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學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2022-11-07 08:54:04 字數 968 閱讀 6776

作為一線教師,就得刻苦專研教育教學,才能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才能在課堂上有的放矢,游刃有餘。所以在暑假裡學習了《有效教育教學理論》。有效教育就是提高課堂質量,解決負擔輕質量低、負擔重質量低、負擔重質量高的問題,通過教師水平達到負擔輕質量高的教育教學,有效教學的理念源於20世紀上半葉西方的教學科學化運動.

有效教學,通俗地說就是通過課堂教學活動,使學生在學業上有所收穫、提高和進步。具體表現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從厭學到樂學。

那麼,如何才能使學生樂學且有收穫呢?以下幾點體會作拋磚引玉之用:

一、教師要「活用」材教。我們在解讀教材時要有課程意識和教材意識,撰寫時要有目標意識和年段意識,上課時要有生本意識和訓練意識。教師要用動態生成的觀點看待課堂教學,教科書不再是神聖不可侵犯的。

老師可以根據教與學中的實際情況,對教材進行補充、延伸、寬、重組,或添或刪,靈活使用教材,使教材更具開放性,內容更貼近學生的生活,符合學生的生理和心理特徵。如此「活用」教材還會怕學生不樂學嗎?

二、教師要學會換位思考。眾所周知,教學是「教」與「學」雙方面的活動,要進行有效的教學,在思考如何把知識傳授給學生的同時,更重要的還要從學生的角度去思考學生是否能夠接受、掌握、應用。這就需要教師在對學生的認知發展需要以及學生的認知規律有足夠的了解的基礎上,採用換位思考的方法,全面而充分地考慮到課堂上學生可能的發言,可能遇到的困難,對課堂有足夠的**。

有備而來,有備無患,這樣做可以有效避免教師在課堂上為了實現教學預設而越俎代皰。

三、在教育中,教師要用自己的行動去感染學生,要用自己的言語去打動學生,使師生間產生心靈的共鳴。教師要抓住機會,適時地把自己的積極的態度傳達給學生,進而達到感染學生的目的。教師的語言要有魅力,有幽默感,同時又富有理性。

這樣的語言才能讓學生願意接受,達到教育的目的。正所謂「親其師,信其道」,暖人話語,滋潤心田。溫暖的的話語,可以使學生深深感到教師真誠的關愛,從而拉近師生的距離,學生只有感受到教師的真誠愛心,才樂於聽從老師的教誨。

有效教學理論學習心得

感悟初中語文新課改 花甸中學喬鴻磊通過這次新課改培訓,我深刻地認識到初中語文新課程重在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使學生具有較強的語文應用能力和一定的語文審美能力 能力,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為終身學習和有個性的發展奠定基礎。除此之外,我對於怎樣充分利用新教材 落實新課程標準的指導思想 克服...

教育教學理論學習心得體會

優秀學生是相似的,差生 卻各有各的 差法 那些好學生,你不用對他們吆五喝六,他們總是乖乖地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 而當你面對那乙個個千差萬別生龍活虎的差學生,他們一旦出了點小問題,我們總習慣先對他們進行批評 寫檢查 懲罰 然後再對其講道理,進行所謂的原則性的指導。其實處罰和枯燥的說理不能觸及...

教學理論學習心得

做一名小學教師真難 讀 為生命奠基 有感 做一名小學教師真難 這是我在讀了竇桂梅老師的專著 為生命奠基 後的最大感受。我們小學老師,立足於平凡的三尺講台,黑板是我們永恆的背景,粉筆是我們最親密的夥伴,學生成了我們最近的親人。我們是小學教師,這就注定我們的一生要在平凡和忙碌中度過,但我深深地明確壓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