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家族企業中的劣勢

2021-08-22 01:20:51 字數 3112 閱讀 6841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在中國家族企業的軀體內,存在著一種天生的「死亡與破產基因」,這種基因潛藏在企業肌膚內,「死亡與破產基因」的內部潛藏著一種文化的缺失。從創辦企業的第一天開始,家族企業家自身的文化形態、價值觀念、思維模式和精神境界就已經注定了企業的失敗,之後家族企業的發展不過是將這一切延續罷了。

中國傳統文化要求「禮冶」,認為只要教化人們安于自己的社會角色,就可天下大治。古時有這麼乙個故事,乙個父親偷羊,兒子到官府告發,孔子知道之後大罵兒子不仁不義,孔子說,「父為子隱,子為父隱」。即兒子犯了法,父親要為兒子隱瞞,父親犯了法,兒子要為父親隱瞞。

這與現代國家的法律原則完全背道而馳。中國傳統文化強調人與人的彼此關係,認為五倫(君臣、父子、夫妻、長幼、朋友)是人最基本的價值觀念,人的一切行為必須圍繞著五倫而動。

「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於是,在家族企業中,大部分家族企業家其實一直是在以一種治家或治國的心態、方法來治理企業。以治家模式管企業的自然就成了「家天下企業」,企業領導是家長,其他人都是家人或僕從。

以治國方法管企業的自然就成了「王天下企業」,企業領導是君王,其他人都是朝臣或百姓。我們經常笑話康有為當年死心塌地地堅持君主政體,但其實我們許多人到了今天仍然是康有為的徒弟。

中國傳統主體社會文化給每乙個生活在那個時代的人烙上了無法抹去的痕跡,也給家族企業都帶來了深刻影響,造成了整整大多數家族企業家在基本價值觀念、基本道德觀念、基本思維方式和基本行為模式的嚴重缺失;造成大多數家族企業家在社會責任感、信譽度、對人才的態度、企業制度化建設等一系列基本問題上的偏差,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專家曾水良認為,追根溯源為中國傳統文化五大劣根:

價值觀、信仰缺位:中國家族企業缺少精神層面的內涵,而首先缺乏的就是那種**徒對上帝的虔誠以及對傳統新教原則的篤信,這其中包括平等、博愛、尊重人性、尊重生命、追求人權和人文關懷。家族企業普遍存在一種與現代文明相牴觸的價值觀念,存在一種與民主、人權、人文關懷、尊重個性和理想主義相悖的文化意識。

中國家族企業缺少一種文化底蘊、缺少一種高層次的精神價值、缺少一種脫離草根意識的精神境界。而正因為這一點,才導致中國家族企業的「曇花現象」,使得家族企業不斷在商海中被淘汰出局。

缺乏「絕對精神」黑格爾說:「在自然界和人類社會中存在著一種絕對精神。」這個絕對精神就像一粒種子一樣,其中已經包括了樹木的全部屬性。

「絕對精神」是世界萬物內在的最基本屬性原則,是固定的、有規律性的,人類生活中的一切事物都是這個「絕對精神」派生和展開出來的。事實上,企業管理也有著其「絕對精神」和基本屬性原則,那就是:1.

良好的企業文化形態;2.科學的組織管理體系;3.優良的人力資源;4.

規則化、標準化、程式化的工作模式。

而當代中國大部分家族企業的管理模式都距離這個「基本屬性原則」相去甚遠。家族企業無論是管理模式、管理理念、企業文化和日常業務運作,都落後外資企業100年以上。很多家族企業甚至連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歐美企業的管理水平都達不到輕理性、重冥想:

中國傳統文化重感情,輕理性、重冥想,輕現實,使得家族企業家在決策中少有理性分析和長期反覆論證的態度,更多的是一種激情決策、一種感性化決策,一種詩人式決策,在一種強烈衝動和英雄欲的促使下強行推動一項又一項缺乏科學依據和理性分析的行動計畫。

事實上,中國人的浮躁病從兩千年前就已經開始了,有著深厚的文化背景,絕非是二十一世紀的特有產物。中國傳統的儒家文化重感情、輕理性、重冥想輕實操,重理想輕實踐,這使得中國人的性格中缺少理性、務實和求真的精神。

小農思想意識:在中國文化的傳統裡,有著一種很深厚的農耕文化,農業耕作靠天吃飯,對基礎工作的要求十分薄弱,即便是基礎工作不牢固,也能夠生存得下去。因此,在中國社會的土壤裡缺乏「基礎至上」的工業文化。

