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分段式培養中職酒店管理專業學生的服務意識

2023-02-10 12:57:02 字數 964 閱讀 5710

作者:蔣秋香

**:《新校園·中旬刊》2023年第09期

摘要:隨著旅遊市場的激烈演變,旅遊服務就成為旅遊市場中強勁的獲勝**。旅遊企業需要為客人提供優質的服務,而優質服務的核心就是良好的服務意識。

服務意識是影響服務質量的關鍵因素之一,強化旅遊專業學生自主服務意識的培養對其後期的職業生涯發展以及個人的綜合素質提高有著顯著的作用。

關鍵詞:分段式培養;服務意識;酒店管理專業

現在的旅遊市場激烈演變,旅遊服務就成為旅遊市場中強勁的獲勝**。旅遊企業需要為客人提供優質的服務,優質服務的核心就是良好的服務意識。強化酒店專業學生自主服務意識的培養對其後期的職業生涯發展、個人服務能力的提公升和促進酒店行業的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本文主要從服務意識的認識階段、感受階段、服務行為方式階段,全面地、系統地闡述分段式培養中職酒店專業學生的服務意識的方法。

一、服務意識的概念和內涵

服務意識,指酒店員工以顧客為核心展開工作,以滿足顧客需求、讓顧客滿意為標準,也就是時刻準備為顧客提供優質服務的一種意識,即自覺主動做好服務工作的一種觀念和願望。它發自服務人員的內心,是服務人員的一種本能和習慣,是可以通過教育、訓練形成的。

二、對中職酒店管理專業的學生進行服務意識培養的必要性

1. 服務意識是衡量酒店服務質量的重要因素

服務是酒店的立業之本,是酒店的競爭之道,是酒店的財富之源。旅遊行業的競爭關鍵是服務質量的競爭,而服務質量的好壞關鍵在於服務意識的高低。旅遊企業需要為客人提供優質的服務,而優質服務的核心就是良好的服務意識。

因此,服務意識是影響服務質量的重要因素。

2. 服務意識可以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通過一系列服務意識培養活動的開展,學生的職業意識、職業素養、職業規劃得到良好的培養,學生的專業服務技能得到提公升。學生在實習前有了一定的服務心理知識準備,進入企業就不會害怕客人,不會在為客人提供服務中感到迷茫,會按照職業生涯規劃去適應這個行業,從而縮短適應期,穩定工作狀態,很快成長為一名優秀的員工,得到企業和領導的認可。

酒店管理專業培養方案

專業主幹課 旅遊與休閒經濟學3 酒店服務與管理3 酒店人力資源管理 酒店市場營銷 酒店財務管理 酒店專業英語4。專業方向課 酒店前廳服務與管理 客房服務與管理 餐飲服務與管理 中餐烹飪基礎知識 西餐烹飪基礎知識。專業任選課 飲食文化概論 職業形象與禮儀 酒店裝置管理2 酒店資訊系統應用與管理2 調酒...

中職酒店服務與管理專業學生職業素養培養的途徑

摘要 中職酒店服務與管理專業畢業的學生大部分就業於各地星級的酒店。然而,在技能上得到企業認可的同時也傳出企業的嘆息 找不到合適的人選 只會做事不會做人的人 事實表明,這種現象與中職學生的職業素養不高難以滿足企業要求有關。本文通過從優化課堂教學 社會實踐 校企合作等方面來培養酒店服務與管理專業學生的職...

論酒店管理專業學生服務意識教育和培養

作者 鄧麗娜 旅遊縱覽 行業版 2013年第05期 酒店業是與賓客近距離打交道提供全方位服務的行業,服務質量能反映一家酒店的優劣,影響酒店經營得成功與否。酒店員工的服務意識是酒店服務質量的關鍵,是從事服務行業人員素質的關鍵標誌。因此,強化對學生服務觀念與服務意識的培養在酒店管理專業中尤為重要。酒店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