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出汗是怎麼回事

2021-08-09 03:08:25 字數 2140 閱讀 8930

手腳出汗是怎麼回事,夏天怎樣防止手腳出汗?

手腳多汗,醫學上稱做"侷限性多汗症,多發生在情緒波動度較大的青壯年身上。"侷限性出汗症的**,一般採用維生素b1、穀維素、安定片等。如果汗出很多,可適當服一些阿托品或普魯本辛等抗乙醯膽鹼藥。

但是,安定和抗乙醯膽鹼藥有一定***,不宜長期服用,故臨床上多配合中醫**。

中醫認為,手腳多汗是因脾胃功能失調引起的,可分虛實兩種型別。脾胃虛弱者還伴有口乾舌燥、心煩不安、舌紅少苔等症狀,屬於津液不足的虛熱症。可選用增液湯(生地、玄參、麥冬各20克)加棗仁、牡蠣、石斛、合歡花各15克**。

脾胃實症者多因飲酒過多及過食辛辣肥甘所致,伴有口臭口苦、大便不暢、小便黃濁、舌苔厚膩等症狀。可選用三仁湯(杏仁、白蔻仁、厚朴、半夏、竹葉、通花各12克,苡仁、滑石各30克)加黃芩、萊菔子各15克**。中醫還認為,會**多汗與腎的關係密切,也分虛實兩種症型。

虛症者汗出在夢中,醒來胯下汗津津,可用知柏地黃丸調治;終日胯下潮潤、動時增多者,可用金匱腎氣丸調治。

**侷限性多汗症時應注意保持良好情緒,戒絕菸酒,少吃辛辣厚味食物。另外,用5%的明礬液每日浸洗區域性,以及用松樹、桉樹葉煎水浸洗,都有一定療效。

人都會出汗,出汗是人體排洩和調節體溫的一種生理功能。但如果出汗的方式或汗液的量、色和氣味發生改變,則可作為某些疾病的一種提示,應引起重視。以下就是從傳統中醫學角度對一些常見出汗現象的解釋:

  自汗不是因為天氣悶熱、服用發汗藥及其他刺激因素而經常出汗稱「自汗」。多因肺氣虛弱、衛陽不固、津液外洩所致,故常伴有神疲、乏力、氣短、畏寒等陽氣虛損的症狀。多見於患有佝僂病的孩子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

  盜汗入睡則汗出,醒後則汗止。盜汗多因陰虛而致,陰虛則陽亢,陰不御陽,津隨液為汗,故常伴有五心煩熱、失眠、口咽乾燥等症狀。常見於肺結核浸潤期患者。

  戰汗即全身戰慄後汗出,是熱性病過程中正邪抗爭的一種表現。如戰汗後熱退,脈靜身涼,表示邪去正安,元氣恢復,是一種好現象。若汗出後四肢厥冷、煩燥不安,表示正不勝邪,正氣隨著虛弱下去,則是危重症候。

戰汗多見於各種傳染病的初、中期。  絕汗指病情危重,正氣衰弱、陽氣欲脫時,汗淋漓不止,多伴有呼吸喘促,四肢厥冷,脈象微弱、時有時無等危症,是陽氣將絕之象,多見於心衰、虛脫的病人。  頭汗汗出僅限於頭部。

多因上焦邪熱,或中焦濕熱鬱蒸所致,多見於陽明熱症和濕熱症。若見於大病之後,或老年人氣喘而頭額汗出,則多為虛症。如重病末期突然額汗大出,是屬虛陰上越,陰虛不能附陽,陰津隨氣而脫的危象。

但小孩睡覺時也常常頭部出汗,若其他無症狀,則不屬病象。  偏汗俗稱「半身汗」。它見於左側或右側、上半身或下半身。

皆為風痰或風濕之邪阻滯經脈,或營衛不周,或氣血不和所致。多見於風濕或偏癱患者。若老人出偏汗可能為中風先兆。

  冷汗指畏寒、肢冷而出汗。汗前並不發熱,口不渴,常伴有精神不振、面色蒼白、大便稀溏、小便清長、脈遲沉、舌淡等寒症表現。多因平素陽虛、衛氣不足所致,也可因受驚嚇引起。

