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學生心靈之窗激發學生自主學習

2021-08-24 19:25:50 字數 3050 閱讀 1035

高中部江偉

用什麼辦法能讓學生在短短的一年中成績有所提高,有所突破呢?這是我在去年9月份接手高三(2)班班主任之時與我班教育小組成員共同思考的問題。針對二班的實際情況,我們制定了教育教學的策略:

開啟學生心靈之窗,激發學生自主學習。

我班是年級中等層次的班級,冒頭的學生多以女生為主,沒有尖子學生,學習最差的反而都是男生,如何開啟這些中差生的心靈之窗,激發他們自主學習,是我班教育教學首要的工作。其中最難做的工作就是差生的轉變工作,雖然這類學生在學生群體中是很少的一部分,但他們經常表現出的對教育教學秩序干擾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既然不能迴避差生的存在,更不能排斥他們,那麼我們就必須尋找有效的教育對策來轉化他們。

一、調查摸底是基礎

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調查摸底,了解學生,與學生談心。其實多數差生的智力水平是不錯的,他們並不是智商低,而是行動懶、學習方法、習慣、心理等方面差,從而導致了成績不理想。分析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三種情況:

1.非智力因素引起的,反應能力、接受能力強,但是好動、貪玩,投入學習時間太少。

2.成績差是智力水平一般,接受能力弱,學習效率低,這樣的學生我班有三四人。

3.偏科情況嚴重。

二、對症下藥是方向

象陳少彬同學這種很聰明的學生,由於上課時注意力很難集中,稍微懂了就不願聽,而且非常不聽老師的話,喜歡上網、玩電腦,是年級少有的調皮搗蛋的學生,連他的父親都沒辦法管他。我們專門針對他開過多次會,商量辦法,我試過耐心地說教等辦法效果皆不佳,後來我們採用「聚焦法」來調動他的學習興趣。語文、英語是他的弱科,這兩科老師就專門為他安排時間輔導,數學、物理是他的強項,這兩科老師就每天給他開點小灶,設計一兩道新題難題讓他完成。

總之是想方設法把他們的精力「會聚」到學習這個焦點上來,不讓他有時間花在電腦上。經過一學期的「**」,陳少彬同學的成績有了長足的進步,在第一次順德市統測中排班級第一名,年級第11名,是他進入高中以來的最好成績。

智力水平一般的學生我們採取感情傾斜法。具體做到不歧視,更多地關心這些學習上的「貧困」者。促膝談心,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提問、練習多請他們上來完成,答好者給予表揚,答錯了善言鼓勵。作業多採用面批,當面糾正。比如馮翠華同學,學習非常刻苦,但由於智力原因,遇到問題時反應總比別人慢幾步,往往會問出一些1+1為什麼會等於2的問題,上課時根本無法跟上老師複習的節奏。

數學自然是他的最難過關的科目,我班的數學老師謝寶中老師是位剛從公立學校來的老教師,象在公立學校這樣的學生老師一般會採取放棄的作法,任其自然了。根據馮翠華同學的特殊情況,我和謝老師商量,允許該同學上課自學,但每節課前都給她布置必須解決的問題,課後進行檢查。雖然這樣的做法要求科任老師必須投入更多的精力,為其一人設計內容,但效果卻很好。

對於偏科的學生,我們將這類學生分配給每位任課老師人,採取個別輔導的方法,時間由班主任統籌,並每月對學生成績進行統計,找出不足,改進輔導方法。

三、持之以恆的關懷是關鍵

我班全體科任老師在同學面前承諾:「我們老師就是同學們的朋友,我們辦公室的門是向你們敞開的,隨時歡迎你來跟我們聊天、談心,甚至反映問題。」老師的主動、真誠、努力讓同學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自己的美好的未來。

學生在心理上接受老師,把老師當成了可信賴的朋友,紛紛找上門來,向大家吐露心聲,談自己,談家庭,談學校,談老師。特別是在高三下學期學生當中普遍出現了「高原現象」,身心出現疲憊,覺得越學越糊塗的時候,我們各位老師都是自動接觸學生,發現問題馬上進行疏導。我們堅信一條:

每個學生的身上都蘊藏著他獨特的個人潛能,我們的責任就是把它挖掘出來,把它發揚光大,以不斷提公升他的生命意義。

我們所做的另外一項卓有成效的工作是幫助學生學會自主學習。在高考提前乙個月進行的情況下,對於中等層次的同學而言,時間緊、任務重,學生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和方法是相當重要的。我們是從以下幾點做起的:

