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職酒店管理專業校外實訓效果的提公升

2022-05-25 22:45:04 字數 896 閱讀 9251

摘要:校外實訓是高職酒店管理專業人才培養的重要環節。當前,校外實訓的效果往往不能達到預期的教學目的,存在多方面的原因。

本文試圖從人才培養的規律和校外實訓存在的問題兩個方面進行分析研究,以期進一步提公升校外實訓的教學效果。

關鍵詞:校外實訓;酒店管理;人才培養

一.問題的提出

校外實訓室高職酒店管理專業進行人才培養必然會考慮的實踐環節,在整個教學環節中占有很大的比重,一般達到40%以上。學校需要酒店為學生提供乙個真實的實踐平台,酒店也歡迎學校幫助他們解決人才短缺的問題。這種基於自身利益的合作往往不能實現培養、提高人才質量的目的,想要達成雙方的共贏有很多亟待解決的問題。

因此,要提高校外實訓的效果,除加強校企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外,更需要從參加實訓的主體——學生出發,讓校外實訓環節的設計和實施更符合學生自身的發展特點。只有滿足學生真實需求的實訓才能真正體現專業人才的培養目的。

筆者認為,校外實訓效果的提公升需要把握好兩點。第一,校外實訓的安排要遵循學生對實訓認識的客觀規律,循序漸進;第二,每次實訓方案要有周密的準備,實訓考評要切實可行。本文將從這兩個方面進行詳盡闡述。

二.校外實訓的安排遵循循序漸進

酒店管理專業的校外實訓的安排大體上可以分為兩種模式。一種是理論教學和實踐教學分開,學校承擔理論教學,酒店承擔實踐安排,且從時間的分配上來看,理論教學先行安排,實踐教學結合畢業實習進行統一安排,例如普遍採用的「2+1」教學模式。這種方式易於教學安排,校內教學時間較長且較為集中,方面進行理論教學。

同時,一般學生參與實習後無需返校,也受到較多酒店的歡迎。但從學生的專業素養和技術能力上來看,差強人意。原因在於學生長期「固守」在校內進行學習,理論環節和實踐環節脫節,學生在踏入工作崗位的時候會表現出極大的不適應,往往認為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無法運用到實踐中去,從而產生對行業的失望,絕大多數的學生可能會選擇另闢蹊徑,到別的行業發展,導致行業人才的流失。

新聞專業校外實訓基地管理辦法

新聞採編與製作專業校外實訓基地管理辦法 校外實習基地是指具有一定實習規模並相對穩定的校外實習和社會實踐活動的場所。校外實習基地建設直接關係到實踐教學質量,對培養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和創新意識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為了進一步加強和規範校外實習基地的建設和管理,結合我校具體情況,特制定本管理辦法。一 校外實...

校外實訓基地管理規程

校外實訓基地是對學生進行實訓能力訓練 培養職業素質的重要場所,是實現學校培養目標的重要條件之一,必須重視和加強校外實訓基地的領導 建設和管理。加強校外實踐教學基地建設是高職教育規律的內在要求,是高職教育的性質決定的。充分利用企業作為學校實訓基地,可以協助學校完成實踐教學甚至負責學生實際能力的培養,幫...

酒店管理專業實訓計畫書

實訓名稱 酒店各部門綜合實訓 實訓時間 2013年3月26日 2013年3月27日具體時間 早8 00 晚16 00 實訓地點 龍唐大廈 實訓班級 11級旅遊管理 實訓人數 26人 實訓崗位 前廳部 客房部 餐飲部 會議部 康樂部具體崗位安排 見附頁 實訓要求 1 要求攜帶筆 紙和照相器材 2 著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