的高效課堂模式,必要時對其中環節可以刪減,高效課堂模式流程不是乙個固定的框架,可以靈活掌握其中各部分所佔的比例,不能死搬硬套,這種做法是不對的,也不是說高效課堂模式就是老師講的越少越好,而是老師和學生在互動的情況下進行交流,不是滿堂灌,也不是老師說多了,就不叫高效。例如,一年級學生年齡太小,組織能力較差,群學環節可以暫且省略。

從小組建設來說,應從學前班就開始實行小組模式,這樣,讓學生在思想認識上有小組這種概念模式,慢慢進一步訓練學生熟悉高效課堂模式的流程。以便以後在高年級中更好的去靈活運用與學習。

在教學時,我們要認真研讀《課程標準》,嚴格按照《標準》的要求進行科學有效的教學。在制定教學目標時,要充分考慮到知識與技能、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過程與方法,三維目標的統一,這三個方面同等重要,缺一不可。否則就會導致語文課程性質定位的偏差,造成工具性與人文性的分離。

教學目標的制定還要兼顧好、中、差三個層次。根據因材施教原則,教學目標的制定也要因人而異,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求達到的目標也各不相同,要避免一概而論。對於優等生我們可以在課外延伸一些略帶挑戰性的練習;而對於那些後進生,我們也可以為他們制定一些淺層次的要求,讓他們循序漸進,體會學習的快樂,從而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

就語文課教學來說,教學環節的設計基本採用「四步導學」的模式。第一步,在老師誘導下學生初讀課文,讓學生感知課文語言。第二步,在老師引導下學生細讀課文,讓學生理解課文語言。

第三步,在老師指導下學生精讀課文,讓學生品評課文語言。第四步,在老師輔導下學生進行綜合訓練,學會運用語言。 在這個過程中,學生的實踐活動始終處於課堂教學的中心地位,教師的一切啟發引導都是為訓練學生創造性地進行語言實踐提供服務。

老師的「導」與學生的「學」相互滲透、相得益彰,充分體現了師生間、生生間、師生及教材之間的雙向多邊的互動反饋。「四步導學」模式符合《標準》提出的教學理念,這樣的流程的設計是合理的。當然,對於不同型別的課文也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予以適當調整或刪減,形成靈活的教學風格,但其核心理念是不變的。

有效、全面的教學評價能幫助,感到喜悅,激起他們進一步求知的慾望;失敗的資訊可使學生及時獲得矯正的良機,並能激發學生的上進心。所以在語文課堂上,我從不吝嗇自己的讚美之詞,學生讀課文,我常常會稱讚他們「你讀的真流利」「你讀出了課文的韻味」「你讀得真有感情」;學生作業寫認真了,我會在他們作業本上寫上「你真棒」 「你真了不起」「你有了很大進步」;學生提出了乙個有價值的問題,我會大聲鼓勵他: 「你最會動腦了」「我為你自豪」,久而久之,學生對語文課堂自然很喜歡了。

總之,高效課堂所蘊含的宗旨就是以人為本,以學生的發展為目標,所提倡的就是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活動的主人,是對課標理念的全面展示,是研究生成教學,促使學生全面發展的陣地。

學習「高效課堂理論」心得體會

新合中心學校張鳳英

在近兩天的學習中,使我對高效課堂有了乙個初步的認識,我覺得它主要是指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是師生的共同進步,是知識和素養的共同提高。

一、我理解的高效課堂是在課堂教學中,通過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過程配合老師的點撥指導,在單位時間內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獲得高效益發展。教學高效益就其內涵而言,是指學生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維目標」的協調發展。就其外延而言涵蓋高效的課前精心預習、課堂教學中實踐展示和課後反饋來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一般來說,高效課堂效益評價主要標準是,學生思維活躍,語言表達正確、流利、有感情,課堂充滿激情,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強,目標達成且正確率在90%以上。前提是看學生是否願意學、會不會學,樂不樂學,核心是教學三維目標的達成。

二、從我們教師的角度來說,高效課堂應做好以下三個條件:一是教師能夠依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學生的實際情況,科學合理地確定課堂的三維教學目標,編制科學合理的導學案。二是教學的過程必須是學生主動參與的過程。

這種主動參與主要體現在教師能否採取靈活機動的教學策略和評價方式調動和激勵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三是教學中適時指導、監控、反饋、激勵,以多種方式鞏固學生的學習成果,使三維教學目標的達成度更高。

三、兩節展示課的啟示。共性的地方:1,學生素養高,學習過程上的學習參與度高,這就使得學生專注於課堂,能夠保持較高學習興趣取得較好的學習效果。

2,評價方式的靈活高效是高效課堂的乙個重要指標,即時、靈活的評價同樣起到激勵學習主動性、保持學習興趣的作用。3,高效課堂應是長期進行的工作,最終形成一種常態的模式。它的預習、展示、反饋都應是高效進行的。

