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虛的食療方法

2022-11-18 22:21:10 字數 862 閱讀 3561

桂魚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血。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虛寒證、寒濕證忌食。

泥鰍味甘、性平,歸脾、肺經。作用:補中益氣,利水祛濕。宜於中氣不足、洩瀉、脫肛。

粳公尺(大公尺、硬公尺)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

秈公尺味甘、性溫,歸肺、脾、心經。作用:補脾胃,養五臟。宜於脾虛濕盛腹瀉。熱證、濕熱證、陰虛證忌食。

糯公尺(江公尺)味甘、性溫,歸脾、胃、肺經。作用,補中益氣,補肺斂汗。宜於脾虛腹瀉,近代用於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粘滯難化,食積證、氣滯證、濕證、脾虛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扁豆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作用,健脾化濕,清暑和中。宜於脾虛濕盛,食少便稀,暑濕吐瀉。氣滯腹脹者忌食。

豇豆味甘、性平,歸脾、腎經。作用:健脾,補腎。宜於脾胃虛弱,腹瀉,嘔吐。氣滯證和便秘者忌食。

蜂蜜味甘、性平,歸脾、肺、大腸經。作用:補脾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宜於脾胃虛弱胃痛,津虧腸燥便秘,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濕證、濕熱證、胃脹腹脹、嘔吐、便稀者忌食;不宜與蔥、萵苣同食。

蓮子清代《本草備要》說,蓮子「落田野中者,百年不壞,人得食之,發黑不老」。宋代《太平聖惠方》載蓮子粉粥,每次取蓮子粉15~20克,粳公尺或糯公尺100克煮粥,早晚食用,可以**年老體弱、慢性洩瀉、多夢失眠、夜間多尿,令人強健。

薏苡仁明代《本草綱目》說:「薏苡仁陽明藥也,能健脾益胃,虛則補其母,故肺痿肺癰用之。筋骨之病,以治陽明為本,故拘攣筋急,風痺者用之。土能勝水除濕,故洩痢水腫者用之。」

胡蘿蔔中醫認為,胡蘿蔔可健胃行氣消食,凡脾虛食停、氣滯不暢,證見胸滿脘悶、食慾不振以及久痢不癒者,

有關更詳細的脾虛的食療方法,你可以到上面的**看看,對你了解脾虛的食療方法會很有幫助。

痘痘的食療方法

三 海帶綠豆湯 海帶 綠豆各15克 甜杏仁9克 玫瑰花6克,紅糖適量。將玫瑰花用布包好,與各藥同煮後,去玫瑰花,加紅糖食用。每日1劑,連用30日。四 薏苡仁海帶雙仁粥 用薏苡仁 枸杞子 桃仁各15克,海帶 甜杏仁各10克 綠豆20克 粳公尺 80克。將桃仁 甜杏仁用紗布包紮好,水煎取汁,加入薏苡仁 ...

失眠者的食療方法

豬心棗仁湯豬心1個,酸棗仁 茯苓各15克,遠志5克。把豬心切成兩半,洗乾淨,放入淨鍋內,然後把洗乾淨的酸棗仁 茯苓 遠志一塊放入,加入適量水置火上,用大火燒開後撇去浮沫,移小火燉至豬心熟透後即成。每日1劑,吃心喝湯。此湯有補血養心 益肝寧神之功用。可治心肝血虛引起的心悸不寧 失眠多夢 記憶力減退等症...

脾胃虛寒的食療方法

紅棗秈公尺粥 大紅棗7枚 秈公尺50克,共同於清水中以文火久燉至熟爛,加入紅糖10克,熱食。乾薑蜂蜜糯公尺飲 乾薑30克,糯公尺20克,蜂蜜20克。將乾薑 糯公尺洗淨,研磨成細粉,入鍋,加適量水,煎煮30分鐘,取稠汁,待溫後調入蜂蜜即成。上下午分服。有溫胃補虛 止吐散寒的功效。薑汁牛乳飲 鮮生薑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