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師德修養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2021-08-28 03:19:23 字數 1347 閱讀 4254

malilii

加好友|打招呼

發訊息發表於2010-04-15 15:30:03

(一)、加強理論學習

1、加強道德理論的學習。

教師要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樹立科學的世界觀和人生觀;認真學習中華民族傳統的道德理論,吸取其精華,並在實踐中發揚光大;認真學習共產主義道德理論,用先進的道德理論,武裝自己,教育自己,樹立正確的道德理想;認真學習一般的道德理論和教師的職業道德理論,從多方面獲取道德知識,為良好道德品質的形成,奠定乙個堅實的基礎。

2、加強師德規範的學習。

教師的職業道德規範,是衡量教師道德是非、指導教師道德行為、處理各種利益關係的標準,是社會道德在教師職業活動中的具體體現。它具體地向教師表明了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正確回答了教師個人與他人、與集體、與國家利益之間的關係。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是發展教育事業的有力保障。

要將教師的師德規範,轉化為教師個人的內心信念,需要教師有乙個自覺學習、接受教育的過程。加強師德規範的學習,有助於提高教師遵守師德規範的自覺性。

3、加強教育科學理論的學習。

學習教育理論,掌握教育規律,按教育規律辦事,能更好地完成教書育人的職責,增強教書育人的本領。

(二)、加強在實踐中的磨練

學習理論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將理論付諸教育實踐,因為教育實踐不僅是教師進行師德修養的現實基礎,同時也是檢驗教師師德修養的唯一標準,是教師師德修養的目的和歸宿。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在教育實踐中不斷認識、不斷提高,不斷完善。只有經過實踐的反覆磨練,道德認識才能日益明確和深刻,道德信念和道德意志才能日益堅定,道德情感才能日益豐富,道德理論才能日益完善,才能形成良好的師德品質,成為品德高尚的人。

(三)、加強向優秀教師的學習。

在優秀教師的身上,集中體現了教師職業道德所倡導的優秀品質,他們的教育實踐和先進事蹟,生動體現了新時代師德的特點和要求,他們從不同的側面把教師道德原則和道德規範具體化、形象化了。學習他們的先進思想和感人事蹟,既能幫助我們提高師德認識,又能誘導和激發我們的師德情感。

四、加強內省和慎獨

內省和慎獨,是教師師德修養的重要方法 。內省就是自覺進行思想約束,內心時時檢查反省自己的言行。孔子曾說:

「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論語·里仁》)教師以師德規範為準則,以品德高尚的人為榜樣,時時反省自己,就能少犯錯誤或不犯錯誤。慎獨就是在無人監督,有做壞事可能的時候,不做壞事。

「慎獨」一詞源於《禮記·中庸》,書中說:「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

」古人尚知內省和慎獨,作為新時代的人民教師,更應該努力加強自修養,通過自我修養,強化自己的道德意識,磨練自己的道德意志,並在實踐中把道德意志轉化為道德行為,做乙個品德高尚的人民教師。

AHP和模糊評價方法的基本步驟有哪些

1 ahp 層次分析法 層次分析法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ahp 是一種定性和定量相結合的 系統化的 層次化的分析方法。其基本步驟可以歸納為 建立層次結構模型。該結構圖一般分為三層,最上面為目標層,最下面為方案層,中間是準則層或指標層。構造成對比較矩陣 從第二層開始用...

論師德修養建設的方法

論師德修養建設的方法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社會對教師這一職業的肯定和讚譽。足以可見教師在社會舉足輕重的地位。為人師表者,除了必須具備豐富的學識,春風化雨般的點撥技巧,重要的還要有超平常人的良好品德。教師自身行為的道德規範,直接和間接地影響學生和社會,對於學校工作的和諧開展 社會新人的培養和社會進步...

慢性咽炎的原因有哪些?治療方法有哪些

對於我們 慢性咽炎來說,要想取得很好的 效果,就應該要知道從哪些方面進行相應的 這就需要我們知道慢性咽炎的原因有哪些,這樣的話,才能夠從根本上進行 下面就給大家說一下。氣候及地域環境變化 溫度 濕度的變化 空氣質素差 菸酒刺激 辛辣刺激性食物 粉塵 有害氣體及放射性照射也是導致慢性咽炎的原因。職業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