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牆外保溫施工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8 03:53:18 字數 4924 閱讀 8737

天業雅園57小區12#、13#住宅樓外牆

保溫通病

防治措施

石河子泰安建築工程****

年月日外牆外保溫質量防治措施

天業雅園57小區12#、13#住宅建築外牆均為b1級材料進行保溫,且大多均為外牆粘聚苯板外保溫,但現在施工技術還有許多缺陷,各種質量問題也跟著而來,為了進一步提高和控制外保溫的質量,針對外牆外保溫開裂嚴重,特制定以下防治措施,下發各專案部,請各專案部按此預防措施認真落實。

一、外牆外保溫開裂形式:

外牆外保溫開裂主要成現橫向直線狀,開裂部位大多在樓板上下位置。

二、主要產生的原因:

1、外牆外保溫體系設計不合理。

2、外牆保溫材料不合格,存放時間不夠。

3、未嚴格按照施工工藝進行施工和操作。

三、防治措施:

1、嚴格按施工工藝及要求進行施工(施工工藝及要求詳見下頁)。

2、首先在圖紙自審時看設計上有沒有對控制牆體開裂的不利因素,如果有應在會審上提出合理化見意,

3、嚴把保溫材料的進貨關,並且檢查聚苯板的生產日期,開始使用前存放期不得少於28天,未足28天的嚴禁使用。

4、嚴把施工工藝和嚴控驗收關:

a、在施工前專案部技術員必須提前作好交底,特別是基層處理應平整,防止聚苯板貼上厚薄不勻。

b、每道工序施工完後,專案質檢員必須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進入下道工序,特別是聚苯板表面平整度應控制在3㎜以內,板縫寬度應小於2㎜,板與板之間高差應小於1㎜。

c、附加玻璃纖維絲布鋪設應到位,防止漏鋪、少鋪,並在進場前必須檢查其質量,特別應檢查其抗拉強度和網眼目數。

d、所刮膩子必須採用彈性膩子,不得使用普通水泥膩子,並且膩子總厚度應≤3㎜,防止厚薄不均勻。

e、基層未乾透不得進行外牆塗料的施工。

f、聚苯板收口必須密封,防止雨水進入聚苯板內。

四、施工工藝及要求:

a、施工作業準備和施工要點:

1、施工準備:

(a)材料準備及有關要求:

保溫所有材料進入施工現場後,應按規定進行見證取樣、送樣、且有複驗報告,合格後方能使用。

(1)水泥:所用水泥採用32.5級普通矽酸鹽水泥,並應符合gb175—1999《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的規定。

(2)砂:採用附近瑪河的水洗中細砂,並應符合jgb52—92《普通混凝土用砂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的要求,含泥量應小於3%。

(3)聚苯板:聚苯板應為阻燃型b1級,表觀密度應大於20kg/m3,進場後應按要求進行見證取樣,並應符合下列技術指標的規定:

(4)粘接劑:採用kl型粘接劑,粘接劑的配製按照廠家提供的說明書配製,但其技術效能指標應滿足下列要求:

(5)玻纖網格布:採用耐鹼玻璃纖維塗塑網格布,在一層距室外地面2.4公尺以下牆面採用加強型網格布。並應具有合格證和檢驗報告單。且其技術效能指標應滿足下列要求:

(b)施工工具與機具準備:

(1)強制式砂漿攪拌機、垂直運輸機械、水平運輸手推車、手提攪拌器等。

(2)常用抹灰工具及抹灰的專用檢測工具、經緯儀、水平儀及放線工具、水桶、剪子、滾刷、鐵杴、掃帚、手錘、鏨子、切紙刀、託線板、方尺、鋼捲尺等。

(c)基層處理:

做聚苯板牆體外保溫應對牆體進行抹灰找平。採用1:3水泥砂漿進行基層找平,首先在主體結構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找平工作。

當具備施工條件後,用掃帚把牆面清掃乾淨,有砼跑模的地方應按有關技術要求剔除乾淨,然後掛線、貼灰餅,並提前一至二天濕潤牆面,最後用1:3水泥砂漿找平,表面收光後再用排刷拉毛,其抹灰厚度不應大於18mm。其它施工要求按外牆一般抹灰的施工方法進行。

但其基層處理完後應達到《建築裝飾裝修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2中一般抹灰的規定。同時應滿足下列要求:

(1)基層表面光滑、堅固、無汙染。

(2)用2公尺靠尺檢查其平整度應≤2mm,垂直度≤3mm,陰陽角方正。

(3)基層在貼聚苯板之前應做附著力檢驗,檢驗按下述方法進行:

