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參湯的做法

2021-08-26 14:31:52 字數 2971 閱讀 9053

海參湯的做法有哪些,中國人吃海參已經有上千年的歷史了,海參有什麼功效?怎樣挑選海參?下面介紹海參湯的做法:

寒冷的冬天,正是進補的最佳季節。大棗、桂圓可補氣血但味道單一;而人參、鹿茸則需因人而異。而性甘溫的海參湯卻是適合大眾人群,並味道鮮美的上等補品。

早在幾百年前,我國人民就把海參作為一種珍貴的海味品,列為「八珍」之一。海參是生長在海洋底層岩石上或海藻間的一種棘皮動物,又名海黃瓜。全世界約有1100多種,我國有100多種。

其中可供食用的品種有梅花參、刺參、烏參、光參、瓜參、玉足參等20多種。其中,刺參灰刺參、灰參是質量較高的一種,以大連遼參最為著名,《本草綱目拾遺》中有記載:遼東產之海參,不僅其品質最佳,且藥性甘溫無毒,具補腎陰,生脈血,治下痢及潰瘍等功效。

現代科學研究證明,海參含有50多種對人體生理活動有益的營養成分,其中蛋白質含量高達55%以上,由於它含有較高的膠原蛋白所以對人體有很好的用處。

1.健腦、益智、長壽—海參含有18種氨基酸,牛磺酸、膠原蛋白、粘多醣、硫酸軟骨素、皂苷、多肽及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活性成份,是您的生命保鮮劑。

2.生血養血和促進鈣質吸收—海參角蛋白具有促進紅骨髓造血功能,有效改善貧血症狀;含有天然活性鈣,其補鈣效果是其他食品無法比擬。

3.預防心血管疾病—海參岩藻多醣-降血脂,抑制血液凝結,醫學上也認為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肝炎患者及中、老年人,長期堅持食用海參,對緩解病症和**有良好效果。

4.增強人體免疫力--硒-抗氧化劑是抗惡性流感,防止人體衰老,防治腫瘤的重要元素。海參皂甙抑制腫瘤,提高機體細胞免疫力,抑制某些腫瘤的生長和轉

移,長期食用後明顯不易感冒、不易得病。現已廣泛應用於良性、惡性瘤等患者的食療和**中。

5.手術患者的最佳補品--海參中含量很高的精氨酸,可促進機體細胞的再生和機體受損後的修復,對機體損傷後的修復有特效,明顯縮短**時間。

6.海洋偉哥--海參所含特殊活性物質,是構成是男性精細胞的主要成分,具有提高勃起力的作用,有抑制排卵和刺激宮縮作用,能改善腦、性腺神經功能傳導作用,延緩性腺衰老,增加性慾要求等功效,抗疲勞、抗衰老、補益腎精,壯陽作用及其明顯。

7.孕產婦的保健—為孕產婦提供全面的營養保障,增強體質,快速有效恢復體能和體力;並能為嬰兒的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發育提供豐富的腦**物質,有效避免嬰兒先天性疾病的發生。

8.孕產婦的保健—為孕產婦提供全面的營養保障,增強體質,快速有效恢復體能和體力;並能為嬰兒的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發育提供豐富的腦**物質,有效避免嬰兒先天性疾病的發生。

海參的挑選技巧

首先,要看海參的外觀,一般好的海參皮質清晰,顏色自然,根據生長環境顏色的不同,主要分為黑色、棕色、灰色等,即絕不是通體的黑色,當然也不是通體都是白色的粉末,另外肉刺以及腹部的管足一般都比較完整;其次,要看海參的發泡效果了,好海參的肉質勁道一些,吃起來有彈性。

第一,海參一定要乾燥,不幹的海參容易變質,而且因為含有大量水分**實際高出了很多;

第二,購買幹海參時一定要挑選乾癟的,不法商販在海參的加工過程中,為了增加海參的重量加入了大量白糖、膠質甚至是明礬,這樣加工出來的海參雖然不符合產品質量標準,但因為參體異常飽滿,顏色也黑亮美觀,對消費者具有很大的蒙蔽性;另外還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海參是染色的,在外**顏色非常漆黑,海

參的開口處也是黑色的,裡面露出的海參筋都是黑色的,可見利慾薰心的製造者,見利忘義的程度了。

第三,購買幹海參時不要一味追求**便宜,要結合幹海參的水發率來進行綜合比較。一斤好的幹海參可以發製出10斤的水發海參,而一斤劣質幹參水發後不超過5斤,甚至破碎不堪根本無法食用。

