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花茶的作用與功效有什麼

2023-02-15 06:09:04 字數 883 閱讀 3997

導語:對於山茶花也許我們並不會陌生,它不僅僅是世界名花之一,同時還是中國傳統的十大名花之一,其地位是絕對不亞於牡丹、月季等珍貴花種的。除

對於山茶花也許我們並不會陌生,它不僅僅是世界名花之一,同時還是中國傳統的十大名花之一,其地位是絕對不亞於牡丹、月季等珍貴花種的。除此之外,山茶花還可通過工藝製作成茶,具有多重的功效。尤其是女性還有養顏的功效,山茶花茶的作用與功效又有哪些呢?

看完解析你就會明白了。

山茶花又名茶花,為山茶科山茶屬植物。山茶花花姿豐盈,端莊高雅,為古代詩人所稱頌的物件,歷史上可以找到很多與山茶花相關的詩詞和傳說,描寫惟妙惟肖,讓人不免對山茶花產生深刻的印象,山茶花同樣有著美好的寓意,讓人對它愛不釋手。

山茶花性味辛、苦,寒。歸肝經、肺經,它的主要功效有:收斂涼血,止血。用於**,衄血,便血,血崩;外用治燒燙傷,創傷出血。

在不少藥典裡都有對山茶花的記載:《綱目》:湯火傷灼,研末麻油調塗;《醫林纂要》:

補肝緩肝,破血去熱;《百草鏡》:涼血、破血、止血。消癰腫跌撲,斷久痢、腸風下血,崩帶血淋,鼻衄**;外敷炙瘡;《本草再新》:

治血分,理腸風,清肝火,潤肺養陰。治**咳嗽:一寶珠山茶,瓦上焙黑色,調紅砂糖,日服不拘多少。

二寶珠山茶十朵,紅花五錢,白芨一兩,紅棗四兩。水煎一碗服之,渣再服,紅棗不拘時亦取食之。(王玷桂《不藥良方》)另外,網上還可以找到許多與山茶花作用功效息息相關的藥方:

治赤痢:大紅寶珠山茶花,陰乾為末,加白糖拌勻,飯鍋上蒸

三、四次服。(《救生苦海》);治痔瘡出血:寶珠山茶,研末沖服。(《綱目拾遺》)

以上這些,便是山茶花茶的作用與功效,主要包含山茶花藥用方面的的知識。除了藥用價值,山茶花亦有家居裝飾作用、園林價值、農業價值等等作用。它還有著理性、魅力、可愛的語象徵,成了贈人的鮮花品種,山茶花的好處說不清也道不明,但它卻一直備受人們的喜愛。

桂花茶的功效與作用

別名 銀桂 木犀 九里香 木犀科木犀屬植物桂花osmanthus fragranslour.以花 果實及根入藥。秋季採花 冬季採果 四季採根,分別曬乾。性味 花 辛,溫。果 辛 甘,溫。根 甘 微澀,平。功能主治 花 散寒破結,化痰止咳。用於牙痛,咳喘痰多,經閉腹痛。果 暖胃,平肝,散寒。用於虛寒胃...

海參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海參的營養價值較高,每百克水發海參含蛋白質14.9克,脂肪0.9克,碳水化合物0.4克,鈣357毫克,磷12毫克,鐵2.4毫克,以及維生素 1 維生素 2 尼克酸等。海參含膽固醇極低,為一種典型的高蛋白 低脂肪 低膽固醇食物。加上其肉質細嫩,易於消化,所以,非常適宜於老年人 兒童以及體質虛弱的人食用...

玫瑰花茶的功效與作用

茶葉店裡常有顏色鮮豔的幹玫瑰花 很多人由於不了解其作用而忽視了它。其實,玫瑰花是很好的藥食 同源的食物,女性平時常用它來泡水喝,有很多好處。尤其是月經期間情緒不佳 臉色黯淡,甚至是痛經等症狀,都可以得到一定的緩解。有涼血 養顏 改善 乾枯 助消化 去脂肪的功效,同時玫瑰花還有很強的行氣 活血 化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