在外牆牆面上取5處有代表性的位置分別塗外保溫粘接劑,面積為180~240mm2,厚度為5~8mm,乾燥後在其上粘接試驗鋼板進行抗撥試驗,粘接強度不低於0.3mpa,且粘接介面脫開面積不大於50%時即為合格。

(4)基層在貼聚苯板之前,當附著力檢驗合格後還應做粘接檢驗,檢驗按下述方法進行:

用粘接劑貼上聚苯板(聚苯板約600mm2),5分鐘後取下聚苯板並重新貼回原位,若仍能用手揉動即為合格,否則表明基層過乾或吸水性過高。

2、貼上聚苯板保溫層:

當基層處理完後,並驗收合格,方可進行聚苯板的貼上,貼上苯板時應先做樣板牆經專案經理和專案總監、建設單位代表檢查合格後,方可大面積施工,貼上聚苯板時應符合以下操作順序和要求;

(1)首先按照牆面的實際尺寸計算或試拼好貼上順序(即計畫好聚苯板的排列圖),並用切紙刀把陰陽角處的聚苯板製成250mm高的馬牙搓形,進行咬茬搭接。

(2)在拼配好的聚苯板外側塗刷一層由粘接劑和水泥按1:1配製的介面砂漿,介面砂漿應塗刷均勻,不得漏刷。介面砂漿乾燥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

(3)用刀或啟蓋器開啟粘接劑桶蓋,用手提攪拌器將粘接劑重新攪拌均勻,避免出現粘接劑分離現象,並按配合比的要求和施工量的要求將粘接劑倒入強制式攪拌機中。

(4)配製粘接劑:把水泥和砂子按配合比的所需量配好,再將其一小部分一小部分的加入已放入粘接劑的強制式攪拌機中,每加入一小部分水泥和砂子時都應充分攪拌均勻,避免出現離析,並可根據環境和和易性及配合比的要求,適當的加入少量的水,水採用混凝土拌合水。每次配製的聚合物粘接砂漿應隨用隨配,配好的聚合物砂漿應在1小時內用完。

(5)在貼上聚苯板時首先應進行起端和終端的翻包或包邊施工。如無特殊規定,粘拉劑應塗在基牆上,可採用點粘或條粘,一般採用點粘,先在基牆上打聚合物粘接砂漿,砂漿直徑為60mm左右,厚度為10mm,邊緣點距板邊25mm為宜,點中心距為150mm~200mm,經壓實厚度至3mm時與牆體粘接面積不低於聚苯板面積的30%。塗膠後應立即貼上,貼上時應輕揉滑動就位,不得區域性用力按壓,聚苯板對頭縫應擠緊並與相鄰板齊平、貼好後應立即刮除板縫和板側面殘留的粘接劑。

聚苯板應按順砌方式貼上,自上而下沿水平線貼上,從門窗洞口周邊開始貼上,需切割的板塊放在中間,上下兩層必須錯縫,陰陽角處應交錯互鎖(咬茬搭接)。並保證陰陽角的垂直度和平整度。

(6)對下料尺寸偏差或切割等原因造成的板間小縫,應用聚苯板裁成合適的小片塞入縫中,不能直接填嵌聚合物粘接砂漿。

(7)當聚苯板貼上一定面積後,用2公尺靠尺進行檢查,將板壓平、壓實,進行初步找平,為下一道工序做好準備。

(8)當聚苯板安裝完後應符合以下質量要求:

板與板之間縫隙不得大於2mm,板麵垂直度、平整度偏差不超過3mm,板麵高低差不得超過1.5mm。

3、分格縫的設定和施工:

當聚苯板貼上驗收合格後,立即根據設計和建築物的立面情況設定分格縫。設定分格縫按下列步驟進行:

(1)首先按設計要求彈線。

(2)用切紙刀開槽。尺寸比設計要求寬10mm,深5mm。

(3)在分格槽內抹一層抗裂砂漿,將網格布壓入槽內,然後再抹一層抗裂砂漿。網格布應在分格條處搭接,上沿網格布壓下沿網格布,搭接寬度應等於縫寬。

(4)在分格槽內嵌滿抗裂砂漿,將塑料分格條、滴水槽嵌入槽中,與抗裂砂漿粘接牢固,並用該砂漿抹平茬口。

4、貼上翻包部位的網格布和貼上附加層網格布:

外牆陰陽角和門窗洞口的四角均應增加一層網格布,每邊鋪貼寬度不少於150mm。其操作方法見網格布的鋪貼方法。

5、聚苯板打磨找平:

待聚苯板貼上24小時後方可進行打磨,用24目砂紙或專用工具對整個牆面打磨一遍,打磨時不要沿板縫平行方向,而是做輕柔圓周運動將不平處磨平,牆面打磨後,應將聚苯板碎屑清掃乾淨,隨磨隨用2m靠尺檢查平整度。

