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疼是怎麼回事

2021-03-04 02:10:49 字數 1401 閱讀 3060

婦女為什麼經常會腰痠

由於解剖與生理上的特點,女性的子宮、輸卵管和卵巢均位於盆腔內,支配它們的骶前神經叢和卵巢神經叢發自第四腰椎水平左右,加上女性有月經及懷孕、分娩等生理活動,容易通過神經反射而引起腰痠的感覺。月經期由於盆腔充血、子宮出血、全身水腫,引起盆腔神經水腫或反射而致明顯的腰痠,嚴重者可影響生活和工作。懷孕時子宮增大,胎盤血供逐漸增加,壓迫區域性引起腰痠;妊娠晚期,脊柱特別是腰椎的變形、前凸,也會直接產生腰痠;老年婦女由於支援子宮的韌帶鬆弛,子宮下垂牽拉反射也會引起腰痠。

此外,凡是盆腔的刺激包括內出血、炎症等引起的疾病如宮頸糜爛、盆腔炎、子宮內膜異位症等均會造成腰痠。

腰痠腰痛的**

人的前俯後仰,左旋右轉,無不依靠強健的腰部。如果乙個人經常發生腰痠背痛,就會給生活和工作帶來困難。脊椎先天性畸形或骨質增生;腰部肌肉、筋膜、韌帶、關節囊或椎間盤等軟組織損傷和疲勞;身體姿勢不正;腎結石、腎下垂以及婦女盆腔炎、子宮位置不正等等都可引起腰痛。

中醫學認為,引起腰痠腰痛的原因是腰部感受寒濕、出汗較多、被雨淋溼或長期從事姿式固定(如彎腰、久坐、久站等)的工作,致使氣血執行不暢而引起腰痠腰痛。平素身體虛弱或年老體衰,房事過度,引起腎臟精血虧損也可致腰痠腰痛。應用中醫中藥辯證**本病的效果較好。

*寒濕腰痛:腰部自覺發冷、疼痛、活動不便,腰痛逐漸加重,遇陰雨天疼痛加劇。可用甘姜苓術湯**。

*濕熱腰痛:腰部疼痛伴有熱感,下雨天腰痛加重,或見肢體關節紅腫,口渴心煩。可用加味二妙散**。

*濕痰腰痛:腰部冷痛沉重,並影響後背及胸部,陰雨天加重或伴腹瀉。可用龜樗丸**。

*風寒腰痛:腰痛牽連脊背或下肢,或有發熱怕冷感,腰部覺冷。常用人參敗毒散**。

*風熱腰痛:腰痛伴有熱感,小便黃,或發熱、口乾渴,咽喉紅腫。常用小柴胡湯加減**。

*風濕腰痛:腰背發緊、痠痛,活動不利或發熱怕風;或伴顏面及四肢浮腫。常用獨活寄生湯**。

*腎虛腰痛:腰痛腰痠,按柔後減輕,下肢無力,運動後腰酸加重,休息後減輕,常反**作。常用青娥丸加減**。

*脾濕腰痛:腰痛沉重,面色黃白,食慾減退、伴腹瀉。常用平胃散加減來**。

*肝鬱腰痛:腰痛牽連胸脅,似有氣在走竄,不能久立行走。常用天台烏藥散**。

*瘀血腰痛:有針刺樣腰痛,痛處固定,疼痛時不能轉身,白天輕、夜晚重。常用活絡效靈丹加味來**。

**腎虛腰痛還可採用熨法**,用肉桂30克,吳茱荑90克,生薑120克,蔥頭30克,花椒60克,一起炒熱,用布包裹熨痛處。腰痠腰痛還可用推拿法、針灸、拔罐、熱敷、按摩等方法來**。

在預防腰痛方面,應避免坐或躺在潮濕的地方,若被雨淋或大量出汗後應立即換衣擦身,或服用生薑紅糖茶,以便發散風寒成寒濕。避免夜宿室外。若發生急性腰痛,應及時**,適當休息。

慢性腰痛患者除堅持藥物**外,應保護腰部不受損傷、注意保曖及姿勢正確。腰痛伴有水腫者,應-鹽和水份的攝入。長期堅持做保健操、氣功、太極拳等運動,有益於腰部的健康,對預防和**腰痛都是很有效的方法。.

男人腰疼是怎麼回事

腰痛是一種常見的症狀,男性患上腰痛的也很多,那麼男人腰疼是怎麼回事?其實,男性腰痛的原因有很多,如勞累 久坐等。但是,這些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腰痛原因總是被忽略,而有些人也總是以為腰痛必然是疾病導致。為此,我們一起來了解下男性出現腰痛是怎麼回事?從而更好做應對。1.長期從事站立工作導致腰肌勞損 如果...

口臭是怎麼回事

口臭是怎麼回事?引發口臭的原因有很多種,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內臟系統受損,腸胃代謝,和免疫力功能失調引起口臭,還有一類是呼吸系統和口腔疾病引起口臭。口臭是怎麼回事呢?除此兩大類身體因素以外,吸菸和心理因素都可以導致口臭。口臭的原因具體分類如下 1 身體內臟 腸胃功能 內分泌 身體代謝及免疫力受損...

面具男嬰是怎麼回事

湖南母親生下的 面具男孩 是怎麼回事?孩子剛出生時,很多病友都勸我把孩子丟掉,自己身上掉下的肉,怎麼捨得 5月17日中午,在163醫院口腔頜面燒傷整形外科住院部14床,來自湘鄉的易喜連幾度哽咽,她1歲零2個月大的兒子康康 化名 因先天面部橫裂,嘴巴裂到兩耳根部,看起來像是戴了一張面具。3次做b超都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