1、首先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

因為學生在自主活動中大腦最活躍,學習狀態最佳,如果每節課都能在大腦最活躍的狀態下進行高三總複習,成績自然提高巨大。高一高二的教學老師包的多,多數情況下學生是在被動地學習,特別對於中差生來說,情況更嚴重,即使教師給了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他們也不知道如何利用。高三幾乎都是複習課,複習前的預習、複習後的反思尤為重要,這都要求學生有主動學習的意識。

我注意配合好科任老師,在每一階段的複習前都在全班提要求、提建議,讓學生定出每一階段的複習計畫,按計畫進行複習。而且不斷地向學生灌輸自立、自強的意識,使學生認識到自主學習的必要性,讓學生感覺到自主學習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同時也給學生一定的壓力,但是這種壓力決不只是知識上的壓力。

2、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思想意識

為學生服務,就不能強迫學生適應自己,而應努力研究學生的學習心理、原有的知識水平,接受能力,以使自己的教育教學適應學生的需要。我遇到過這樣乙個失敗的例子,比如魏建業同學,他是從三班進入二班的學生,我本來認為他進入乙個層次好一些的班級後會有上進心了,可是沒過多久他卻反而放鬆了學習。失敗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忘了當好該學生的助手,沒有從心理上去對他進行疏導,認識到這一點後,再輔導他和後進學生時我總是事先叮囑自己:

我是在幫助學生學習,即使學生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有所閃失,也要堅持多採用激勵的方法,同時對任何學生都要堅信他們腦子裡有好學上進的一面,這樣才能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3、做好長期有效的檢查監督

為了幫助學生持之以恆地做好學習的主人,在不同的時間段裡,要不斷地對學生進行正面引導,及時對學生自主學習的情況進行檢查。任何人都是有惰性的,要養成乙個良好的自主學習的習慣是非常困難的事情。在養成初期我們應該給學生一定看得見、摸得著的任務,然後不斷地減少我們對他們的顯性要求。

比如:記憶是高考複習的關鍵環節,為了防止學生對知識遺忘地過快,我在班級中提出「要把記憶落到實處」的口號,要求每位學生準備幾個記事本,把每天覆習過程中自己不會的試題、問題或重點都記在上面,然後隔一天看一次,隔一周再看一次,保證做過的試題在下次考試中不能再錯。而且我堅持每週檢查一次學生記錄的情況,一段時間後,絕大多數學生都養成了這種強化記憶的好習慣。

我們要著重發展學生心靈中需要勞動、需要學習,需要創作的那部分人性。即使對這些需要不那麼強烈的同學,我們也要堅信他的心靈是乙個廣闊的世界,堅信這個世界中一定存在著勞動、學習、創造的需要。要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無疑是一項艱鉅的任務,我們要不斷的對學生加以指導,讓學生認識並實踐良好的思維方法,並讓學生結合自身的特點將這些良好的方法貫徹到自身終生的自主學習中去。

在此我衷心地感謝二班教育小組的廖志文老師、周兆祥老師、謝寶中老師、陳國喜老師以及全體的科任老師,謝謝您們了!

「評價」開啟學生習作之窗

評價是一把雙刃劍。當風格迥異的 另類 作文遭遇一般的評價 待遇 時,當錯字成打的 劣作 遭遇老師紅筆不客氣的 指責 時,孩子的寫作興趣銳減。教師的評語也就在無形中擔負起了導向作用。從學生的心理來看,他們每次作文後,最急於知道的就是教師對自己的習作是否認同,想從老師的評語中找到成就感。的確,精妙的評語...

開啟學生心靈之門

通過教師與學生的有效交流,我們經常會發現貯藏在學生思維中的許多 火花 或對所教知識的獨到理解或學生存在的普遍問題。因此,教師應該多為學生創設一些自我表現 鍛鍊自己的機會,從而使他們內心燃起學習知識的熱情和積極性。由此,我想到了班上的貌倩華同學,她個子小,學習基礎差,平時表現得畏畏縮縮,同學們都有些看...

用愛開啟學生心靈之門

在我們的教學生生涯中,要接觸各種各樣的學生,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特點,作為教師,要根據每個學生不同年齡特點和個性特點,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特別的愛給特別的你 我們在教育中所遇到的個別學生可分為三類 1 脾氣暴躁,經常惹事生非的淘學生。2 智力低下,幹教不會的 笨 學生。3 缺少親情 缺少溫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