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茶的功效與作用

2021-08-26 19:09:41 字數 1334 閱讀 9507

【別名】 銀桂、木犀、九里香

【**】 木犀科木犀屬植物桂花osmanthus fragranslour.,以花、果實及根入藥。秋季採花;冬季採果;四季採根,分別曬乾。

【性味】 花:辛,溫。

果:辛、甘,溫。

根:甘、微澀,平。

【功能主治】 花:散寒破結,化痰止咳。用於牙痛,咳喘痰多,經閉腹痛。

果:暖胃,平肝,散寒。用於虛寒胃痛。

根:祛風溼,散寒。用於風濕筋骨疼痛,腰痛,腎虛牙痛。

【用法用量】 花1~4錢。果2~4錢。根2~3兩。

【備註】 (1)另有兩種變種金木犀osmanthus fragrans lour. var.aurantiacus makino與淡黃木犀osmanthus fragrans lour.

var. thunbergii makino,均同等入藥。

【摘錄】 《全國中草藥彙編》

《*辭典》:桂花

【出處】 《綱目拾遺》

【拼音名】 guì huā

【別名】 木犀花(《綱目》)。

【**】

為木犀科植物木犀的花。9~10月開花時採收,陰乾,揀去雜質,密閉貯藏,防止走失香氣及受潮發霉。

【原形態】 木犀(《綱目》),又名:九里香、岩桂(《墨莊漫錄》),桂(《花鏡》)。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高可達7公尺,樹皮灰白色。葉對生,革質,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長3~8厘公尺,先端尖或漸尖,基部楔形,全緣或有銳細鋸齒,葉脈6~8對,向下面突出;葉柄短。花簇生於葉腋,雌雄異株,具細弱花梗;花萼4裂,裂片齒狀;花冠4裂,**達於基部,裂片長橢圓形,白色或黃色,芳香;雄花具雄蕊2,隱藏於花冠內;雌花有雌蕊1,花柱圓柱形,柱頭頭狀,子房2

桂花室。核果長橢圓形,含種子1枚。花期9~10月。

【生境分布】 我國大部分地區均有栽培。

【化學成份】

花含芳香物質,如γ-癸酸內酯、α-紫羅蘭酮、β-紫羅蘭酮、反-芳樟醇氧化物、順-芳樟醇氧化物、芳樟醇、壬醛以及β-水芹烯、橙花醇、牻牛兒醇、二氫-β-紫羅蘭酮。花蠟含碳氫化合物、月桂酸、肉豆蔻酸、棕櫚酸、硬脂酸。

【性味】 辛,溫。

①《綱目》:"辛,溫,無毒。"

②《本草匯言》:"味辛甘苦,氣溫,無毒。"

【功能主治】 化痰,散瘀。治痰飲嘲咳,腸風血痢,疝瘕,牙痛,口臭。

①《本草匯言》:"散冷氣,消瘀血,止腸風血痢。凡患陰寒冷氣,瘕疝奔豚,腹內一切冷病,蒸熱布裹熨之。"

②《國藥的藥理學》:"治口臭及視覺不明。"

③《陸川本草》:"治痰飲喘咳。"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0.5~1錢;或泡茶、浸酒。外用:煎水含漱,或蒸熱外熨。

【附方】 生津,闢臭,化痰,治風蟲牙痛:木厚花、百藥煎、孩兒茶。作膏餅噙。(《綱目》)

果真了得桂花茶的功效作用有哪些

一 色澤是否鮮明 新鮮的桂花茶帶有花草原始的色澤,花類應該色彩鮮豔,保持鮮花原有的顏色,葉類或草類由於經過乾燥,顏色會略發黃,呈黃中帶綠的顏色。如果桂花茶的顏色灰暗或分辨不出色彩,最好不要購買。二 形態是否完整 的桂花茶形態應該十分完整,如一朵朵完整的乾花或一片片完整的葉子,如果花草茶看上去很碎,掉...

玫瑰花茶的功效與作用

茶葉店裡常有顏色鮮豔的幹玫瑰花 很多人由於不了解其作用而忽視了它。其實,玫瑰花是很好的藥食 同源的食物,女性平時常用它來泡水喝,有很多好處。尤其是月經期間情緒不佳 臉色黯淡,甚至是痛經等症狀,都可以得到一定的緩解。有涼血 養顏 改善 乾枯 助消化 去脂肪的功效,同時玫瑰花還有很強的行氣 活血 化淤 ...

桂花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桂花的食用方法

美樂樂時間 2014 05 19 瀏覽量 1967我要投稿 分享到 2 桂花是我國的一種傳統名花,自古以來就深受國人喜愛。都說桂花一開,香飄千里,雖然這樣的說法有些誇張,但也足以證明桂花的香氣的確非常濃郁。桂花除了美化綠化外,還有極高的食用 藥用價值。那麼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桂花的功效與作用及禁忌,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