第四,品牌選擇:國內的優質海參品牌以福臨門海參和同仁堂最為出名,同仁堂**較高,福臨門較為實惠,當消費者無法識別品質優劣時,選擇優質品牌的產品是最佳選擇。

海參湯的做法:羊肉海參湯

一、熱泡法

先用熱水將海參泡24小時(可直接隨冷水裝入鍋內煮開,再加蓋燜泡4-5小時),再從腹下開口取出內臟,然後換上新水,上火煮50分鐘左右,用原湯泡起來,過24小時後即可。平時一般用熱水泡發,比較快。

冷水發泡法

將海參浸入清水內,約3天即泡發;取出剖腹去腸雜、腹膜,然後再換清水浸泡,待泡軟後即可加工食用。此法在熱天要多換幾次水,並經常注意是否已變軟。

泡發海參時,切莫沾染油脂、鹼、鹽,否則會妨礙海參吸水膨脹,降低出品率,甚至會使海參溶化,腐爛變質。發好的海參不能再冷凍,否則會影響海參的質量,故一次不宜發得太多。

自己發泡幹海參,應先將幹海參在爐火上略微烘烤,再以溫水浸泡一夜,如此有助於讓外皮乾燥的石灰脫落。翌日再用軟刷輕輕刷淨表皮,並以清水煮半小時,然後熄火浸泡。

需要準備的材料:

水發海參20克,羊肉100克,蔥、姜、鹽適量。

詳細做法

1、香菇洗淨,去根,焯水後切片。

2、羅漢參去皮,切片。

3、砂鍋內新增雞湯和羅漢參片,大火煮開後,小火慢燉6分鐘至羅漢參熟

透。4、新增高壓海參和焯水的香菇,繼續用小火煨燉5分鐘左右,新增少量鹽調味,即可出鍋。

海參湯養生小貼1、最好不要與其他食品同食

2、食用半小時後再進早餐更佳

3、口味可依個人喜好蘸以各種醬料。如:女士可以配紅糖、蜂蜜等以暖身養顏;男士可以配大醬、辣醬等調味進補。

4、海參遇油易爛,所以浸泡海參的器皿一定要乾淨,尤應避免油水接觸尚未完全發泡的海參,否則外皮軟爛內層仍硬反而不好。

海參木耳煲排骨湯的做法:

1.木耳用清水浸至發大,撕成小塊,放入滾水中煮五分鐘,撈起洗淨。

2.排骨放入滾水中煮五分鐘,撈起洗淨。

3.海參洗淨,放入滾水中,加入姜一片,蔥一條,酒半湯匙煮滾,再煮五分鐘,撈起洗淨,切大件,盛筲箕內滴乾水。

4.水11杯或適量,放入煲內煲滾,放入排骨、火腿、姜、木耳煲滾,慢火煲二小時,放下海參再煲一小時,下鹽調味。

適用人群

1.適宜虛勞贏弱,氣血不足,營養不良,病後產後體虛之人食用;適宜腎陽不足,陽痿遺精,小便頻數之人食用;適宜高血壓病,高脂血症,冠心病,動脈硬化之人食用;適宜癌症病人及放療、化療、手術後食用;適宜肝炎,腎炎,糖尿病患者及肝硬化腹水和神經衰弱者食用;適宜血友病患者及易於出血之人食用;適宜年老體弱者食用;

2.患急性腸炎、菌痢、感冒、咳痰、氣喘及大便溏薄、出血兼有瘀滯及濕邪阻滯的患者忌食。

海參當歸湯的做法

海參當歸湯是非常簡單的修補元氣的滋補湯品。為什麼每天睡足了8個小時,一到上班的時候就犯睏呢?為什麼一工作就感覺到渾身無力呢?為什麼做什麼事都提不起精神頭,總感覺疲乏想睡覺呢?這通常就是中氣不足,可以試下這道海參當歸湯,應對疲乏無力的症狀非常有幫助。經常喝,可以改善腰痠乏力 困乏倦怠等狀況,具有不錯的...

海參蛋花湯的做法

眾所周知,海參是一種名貴的食材,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逐漸提高以及現代養殖技術的改進,海參已經進入尋常百姓家的餐桌了。海參含有各種維生素以及微量元素,具有增強人體免疫力 滋陰健陽以及提高性能力的功效,常吃海參隨我們的身體有很大的幫助。海參蛋花湯是海參的一種常見的做法,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學習如何製作海參蛋花...

海參做湯的家常做法有哪些

導語 大家都認為海參是一種營養價值非常高的珍品,海參含有的優質蛋白一類物質含量確實比較高,而且吃起來的時候味道非常鮮嫩,香而不膩。在廚藝 大家都認為海參是一種營養價值非常高的珍品,海參含有的優質蛋白一類物質含量確實比較高,而且吃起來的時候味道非常鮮嫩,香而不膩。在廚藝當中海參有多種多樣的製作方法,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