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降低成本的方法

2021-08-10 22:23:07 字數 2916 閱讀 7130

一、公司簡介

(一)總括:新疆愛爾雅化妝品****是國家專業生產化妝品的大型國有骨幹企業。愛爾雅現有一位總經理(錢有利)、職工1020名,該公司擁有2個新產品開發研究所、5個生產車間、18條生產流水線,1個美容保健品公司、1個美容學校、1個廣告公司、1個商業批發公司。

是乙個集科研、生產、**於一體的現代化企業。該公司的產品不但在當地有很好的銷路,而且消費顧客遍及全國,甚至在國際上也享有盛名,得到顧客的一致好評。深得萬千女性的喜愛。

(二)公司現有組織結構描述

現狀描述:

1、在公司發展的歷程中,一直保持了最初的組織結構:

公司從成立最初就形成三個部門體系:管理體系、營銷體系和生產體系。經過十幾年的快速發展,始終保持這樣的組織結構。

從公司價值鏈的角度分析,具備了運作支援的職能,在人力資源保證和財務服務支援的基礎上,生產與銷售職能得到發揮。

2、公司目前採用的組織結構是以直線職能制為主的組織結構:

直線職能制的優勢是可以促進職能部門的規模經濟,即所有的員工安排在一起共享設施,也能鼓勵員工進一步的提高,在一種或者多種產品時運用最優;劣勢在於不能快速地對外界變化作出反應,會引起高層決策的堆積、科層超負荷,影響部門之間的橫向協調,組織缺乏創新,員工對組織目標認識不清。

二、為企業建立一套完備的erp管理系統(管理資訊系統課部分知識)

(一)充分了解客戶需求

利用erp系統將每乙個客戶的資訊以客戶檔案的形式儲存起來,並由erp系統進行統一控制,客戶可以通過erp系統及時向企業提出生產需求或更改生產計畫,erp系統負責整體資料的整合並及時處理,這樣就可以使企業及時準確的了解客戶的需求,並據此作出應對措施,避免因此而造成的物料損失。

(二)制定合理的生產計畫

為制定合理的生產計畫,企業可以利用erp系統建立主生產計畫管理,這是**鏈中的乙個重要環節,主要作用是可以制定生產計畫,跟蹤生產計畫的執**況,並隨時對生產計畫進行動態的調整,確保企業對生產狀況的全面控制,可以有效保障**的平滑性,減少公司內部消耗,降低生產成本。通過主生產計畫管理,erp系統可以全面控制企業的生產,並及時進行調整,使生產活動更加及時,並減少了不必要的浪費。

(三)制定完善的物料需求計畫

主生產計畫管理可以全面控制企業的生產活動並儘量減少物料的內部消耗,但要從根本上使生產活動做到定量、高效,企業可以利用erp系統建立完善的物料需求體系。其主要作用是將生產計畫排產的產品分解成各製造零部件的生產計畫和採購件的採購計畫,同時形成了乙個永遠及時反映企業需要生產什麼,什麼時候生產,生產多少的動態閉環計畫系統。在這個系統中,企業可以通過erp系統的分析對企業的生產活動做出精確的計畫,從而制定出最符合生產需求的物料需求量,並且能及時監控物料的使用情況,適時調整資料,使生產活動定量、高效,使物料的投入達到恰到好處的效果。

(四)提高連續性生產能力

在企業內部消耗和起始消耗都可控的情況下,為了提高生產效率,降低成本,erp系統還可以為企業建立連續式生產體系,其目的是徹底消除生產過程中的浪費,降低成本,控制材料的過程消耗。表現在生產過程中,追求「零庫存」、「零缺陷」和持續生產的現場改善。運用這種生產模式可以使企業的生產工藝路線穩定、裝置固定、物流快、能力固定及具有週期性,極大程度的提高了商品的周轉速度,減輕了企業的庫存壓力,並加快企業資金的流動,解決了因商品積壓而造成的諸多問題。

