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酒店管理專業學生服務意識教育和培養

2021-08-09 10:16:54 字數 856 閱讀 5901

作者:鄧麗娜

**:《旅遊縱覽·行業版》2023年第05期

酒店業是與賓客近距離打交道提供全方位服務的行業,服務質量能反映一家酒店的優劣,影響酒店經營得成功與否。酒店員工的服務意識是酒店服務質量的關鍵,是從事服務行業人員素質的關鍵標誌。因此,強化對學生服務觀念與服務意識的培養在酒店管理專業中尤為重要。

酒店服務意識是指酒店服務人員時刻以服務物件為關注物件, 站在賓客的立場上,以讓賓客滿意為服務標準,力圖為賓客提供其主動、熱情、周到的服務的慾望和意識。服務意識是服務行業從業者對服務的認識和理解, 也是從業人員內在素質中對服務的感受和修養的體現, 良好的服務意識能自覺主動、發自內心地轉化為為他人和社會提供服務的行為。

一、酒店管理專業學生缺乏服務意識的原因

當今酒店管理專業的學生很大程度上都缺乏服務意識,在實際工作中,容易產生思想障礙,無法較快地融入工作,順利擺正角色位置,影響自己在酒店行業的職業生涯。總的來說,酒店專業學生服務意識的缺乏有如下幾方面的原因如下。

(一)學生的基本服務觀念較差

一方面,大多數90後學生在家嬌生慣養,常被家人侍候,很少服務於人,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學生往往出現自我為中心意識比較強、自理能力弱、勞動觀念不強、服務意識淡薄。另一方面,有些學生認為管理專業是管理人的,而不是服務人的,忽視了酒店行業對管理人員的要求是要從底層做起的行業要求,這種認識的誤差導致學生心理的不平衡,使得他們在工作中很被動去服務於賓客,而很難從心底真正融於工作,把服務於人當做是體現自己價值的一部分。

(二)服務意識教育的缺位

傳統基礎教育更多地是偏向智力的培養,唯分數至上,以高分作為學習的主要目標,忽視了對學生心理、能力及態度等方面的培養,不注重從日常行為中培養學生良好的服務意識和服務習慣。導致學生在工作中出現人際交往困難,職業價值觀扭曲,職業責任感不強。

論分段式培養中職酒店管理專業學生的服務意識

作者 蔣秋香 新校園 中旬刊 2018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旅遊市場的激烈演變,旅遊服務就成為旅遊市場中強勁的獲勝 旅遊企業需要為客人提供優質的服務,而優質服務的核心就是良好的服務意識。服務意識是影響服務質量的關鍵因素之一,強化旅遊專業學生自主服務意識的培養對其後期的職業生涯發展以及個人的綜合素質提...

樹立服務意識做好中職學生管理

摘要 不少中職學生存在著文化水平低 紀律差 習慣懶散 心理不健康等問題,我們必須把服務的理念貫穿到我們日常管理之中,更多地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關鍵詞 服務意識中職學生管理 近年來,隨著 高中熱 的不斷公升溫,中職學校的招生出現了滑坡現象,上中職的學生大都是高中招剩下的,學生文化成績低 紀律差 生活懶...

談談培養酒店管理員人員的服務意識

酒店經營管理思路淺述 一 市場營銷 1 市場定位及銷售渠道 市場定位需要我們從企業自身未來發展的目標以及硬體功能配置,包括周邊區域市場的需求做詳細的分析,這不僅僅是我們的產品賣多少錢,賣給誰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減少無效的非盈利資產和空間,盡量增加空間的使用效果。比如酒店閒置的營業區域,如康體娛樂設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