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怕冷手腳冰涼怎麼回事

2023-02-14 06:48:06 字數 1416 閱讀 4934

冬天怕冷,手腳冰涼,這是因為冬季陰氣盛極,萬物收藏。與之相應,人體新陳代謝也處於緩慢的水平。如果本身就陽氣虛的人到了這個季節手腳冰涼的現象就會表現得很明顯,一些人甚至全身都冰涼,那麼該如何調理冬天手腳冰涼的症狀呢?

**冬季手腳冰涼的小妙招

1注意保暖

冬天天氣寒冷,一定要注意保暖,各種保暖的措施,如外套、毛帽、手套、圍巾、襪子等,在天冷的時候都要穿戴齊全。不過也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否則會影響到血液迴圈。晚上睡覺前可以泡泡腳,然後穿上保暖的毛襪,幫助雙腳防寒,還有利於睡眠。

2每天泡腳

在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熱水,讓水漫過腳踝。浸泡20分鐘左右,就會感覺到全身發熱,這說明血液迴圈暢通後身體開始發熱。如果在泡腳的同時再揉搓雙腳,效果會更好。

3睡覺護好腳

冬天首先要加強保暖,尤其是腳和腿的保暖。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會覺得暖和,另外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因為衣服過緊會阻礙血液迴圈。記住羽絨服比貂皮大衣更保暖,羊毛褲子比塑身衣更驅寒。

辦公室多準備一件厚外套,睡覺時要注意腳部保暖,可穿溫暖的棉襪。

4吃點薑糖茶

盡量少吃寒涼的水果,比如西瓜、生菜、木耳等;多吃含菸酸的食物和b族維生素,能擴張末梢血管;多吃堅果、胡蘿蔔等溫熱性食物;適當吃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芥末等。氣滯血淤的女性,服用薑糖茶能有助於養血散寒:生薑洗淨切絲,與紅糖同煮,趁熱飲用。

5合理補充熱量

不要偏食,讓身體儲存些適量的脂肪,可幫助維持體溫。我們都知道很冷時吃點東西會暖和很多,如果你體內食物過少,熱量過少,就會導致身體發冷。如果預先知道今天因工作忙碌,無法按時吃飯,可先準備些餅乾、堅果、牛奶、豆奶或是人參茶等適時地補充熱量,並時時喝點熱水。

如果是因為貧血引起的手腳冰冷,可以吃鐵之緣片來改善,或是吃豬肝、紅棗、菠菜、木耳、山楂等食物。

6上下班快步走

尤其是久坐辦公的上班族,平日運動太少。一早起來不妨就做做運動,讓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加速,一整天都會充滿活力,不容易發冷。也可在冬天選擇一些輕鬆平緩、活動量不大的,如做操、登山、打太極拳等。

鍛鍊時覺得自己的身體有些發熱,微微出汗即可。

7按摩穴位

陽池穴是支配全身血液迴圈的重要穴位。位於手腕部位,即腕背橫紋上,前對中指、無名指指縫。除壓陽池穴外,按揉湧泉穴、勞宮穴、拍打腎俞穴對於手腳冰冷也有一定的作用。

腳部冰涼時,腳尖盡量向上勾,到達最大限度時,再繃直腳麵,迴圈幾次。

8多做些有氧運動

如慢跑、跳繩等。有氧運動能讓全身各個部位活動起來,使血液迴圈暢通,促進新陳代謝,緩解末梢迴圈差的情況,有助於減緩手腳冰涼。但要提醒的是,切不可運動過度,因為高強度的運動會導致汗出過多,有可能會把陽氣發洩過度,起到相反作用。

9飲食調理

手腳冰涼者可以適當多吃些溫補食物,比如黑芝麻、桂圓茶、姜母鴨、甜湯圓等,這樣不僅可以達到補身體的作用,手腳也能不再冰涼。同時,平常要多吃一些堅果、胡蘿蔔、菠菜、木瓜、黃豆等溫熱性食物,而要避免吃生冷食物、冰品或者喝冷飲。

女性冬天手腳冰涼暖不熱是怎麼回事

好多人,特別是女孩子,一到冬天,就會手腳變得冷冰冰的。晚上在被窩裡怎麼焐都不熱,導致夜裡睡不好 身心都不舒服。那麼究竟是什麼導致手腳冰冷呢?中醫認為,手腳冰涼主要有兩種原因 第一種是身體本身的陽氣並不虛衰,但氣血執行不暢,導致陽氣瘀滯在體內,不能達到手腳,出現發涼的情況。症狀 這種人只是手腳發涼,身...

冬天手腳冰涼怎麼調理

1 注意保暖 冬天天氣寒冷,一定要注意保暖,各種保暖的措施,如外套 毛帽 手套 圍巾 襪子等,在天冷的時候都要穿戴齊全。不過也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否則會影響到血液迴圈。晚上睡覺前可以泡泡腳,然後穿上保暖的毛襪,幫助雙腳防寒,還有利於睡眠。2 每天泡腳 在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熱水,讓水漫過腳踝。浸...

女人冬天手腳冰涼怎麼辦

手腳冰涼 就是中醫所說的 陽虛 也就是一般所俗稱的 冷底 或是 寒底 手腳冰冷和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一旦心血管系統的功能出現障礙,就會影響血液執行輸送,造成手腳冰冷的情形。女人冬天手腳冰涼怎麼辦?手腳冰涼原因 迴圈障礙 1 心臟衰弱,無法使血液 到身體末梢部位。2 貧血 迴圈血量不足或血紅素和紅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