二、提高勞動生產率

1、提高企業工作人員的政治素質和責任感,並採取一系列的激勵措施,促進企業生產的不斷發展。

2、提高企業工作人員的文化素質和技術水平,激發其創新能力,改善生產技術。

3、充分發揮科學技術第一生產力的作用,加大投入,加速科技成果轉化和提高技術創新能力。

4、加強企業內部管理,提高勞動效率。建立完善的獎懲制度、勞動管理制度,合理使用和調配勞力,提高出勤率、工時利用率和工作效率。

三、提高裝置的利用程度

隨著科學技術的迅速發展,加大對企業裝置更新換代的投入,企業的裝置在進行綜合利用的前提下,要充分發揮裝置的效能並加強裝置的技術改造,完善裝置管理制度,不斷提高裝置的利用效率。這不僅可以增加產品產量,而且可以減少單位產品的固定資產折舊費用。

四、成立專門的監控小組

監控小組主要對各個生產車間的生產過程進行人為的管理,並且要狠抓產品質量,減少廢品損失,提高產品合格率。在各生產環節中,嚴格執行操作規程,健全質量檢驗制度,生產出使用者滿意的產品。

五、降低採購成本

1、尋求開發**商,並不斷尋找和更新**商,造成新老開發商之間的良性競爭。在經營到一定規模時可進行公開招標,充分降低採購成本。

2、提高採購人員的素質,使採購人員具有較強的市場資訊採集與處理能力,並避免採購人員因個人私利而影響集體利益。

3、尋求與**商長久互利合作,不要一味追尋利益最大化,要使**商有利可圖並建立良好的企業形象,提公升企業的信譽,尋求長期合作。

六、降低營銷成本

運用網路銷售手段,降低銷售成本。一方面,企業通過網路上的及時商務活動以及資源共享,能夠不受區域和時間的限制進行廣泛的市場調查,降低了調研的平均費用;同時能夠充分地了解**商各方面的情況,有利於選擇原材料的主要**商,通過網路平台的交流,強化了兩者的協作關係,將原材料的採購與產品的製造過程在時間上有機地配合起來,形成一體化的資訊傳遞和資訊處理體系。另一方面,使用網路**的成本遠低於其他形式的銷售渠道,降低了廣告宣傳費用。

加強銷售環節控制 :

1、控制銷售成本。首先,銷售部門要研究、推進銷售、服務的營銷體系,以規模經營降低成本;其次,銷售部門要認真研究國家、各地方的稅收政策,合理進行分公司的稅收籌畫;再次,銷售部門要利用經濟決策和成本最優的方法,提高廣告費的使用效率。

2、降低物流成本。企業要實現效率化的配送,減少運輸次數,提高裝載率和合理安排配車計畫,選擇最佳的運送手段,降低配送成本。

七、減少浪費,廢物利用

對企業廢棄的產品或者邊角廢料要有專門的部門進行**管理,並且對可使用部分繼續利用。

總之,要進行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企業成本控制,再進行細化的費用核算與控制,從企業管理到員工管理,從採購到生產銷售、售後服務等等,通過對生產經營過程中各方面、各環節的細化與公升級,降低了企業的成本,提高了效益,從而使企業不斷的發展壯大。

企業降低成本的途徑

摘要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隨著國際經濟一體化的發展,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企業的利潤空間逐漸縮小,企業成本水平的高低直接決定著乙個企業盈利能力的大小和競爭能力的強弱。企業要在競爭日益激烈的環境下生存並取得長遠發展,關鍵在於降低企業成本,筆者認為降低企業成本要從優化企業規模,提高企業產能利用率,最大可能使企...

現代企業如何降低成本

作者 萬小明 經濟與社會發展研究 2013年第09期摘要 現代企業生產經營的目的就是實現企業利潤最大化,而要實現這個目標就必須要降低企業成本。成本支出的高低既反映出企業經營管理者的水平,也是現代企業員工整體素質的重要表現。同時,企業經營管理的核心也是企業的成本管理,因此,企業管理者應該高度重視企業的...

現代企業如何降低成本

作者 萬小明 摘要 現代企業生產經營的目的就是實現企業利潤最大化,而要實現這個目標就必須要降低企業成本。成本支出的高低既反映出企業經營管理者的水平,也是現代企業員工整體素質的重要表現。同時,企業經營管理的核心也是企業的成本管理,因此,企業管理者應該高度重視企業的成本管理工作,盡可能地減少成本支出,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