  大汗夏季因內熱太盛或服用發汗藥過量時,都可導致大汗。此時應按原因加以處理,同時補充含鹽分飲料。因為大汗可嚴重損傷津液,甚至三陰三陽造成虛脫。

  此外,手心出汗往往是精神過於緊張;胸口出汗是思慮過度;經常稍一動彈就出汗者,不是過於肥胖就是體質過於虛弱;糖尿病人的汗微帶芳香;肝硬化病人的汗帶有一種特殊的肝腥味。

夏天怎樣防止手腳出汗?

夏天到了,天一熱,手汗、腳汗偷偷來襲,有人甚至每天雙手雙腳都溼溻溻的。這在醫學上稱為「區域性多汗」,從中醫的角度分析,手腳出汗與人的體質有關。

「20~40歲的年輕人經常出現這樣的問題,他們平時多食肥甘厚味,飲食習慣不規律,導致脾胃功能虛弱。」而脾胃有運水化溼的功能,此項功能一弱,濕熱便會鬱積在體內。濕熱下趨,從而引起四肢末梢多汗。

「尤其是雙腳出汗更為常見,佔到70%~80%。」

對於這類人群,建議平時可以用苦瓜、薏公尺、山藥、紅棗、蓮子等有健脾作用的食材,配伍熬粥服用。

還有一部分人,在手腳出汗的同時還伴有口乾舌燥、手足心煩熱、大便乾結等情況,屬於陰虛血熱。對於這樣的人,在**的時候需要滋陰養血、涼血祛風,可以服用知柏地黃丸、防風通聖丸等中成藥進行調節。

「中醫講究整體觀念,而且各種臟腑功能互相作用,往往不會是單一方面的原因。」因此要提醒大家,如果有手腳多汗的症狀,最好徵詢醫生的意見,根據自身情況進行調養。

在此推薦一種一種中藥熬洗的方法:用蒼朮、苦參、黃柏、地膚子、白癬皮、石膏、川母、白芷、艾葉、甘草等中藥熬成藥汁,先用熱氣燻蒸雙腳10分鐘左右,再泡洗20分鐘左右,有清熱涼血的功效,可以預防大量出汗。

手腳老出汗是怎麼回事,有什麼原因

一些朋友在生活中會出現手腳容易出汗的情況,一般這樣的朋友多數是脾虛或者腎虛導致的,可以通過飲食的調理來調理一些身體。稍微嚴重一些的朋友可以服用重要來幫助 中醫研究手腳出汗的原因 中醫專家提醒,手 腳多汗有可能是脾虛造成的。中醫上講 諸濕腫滿,皆屬於脾 當脾臟積了過多的濕氣會引起多汗。正常的人會通過 ...

手腳發麻是怎麼回事

有時候會突然覺得手腳發麻,這是怎麼一回事呢?手與腳是我們的末梢神經部位,偶爾會出現手腳麻木的現象,那麼手腳發麻到底是怎麼回事呢?是身體出現了某些異常的表現嗎?手腳麻木最常見的一種原因就是壓到了,上班時候趴在桌上睡覺,或者晚上長時間保持乙個姿勢睡覺,壓到了手,早晨起來就會手發麻,這是因為血液不暢通早晨...

寶寶愛出汗怎麼回事呢

在生活中很多媽媽都反映自己的寶寶比較愛出汗,媽媽們都非常擔心這是不是正常的對於寶寶的身體健康有沒有影響呢?今天就為大家詳細的來介紹一下有關寶寶出汗的一些健康知識,為了孩子的健康家長們趕快來了解一下吧!寶寶比大人愛出汗 汗是由 汗腺分泌的,汗腺是人體 調節體溫的重要結構之一。小兒時期由於新陳代謝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