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院業務副院長年述職報告

2021-08-27 18:29:11 字數 2112 閱讀 1990

述職報告

2023年在院長的正確領導下,同事的大力支援下,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圍繞「以病人為中心,提高醫療服務質量」,追求社會效益,構建和諧醫患關係,保障醫院可持續發展,全方位提公升了醫院的醫療質量。現將在院長的領導和支援下所做工作向局領導及院領導匯報如下:

(一)、醫療管理工作

1、不斷完善和落實醫療工作制度

修證完善了我院醫療工作制度(已彙編成冊),本制度涵蓋了各項關鍵性醫療制度及常用醫療工作制度等。使醫院的各項制度的落實正在向規範化方面進行,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強化基礎質量管理,提高醫務人員整體素質

側重抓了學習,全面提公升全院醫務人員的「三基」水平,強化基礎質量。第一是抓學風,尤其是側重醫務人員實際工作水平的提高與應急能力的綜合素質的提高;第二是抓學習制度的落實,規定每週三為醫院業務學習日;第三是抓學習的內容,包括相關法律法規、技術操作常規、各規章制度及規範以及專業相關的專業理論等;第四是抓學習的方法,包括業務講座、病例討論等,在人員緊缺的情況下克服困難保證學習質量。

3、抓病歷處方質量的提高。

同相關人員座談,就如何提高我院病歷書寫質量進行討論。認真學習並落實了衛生部《病歷書寫基本規範》《處方管理辦法》。在提高病歷、處方質量方面採取了以下措施①制定了我院《病歷一體化管理制度》加強了病案管理;②督促按規定時間完成住院病歷;③由一查了知到及時通報改正;④處方質量檢查每日抽查即時改正;⑤在要求上按規範嚴格執行,克服老好人思想,強化了檢查過程中的嚴肅性、嚴謹性、規範性,強調了檢查的質量。

通過採取以上措施目前儘管我們的病歷處方質量還存在一定的問題,但總體已有明顯提高。

4、規範管理,堅持合理檢查、合理用藥、因病施治。

為進一步強化「以病人為中心」的觀念,因病施治、合理用藥控制患者就醫**,降低就醫成本,加強藥房低**藥品**,努力降低藥品收入佔業務總收入的比例。禁止藥品提成杜絕醫療賄賂。制定了我院《抗菌藥物臨床應用指導原則》,嚴格按照衛生局關於第三代頭孢藥物應用的管理,必要時院長簽字方可應用。

5、不斷提高醫務人員的法制意識、醫療安全意識及防範措施。

組織相關人員進一步學習《醫療事故處理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增強法制意識和醫療安全意識,加強工作責任心,規範各項診療行為。加強醫療質量督查,建立並完善了交**制度,每日交**所有患者醫生心裡有數降低醫療風險。加強會診,提高診斷率防止醫療糾紛發生。

排查引發糾紛、事故的隱患,制訂整改措施,嚴格中藥注射劑應用管理,禁止中藥注射劑配伍應用,降低藥物不良反應防止不必要的糾紛。

6、注重科室建設,增強醫院發展後勁

針對我院醫療人員嚴重短缺問題,著重加強了年輕醫務人員的培養和培訓,加強業務學習,側重實際工作水平的提高與應急能力的綜合素質的提高,以老醫生一帶一的方式使其盡快成熟起來進入科室加強科室力量。以身作則堅持天天上班,無休息、無下夜班保證外科正常工作。各科會診即到認真指導,尤其危重患者的**指導提高科室診斷**水平。

(二)、存在問題與改進措施

由於本人剛提為副院長又是乙個醫生,因此常常難以正確擺正管理與業務的關係,因此在某些問題的落實上還沒有完全到位,工作的力度還不夠大,今後要注意改進以下方面的工作:

1、進一步加強醫療管理工作的力度

排除外界的干擾,合理安排業務工作與管理工作,進一步加強管理力度,對重點難點問題實行各個擊破,使管理水平與醫療質量同步提高。

2、進一步加強科學化規範化管理

努力學習先進的管理理念與管理經驗,學習《現代化醫院管理評價指南》,結合醫院管理活動的具體要求,使自己的管理理念、管理水平得到提公升,使管理邁入科學化、規範化的軌道。

3、進一步加強管理上的「落實」問題。

重點就是抓「落實」二字,做到有章必循,有法必依,堅持一切按制度、按規範、按操作常規辦,同時必須經常性地督促檢查,因為醫療管理中的許多任務作就是要不厭其煩地周而復始進行,才能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三)、明年工作要點

1、進一步完善修訂工作制度。

2、進一步加強醫療質量檢查考核,側重抓關鍵性醫療制度的落實。

3、進一步提高病歷處方質量,經常檢查,檢查情況及時反饋,並提出整改意見。

4、抓好醫療安全,杜絕和減少醫療事故、醫療糾紛的發生。

5、進一步加強法律、法規學習,加強法制意識,依法行醫。

6、開展新技術新專案工作。

7、加強人才培養,培訓工作。

8、積極投入醫院管理活動,把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9、積極配合醫院中心工作與其他相關工作。

中心衛生院副院長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各位同事 我有幸在2009年底被提拔並擔任 中心衛生院副院長,根據醫院的需要及安排,具體負責業務相關事務 其中包括醫療 護理 藥品 新農合工作 一年來,在院長的督促與幫助下,在各位同事的支援和配合下,並在各同事的關心和理解下,我才能順利的一路走來。現將一年來工作 學習情況匯報如下 一 20...

鄉鎮衛生院副院長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同道們 大家好!xx年我院齊心協力,闊步前進,在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指導下,在各級黨委 的關懷下,帶領全院職工穩步實贈醫藥衛生體質改革及醫療衛生各項方針 政策,結合我院發展實際,明確目標,堅持把公共衛生服務,實施國家基本用藥目錄,努力尋求社會效益,維護群眾利益,構建xx醫患關係。進步競爭實力...

鄉鎮衛生院副院長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同道們 大家好!xx年我院齊心協力,闊步前進,在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指導下,在各級黨委 的關懷下,帶領全院職工穩步實贈醫藥衛生體質改革及醫療衛生各項方針 政策,結合我院發展實際,明確目標,堅持把公共衛生服務,實施國家基本用藥目錄,努力尋求社會效益,維護群眾利益,構建xx醫患關係。進步競爭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