中國傳統文化是典型的小農思想,坐井觀天,故步自封,裹足不前,很容易坐失良機,喪失機遇。且自私自利、目光短淺、小富即安、各自為政缺乏合作,容易讓人想起《三國演義》的「既生亮,何生瑜」的慨嘆,又讓人想起「乙個中國人是條龍,十個中國人是條蟲」的諷喻之詞。

而小農意識正是現代中國很多問題的原因。別看有些家族企業家富可敵國,位高權重,但他們的意識之中仍然是乙個「農民」。我無意貶低農民,但「小農意識」確實普遍存在於農民的思想意識之中。

擁有小農意識的人、奉信各顧各理念的人,無論念過多少念書,背過多少名言警句,都不可能有真正的大局觀,不可能有「正見」。

「和諧與是非」觀:中國傳統文化只講「和諧」,不講是非對錯,不講正確與錯誤,中國傳統文化所謂的「我」已經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我」了。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專家曾水良認為,強調「自成一家」的結果,是自決於「大我」的非理性行為。

於是乎,在家族企業經營管理過程中,一旦出現矛盾衝突,正確與錯誤不是判別是非的唯一標準,尋求妥協、尋求平衡,尋求折衷成了家族企業家的處世習慣。

「家本位」觀念:中國傳統文化中有一種「家本位」觀念,重視家庭、輕視國家、輕視社會。於是,造成家族企業大都是家族化形式,且社會責任感貧弱;中國重視「禮治」,輕視「法治」,強調「人類性善」,過於理想主義,忽視人性中的陰暗面,使得家族企業不重視制度建設,即便是有了制度也不按此執行。

中華民族受儒家思想的影響:中國人對權力,控制欲極強,官本位思想很濃厚,深深地烙印在企業家和管理者的思想和管理理念。培育家族企業的企業文化,實質上是乙個複製過程,是家族企業的創始者通過自己示範、教育,把自己的價值觀複製給下一代的過程。

創業從來都是在磨難中造就,家族企業更是如此。白駒過隙,中國家族企業創業者逐漸閃身幕後,守業的接力棒將由「第二代」擎起。「富不過三代」,不少人的預言仍在耳際,不過,當下最讓家族企業煩憂的卻是**人的問題,「世襲」還是「禪讓」?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中國傳統倫理觀念之下,企業財富的繼承往往是要選擇下一代。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專家曾水良認為,子承父業成了大多數企業老總的選擇之路。「子承父業」的財富交接模式就是父傳子的君王制度延續!

實質上還是乙個家族企業文化大桎桔-中國傳統文化複製品。

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專家曾水良認為,從文化的角度來說,跨國文化交流是不需要走出國門的。也就是說,跨國管理學也是不需要走出國門的。任何一門學術,特別是管理學,不出國門就已經是國際的了。

在此種狀況之下,家族企業所謂「以我為主,自成一家」,已經是落伍的思想。因為,可以說,隱藏在「地方特色」背後的「中國中心論」,是中國傳統文化最能蠱惑人心的思想。它甚至會以理性的名義,將民族主義包裝起來,從而使全球化時代的中國家族企業管理走入歧途。

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專家曾水良認為,全球化背景下,實際上家族企業已經無法區分國內與國際。所謂國際或跨國,已經不是乙個地理概念,而是乙個文化概念。

家族企業的管理制度

第一講管理制度概論 一 前面講到了家族企業的激勵制度,但是人只有積極性還是不夠。我國大躍進和 時期整個民族的積極性空前高漲,但是這兩次都使國民經濟居於崩潰的邊緣。所以,還需要有好的管理制度,使人的積極性納入到高產出的軌道。管理制度的定義 管理制度決定財富的生產效率 在人的積極性確定之後 在經濟學中主...

家族企業財富隔離的保險設計

2.婚姻資產和抗婚變資產混同 如果股權是婚前取得,但婚後因持有股權獲得的分紅,是屬於婚內共同財產的,離婚需要分割。而婚前取得的股權在當事人去世以後,也會是遺產的一部分,有可能會導致股權的旁落。對家族企業來說,最核心的資產就是家族企業的股權,防範股權旁落是許多家族企業的重要需求。3.遺產和企業經營資產...

家族企業的管理制度講義

1.學習課程 第一講管理制度概論 一 前面講到了家族企業的激勵制度,但是人只有積極性還是不夠。我國大躍進和 時期整個民族的積極性空前高漲,但是這兩次都使國民經濟居於崩潰的邊緣。所以,還需要有好的管理制度,使人的積極性納入到高產出的軌道。管理制度的定義 管理制度決定財富的生產效率 在人的積極性確定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