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慢性咽炎的經典食療方法 x

2021-08-23 15:52:08 字數 1126 閱讀 2836

**咽炎試試中醫

生活例項:王師傅今年50多歲了,多年來喉嚨一直不舒服,去醫院被診斷為慢性咽炎,**一段時間後也未見好轉。兩個月前,王師傅感覺咽炎有加重的跡象,又去醫院就診。

這次醫生不僅檢查了他的咽部,還同時檢查了鼻腔。結果,王師傅的鼻中隔明顯向左偏曲。醫生認為,王師傅的咽炎與鼻中隔偏曲有關,建議做鼻中隔矯正手術。

術後,王師傅明顯感覺鼻腔通暢了,咽部不適感也消失了!

醫生解釋:慢性咽炎之所以有所謂「病程長、症狀頑固、不易**」的特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未找到**或**難以去除。就像王師傅,鼻中隔偏曲導致鼻腔通氣差,長期張口呼吸,空氣未經過鼻腔的加溫、保濕、清潔和過濾,直接進入咽部,容易刺激咽部黏膜,導致慢性咽炎的發生。

鼻中隔矯正以後,鼻腔通氣功能恢復,空氣經鼻腔進入咽部,咽部受外來刺激少了,不適症狀自然會逐漸消失。

**咽炎先查**

導致慢性咽炎的**很多。第一類是區域性因素,如罹患慢性鼻炎、鼻竇炎、鼻中隔偏曲等疾病,導致咽炎發生;菸酒過度;長期工作在粉塵、高溫、有害氣體環境中;長期用嗓過度等。第二類是全身因素,如慢性肝炎、肝硬化、腎功能衰竭、貧血患者抵抗力和免疫功能下降,咽部作為門戶器官易在外來刺激下形成慢性炎症;咽部是呼吸道和消化道共同的通道,肺、氣管、支氣管的慢性疾病、胃食管疾病,都會出現慢性咽炎的表現。

近年來,隨著居住和外界環境的變化,過敏已成為慢性咽炎的主要**之一。

慢性咽炎的**原則首先是查詢各種**,隨後針對**進行**。若懷疑是區域性因素引起的,應積極**鼻病、扁桃體炎等咽部臨近器官病變,戒除菸酒,儘量減少對咽部的刺激。若是全身性疾病所致,必須配合內科**才能「斷根」。

若懷疑是過敏所致,避免接觸過敏原,口服抗過敏藥,可有顯著療效。

**咽炎試試中醫

就咽炎本身**而言,口服中藥能起較大作用。中醫認為,慢性咽炎系陰虛火旺、虛火上擾,以致咽喉失養。**上以滋陰降火為主,用增液湯加減,具體用藥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此外,區域性對症處理,包括含片、噴劑、漱口液等,亦能減輕和緩解症狀。

當慢性咽炎長期、反**作時,患者常會出現緊張、焦慮情緒,惟恐自己會得咽喉腫瘤。實際上,迄今為止尚無慢性咽炎導致腫瘤的報道。慢性咽炎對身體健康並無太大妨礙,**目的主要在於減輕和緩解症狀。

不過,由於咽喉腫瘤的早期症狀與慢性咽炎極為類似,且咽喉系隱蔽部位,為避免漏診,咽炎患者定期去醫院隨訪還是有必要的。

咽炎的食療方法及最好的治療方法

咽喉,是我們飲食發聲的重要部位,如果咽喉發炎,那麼勢必會影響到我們的正常生活。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方式的改變,環境汙染的加重,患咽喉炎的人數越來越多,尤其是白領群體已經成了患咽喉炎之首,咽喉炎由於病程長,病症頑固,因此 難度比較大,很多咽喉炎患者難以忍受咽喉炎的折磨,開始嘗試各種 咽喉炎的偏方。步驟...

治療失眠的食療方法

失眠的痛苦只有失眠的人自己才知道,我們經常說好的睡眠才有好的身體,可見睡眠對於人體的重要性,那麼如果出現了失眠我們該怎麼辦呢?失眠的 是非常多的,要找出失眠的 後對症用藥才能有效 失眠,當然我們也可以尋求一些食療方法的幫助。失眠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是如果想要避開藥物又比較安全的話,我們建議還是選擇食療...

女性貧血的經典食療方法 x

女性貧血的食療方法貧血是指血液中缺少紅細胞或紅細胞的主要成分血紅蛋白。造成貧血的原因主要有紅細胞過度破壞,造血不良和失血。我國是世界上缺鐵性貧血發生率較高的國家之一,發生率達到15 20 其中婦女兒童貧血率高達20 以上,貧血嚴重威脅婦女健康。貧血在祖國醫學屬 虛證 範疇,虛證常見有血虛 氣虛 陰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