6、網格布施工:

(1)按預先需要長度、寬度從整卷玻纖網格布上剪下網片,留出必要的搭接長度或重疊部分的長度。

(2)網格布在乾淨平整的地方剪斷,下料必須準確,剪好的網格布必須卷起來,不允許摺疊,不允許踩踏。

(3)按配合比的要求配製聚合物砂漿。

(4)聚苯板上抹一層2mm厚的聚合物砂漿,所抹面積應略大於所剪網格布的長度和寬度,除有包邊要求外,砂漿不允許塗在聚苯板側邊。

(5)聚合物砂漿還未凝固之前就把準備好的網格布平鋪其上,網格布的彎曲面朝向牆,從**向四周施抹塗平,使網格布嵌入砂漿中,網格布不應皺摺,待表面乾後,再在其上施抹一層聚合物砂漿,厚度1mm,網格布不應外露。

(6)待聚合物砂漿稍幹硬至可以碰撞時即可抹第二遍聚合物砂漿,第二遍聚合物砂漿厚度為3mm,表面收光抹平。

7、變形縫的施工:

(1)變形縫應在聚苯板貼上前即按設計要求安裝就位,並與基層牆體牢固固定,做好防鏽處理。如縫外需採用密封膏的應留出嵌縫襯條及密封膏的深度。如無密封膏的,應和聚苯板面齊平。

(2)密封膏可在飾面塗層施工前或施工後施工,在飾面塗層施工後施工密封膏時,應貼上紙帶保護相鄰處的飾面塗層。

(3)密封膏應完全塞滿節點空腔,並與兩側抹面聚合物砂漿緊密結合。

8、找平修補:

當外牆抹灰工作均結束後,應當進行一次大面積的檢查,區域性不合格的地方進行找平修補。首先用工具刀將損壞處周邊表面面層切除,露出一塊大於損壞處面積的潔淨聚合板區域,使用盤式砂輪打磨機將該區域磨至網格布裸露,區域大小為損壞處四周100mm左右,將損壞處聚合板切除,將牆面上的砂漿清除乾淨,切口四周聚苯板必須打磨平整,並預切一塊聚苯板並打磨邊緣部分,使之能與切口處吻合。在切好的聚苯板背面滿塗5mm厚砂漿,將聚苯板塞入切口,粘在基層牆體上。

然後切一塊網格布,其大小應能覆蓋整個切口區域並與原有的網格布周邊重疊至少70mm。再用粘膠帶蓋住周邊未損壞部位,防止在施工時受損,最後再按網格布施工方法進行聚合物砂漿的塗抹。

9、外牆塗料:

外牆塗料按《建築裝飾裝修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2中塗飾工程的有關施工規定進行施工。

b、施工注意事項和施工細部處理:

1、施工注意事項:

(1)外牆外保溫的施工溫度不應低於5℃,而且施工完後,24小時內氣溫應高於5℃,且不宜在強光下施工。

(2)5級風以上或雨天禁止作業。

(3)所有施工工序均需先作樣板牆,樣板大小一般為10m2,具體尺寸根據實際情況現場定。所有樣板牆均需通過公司工程部和監理的驗收後方可進行大面積的施工。

(4)在勒腳以上2.4公尺高度範圍的牆體部位,應採用加強網格布,系統抗衝擊等級應達到ⅲ級。

幕牆施工質量通病防治措施方案

1 材料的質量通病 骨架材料型號 材質不符合要求 用料斷面偏小 桿件有扭曲變形。所採用的錨栓無產品合格證,無物理力學效能測試報告。石材加工尺寸與現場實際尺寸不符,或與其他裝飾工程發生矛盾。石材色差大,顏色不均勻。防治措施 骨架結構必須經有資質證明的設計部門設計,按設計要求選購合格產品。設計要提出錨栓...

施工質量通病防治措施實施細則

華能沂水風電一期 49.5mw 工程 山東華能建設專案管理 沂水風電一期專案監理部 目錄第一章建築工程 2 一地基與基礎工程 2 二主體工程 11 三裝飾工程 20 四屋面防水工程 42 五建築給水 排水及採暖 48 六建築電氣安裝工程 59 七通風與空調工程 69 第二章電氣裝置安裝工程 75 一...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湘潭 800kv環流站 上圍子接地極線路工程 3標段 益陽電力安裝修試公司 2016年03月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 編制目的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4 3.1路徑複測通病防治措施 4 3.2基礎分坑 開挖通病防治措施 5 3.3基礎位移 扭轉通病防治措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