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件運輸公升井措施

2021-08-14 14:26:54 字數 2660 閱讀 4663

冀中能源股份****邢東礦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專案名稱:運輸區沿線大件運輸

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審核:區長:

施工單位: 運輸區

時間: 2013-10-31

專案名稱:運輸區沿線大件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審批單位審批人員審批時間

安全部:

生產部:

技術部:

機電礦長:

總工程師:

審批意見:

運輸區沿線大件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述

現我礦2225工作面進行拆除作業,部分大件需公升井檢修,以及2124工作面進行安裝工作,運輸區負責運輸路線為:

需維修大件公升井路線:-980集中運料巷——-980軌道大巷——副暗斜井——-760軌道大巷——副井口——井上料場。

2225工作面支下回至2124路線:-980集中運料巷——二水平上部車場

井上支架下回路線:井上料場——副井口——-760軌道大巷——副暗斜井——-980軌道大巷——980集中運料巷

運輸方式為: 機車運輸、斜巷絞車運輸

運輸裝置為: 5t、8t蓄電池機車、副暗斜井2m絞車

二、大件運輸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1.運輸區負責-980大巷至副井底、副井口至井上料場大件運輸作業,當班跟班人員與運轉班隊長是當班第一責任人,負責當班運輸安全。

2.當班跟班人員必須對大件裝置數量、裝車情況、裝車高度等了解清楚,合理安排副暗提公升時間。

3.每班運輸前,安排專人巡查副暗斜井,了解副暗斜井安全狀況及可通過高度,並把巡查情況及時匯報給當班隊長及跟班人員。

4. 發現超高、裝偏車輛及封車不牢車輛需及時匯報至礦排程臺、並通知責任單位及時安排處理。

5.運輸大件時,需跟車工配合作業,按規定聯好車輛,注意觀察沿途道岔情況及車輛執行狀況,確保安全運輸。

特別注意在車輛通過-980軌道大巷中部渡線道岔處底鼓段時,車輛需緩慢通過,跟車工站在車前方5m以外且閃開執行軌道,密切觀察機車及大件通**況,嚴防車輛落道。

6.大件運輸至副暗斜井後,聯車時使用重車作為鉤頭,提公升時每勾不得超過2車。

7.副暗斜井運輸大件時,要注意控制速度。密切注意各擋車欄動作情況,待擋車欄開啟時,慢速通過。

8.大件運輸至副暗坡頭(坡底)後,機車外拉時,注意聯好車輛,超長物料使用拉槓運輸,嚴防大件撞壞車輛及撞傷司機。

9.平巷運輸大件,每列不准超過4車,一律從主車道(大巷靠水溝一側軌道)外拉,機車行使速度不得超過1.5m/s。

10.平巷運輸大件時,要合理排程機車運輸。其餘車輛與大件牽引車相遇時,要主動避讓。

11.平巷運輸時,必須有專門的跟車工,運送過程中司機、跟車工要時刻觀察車輛運**況與列車前方路況,跟車工以哨聲與司機聯絡,遇有如前方有障礙物、機車掉道、道路異常等特殊情況等時,要及早通知司機剎車。

12.大件裝車長度超過平板車碰頭時,車輛與機車之間的連線要使用拉槓,拉槓長度要確保機車與大件不相碰撞,機車上不准坐人,運輸時,機車必須在列車前方,非特殊情況不准用機車頂車作業,確需頂車作業時,必須按規定用40t大鏈聯好車(車場倒車、存車點頂車除外)。

13.大件運輸時,遇到車輛前方有行人時,應緩緩停車,等待行人通過後才可運輸。

14. 運送大件時,機車非緊急情況不准急剎車,減速一定要在直道上進行,非緊急情況嚴禁車輛在曲線段減速。

15.機車通過曲線段及各巷道口時,要提前40m按喇叭或警鈴。

16.平巷運送超高大件如前進有困難時,必須停車,先處理好後,方可通過,嚴禁強行通過。

17.機車將大件運送至選定存車場處集中存放,存放時要將車輛用木楔或專用掩車器掩牢,嚴防溜車傷人。

18.使用8t機車運輸時,司機應在列車行駛方向端司機室駕駛。

19.大件上下井應在副井北碼進出罐籠,機車向罐籠頂車時,要使用拉槓連線,嚴禁直接頂車。

20.副井機車從罐籠向外拉支架時,要使用拉槓連線,運輸過程中,要控制好車速,合理使用剎車。

21.大件運輸過程中,如遇特殊情況支架出現掉道事故時,運輸人員需第一時間匯報給運輸排程站及值班室,隊長或跟班人員必須第一時間趕到掉道現場組織上道。大件上道嚴格按照《處理車輛掉道安全技術操作規程》進行施工。

22.-760軌道大巷運輸期間,各生產單位物料必須停放在各車場警衝標誌以外,嚴禁出現礦車佔道現象。

三、《處理車輛掉道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1、各種車輛上道,都必須有專人統一指揮。指揮人員負責上道前觀察周圍環境,制定上道方案和安全措施。並將上道方案、每個人的任務和注意事項,向參加上道人員講清。

在上道過程中,指揮人員隨時檢查安全措施的落實情況。

2、參加上道人員要聽從指揮,不得各行其事,無關人員要遠離現場。

3、車輛上道前,所有防礙上道的其它車輛、雜物都必須離開和清理乾淨,所有隱患都必須排除,為上道工作提供乙個良好環境。

4、上道時,必須正確使用上道工具。上道工具按放必須牢靠,嚴防上道工具傾倒傷人。上道工具在動作期間不得從事其它上道工作。備足道木和板坯,要隨起隨墊,以防車輛突然下落。

5、每個上道人員都必須站在有足夠空間的安全地點,即使車輛重新掉道、翻倒,也不能使人受到傷害。

6、平巷上道嚴禁兩邊站人。

7、已經上道一端必須首先阻牢,防止在上另—端時車輛滑行。

8、用撬槓上道時,不得少於3人,口號要統一,行動要一致。

9、機車牽引上道時,人員墊好後必須遠離車輛。

10、正確採用上道方法,嚴禁生拉硬拽。

所有人員施工前,必須參加本措施的學習。

本措施未盡事宜,請參照《煤礦安全規程》

大件安全運輸措施

203綜採工作面安裝綜採裝置,需要往地面提公升和往井下運送大件,為確保證人員裝置的安全和安裝工作的順利進行做如下安全措施 1 施工前組織相關人員認真學了 煤礦安全規程 及本措施,關履行簽字手續,否則不得上崗作業。2 每次運送大件前,必須向參加運送人員貫徹安全注意事項,交待清楚運送裝置的型號及運送地點...

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昭通市廣豐煤炭運銷有限責任公司 廣豐煤礦 廣豐煤礦大件裝置運輸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廣豐煤礦技術部 編制人施工隊 時間 二0一三年十二月二十日 礦審批意見 補充建議 廣豐煤礦運輸大件安全技術措施 一 準備工作 運輸大件時由排程室提前通知運輸科 機電科 安全科 運搬隊,運輸前由運輸科 機電科 安全科...

大件運輸方案

湖南邵陽縣 變壓器運輸方 案編制單位 衡陽市太平大件運輸 審核單位 特變電工衡陽變壓器 2012年 03月10日 目錄一 概述 1.1 方案設計原則 1.2 設計依據 二 變壓器引數及運輸配車 2.1 貨物名稱 2.2 貨物引數 三 運輸路線 3.1 運輸線路 3.2 道路情況 四 運輸裝置及就位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