4,高效課堂重視各學科基本素養的落實和訓練。在物理課上對動手實驗能力、語言表達能力、邏輯思維能力的訓練;語文課上對聽說讀寫的強化訓練無不突出了這一點。

總之,課堂是我們教學的主陣地,更是現今我們課改的主陣地,必須切實的提高教育教學效率。影響課堂效率的因素很多,我們只有理性地認識我們的課堂教學,客觀地面對我們的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才能不斷改進我們的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方法有很多,除了課前的預習準備、不斷改進課堂結構和教學方法、營造和諧教學氛圍外,還有很多很多需要我們去不斷思考與實踐。

我們遇到的困難也會不少,碰到的問題也會很多,把追求課堂教學的高效益作為自己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只要我們面對問題和困難,冷靜思考,勇於實踐,善於總結,終會取得高效課堂教學改革的成功。

高效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新合中心學校王汝文

通過對高效課堂有關內容的學習,我懂得了,作為老師,在課堂上我們不僅要好好講課,更要注重教的方法和學生學的方法,培養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課堂的發展是迅速,複雜多樣的。不過,無論教學被注入什麼樣的新精神,有一點應該是不變的,那就是課堂教學應該是務實高效的。

從高效課堂的理論中我有以下的體會:

一、教學目標把握要準確。

針對學生不同年齡段的身心特點,對不同學段的教學目標作出了科學而具體的規定。這就要求我們要認真研讀《標準》,嚴格按照《標準》的要求對照執行。教學目標的定位。

就跟打籃球一樣,籃筐太高了學生再怎麼努力也投不進,自然就喪失了信心;而籃筐太低了,學生就會輕而易舉地灌進籃筐,當然也就沒有戰勝困難的喜悅。在制定教學目標時,要充分考慮到三維目標的統一。知識與技能、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過程與方法,這三個方面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否則就會導致課程性質定位的偏差,造成工具性與人文性的分離。教學目標的制定還要兼顧好、中、差三個層次。根據因材施教原則,教學目標的制定也要因人而異,不同層次的學生要求達到的目標也各不相同,要避免一概而論。

要保證課堂上80%以上的學生掌握80%以上的課堂教學內容。對於優等生我們可以在課外延伸一些略帶挑戰性的練習;而對於那些後進生,我們也可以為他們制定一些淺層次的要求,讓他們循序漸進。

二、教學環節設計要合理

就語文閱讀課來說,教學環節的設計基本採用「四步導讀」的模式。第一步,在老師誘導下學生初讀課文,讓學生感知課文語言。第二步,在老師引導下學生細讀課文,讓學生理解課文語言。

第三步,在老師指導下學生精讀課文,讓學生品評課文語言。第四步,在老師輔導下學生進行綜合訓練,學會運用語言。

在這個過程中,學生的閱讀實踐活動始終處於課堂教學的中心地位,教師的一切啟發引導都是為訓練學生創造性地進行語言實踐提供服務。老師的「導」與學生的「讀」相互滲透、相得益彰,充分體現了師生間、生生間、師生及教材之間的雙向多邊的互動反饋。「四步導讀」模式符合《標準》提出的教學理念,這樣的流程的設計是合理的。

當然,對於不同型別的課文也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予以適當調整或刪減,形成靈活的教學風格,但其核心理念是不變的。

三、課堂教學提問要精當

課堂提問是教學中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環節,是啟發學生思維、傳授基本知識,控制教學過程,進行課堂反饋的乙個重要手段。它貫穿於課堂教學的始終,直接影響著課堂教學的成敗。教師必須細細揣摩,問到關鍵處,問到有用之處,問到學生心裡去,問出水平來,才能更好的促進我們的教學,利於學生的發展。

教師在課堂教學中,要通過問的技巧與藝術,體現出教學新理念。

高效課堂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小學數學高效課堂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曹娜為了提高小學教師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在教學時應該合理創設教學情境,準確把握教學起點,精心組織數學活動,實施有效評價策略,提高數學課堂魅力,促進學生和諧發展。下面結合自己高效課堂理論學習與教學實際談幾點粗淺的認識。一 創設故事情境,激發學習興趣,提高課堂教學有效...

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讀曹培英的 計算教學 有感 政和縣澄源中心小學範柳青 2014年6月今天有幸在營東小學通過遠端系統,聆聽了上海曹培英老師關於 小學數學計算教學研究 的報告,讓我受益匪淺。曹老師從以下幾點講解了計算教學在小學數學的重要性 一 運算意義的教學 積累感性認識,理解運算含義。概括感性認識,明確運算意義。1 ...

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耿村小學譚煥華 新世紀事業的快速發展,使我們在教育戰線工作的人感到欣慰的同時,更感到了壓力。要想跟上時代的步伐,必須要加強自身學習,提高自身素質。這次 十五 師訓把 現代教育理論 作為必修課程之一,在自己認真研讀以後,真的感到這一決定是非常正確的,的確如前言所說,選取的文章是目前全國教育理論專家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