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冬天手腳冰涼暖不熱是怎麼回事

2021-08-25 00:21:47 字數 2862 閱讀 5963

好多人,特別是女孩子,一到冬天,就會手腳變得冷冰冰的。晚上在被窩裡怎麼焐都不熱,導致夜裡睡不好、身心都不舒服。那麼究竟是什麼導致手腳冰冷呢?

中醫認為,手腳冰涼主要有兩種原因:

第一種是身體本身的陽氣並不虛衰,但氣血執行不暢,導致陽氣瘀滯在體內,不能達到手腳,出現發涼的情況。

症狀:這種人只是手腳發涼,身體軀幹部分是不怕冷的,甚至怕熱。

建議:這類人應加強運動,尤其是久坐或久立的人,必須重視工間操,多做手足和腰部的活動,以加強血液迴圈;平時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因為衣服過緊會阻礙血液迴圈;

飲食方面:專家建議此類患者應多食用一些具有行氣、活血、疏肝解鬱作用的食物,如山楂、玫瑰花、金橘等;也可以採用按揉氣衝穴的方法緩解此類手腳冰涼。氣衝穴位於大腿根內側,此穴下邊有一根動脈。

先按揉氣衝穴,後按揉動脈,一鬆一按,交替進行,一直按揉到腿腳有熱氣下流的感覺為佳。

另一種情況是因為身體陽氣虛衰,不能溫煦人體,特別是處於四肢末端的手腳就更得不到陽氣的溫煦。

症狀:全身怕冷,手腳尤為嚴重的現象。

建議:這種情況的人,平時要注意保暖,特別是腿、腳的保暖,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會覺得暖和。晚上睡覺前,一定記得泡腳,腳熱了更容易入睡。

飲食方面:應多吃一些性屬溫熱的食品,如牛肉、羊肉、雞肉,大蒜、辣椒、生薑、桂圓等,以提高機體耐寒力。症狀嚴重的可服用金匱腎氣丸等藥物,以補腎溫陽;此外,穴位按摩也可以緩解手腳冰涼症狀。

湧泉穴位於腳心部,可用拇指快速按揉,直到有熱感為佳,每天早晚按揉100下,再接著揉搓各腳趾100下。補腎壯陽,能讓手腳快速暖和。

寒性體質要改善這種情況,可以先從飲食入手,選擇屬熱性的食物,平衡體質,增強體育運動,促進血液迴圈,來改善手腳冰冷的症狀。

寒性體質的人群,日常應多攝取一些含維生素e、鐵質、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以及一些性屬溫熱的食品,來提高機體耐寒力。常見的溫熱食物有:牛、羊、狗、雞肉,大蒜、辣椒、生薑、圓蔥、山藥、桂圓等。

另外,在天冷時,可以適當的喝一點點酒,身體溫熱的感覺,會是直接而立即的。但是,切忌多喝。要注意的是,此類人群一年四季都要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飲。

同時也提醒四類易患手腳冰冷的人群,注意防寒,合理飲食。

第一類:體型過於瘦小

體型較瘦、虛寒體質的女性最容易出現手腳冰冷的情形,因為這型別的人末梢血液迴圈較差,容易使體溫調節的機制紊亂,而手腳冰冷正是自律神經功能調節不順暢,血管變細所引起。而且腳趾、膝蓋、肩膀和手指等部位,屬於運動較多的關節區,因為脂肪、血管皆相對較少,熱度容易散失。

第二類:低血糖或低血壓

食物是身體很重要的熱量**,如果**過度、餓過了頭,讓血糖太低,都會有手腳冰冷的現象。而低血壓時,血液迴圈也會不佳,疲勞、身體衰弱時,血壓容易降低,就會手腳冰冷。

第三類:壓力過大

因為工作緊繃的壓力或時間逼迫的壓力,都會讓手腳發冷發抖,只要過了這個緊張時期,就會慢慢恢復溫暖。

第四類:衣物不夠保暖

如果手腳冰冷,表示體溫的平均調配有問題,如果已經多穿了好幾件衣服,但手腳仍未恢復溫暖,就該注意了。因為許多人體表的溫覺神經接受體的「涼點」,太過遲鈍而不能感受到冷。

建議改善方法:

1、補充營養

多吃促進血液迴圈的食物芝麻、菠菜、花生、豆腐、新鮮魚類、大蒜、青蔥、辣椒、咖哩。

牛羊肉中的蛋白質、脂肪、維他命b1、b2、氨基酸、鐵質也可以改善手腳冰冷的情況。

2、平時多運動

運動可以幫助血液迴圈,尤其針對需要久坐辦公的上班族,若能保持標準體重、多運動,適當的體重加上運動,可以使身體迴圈正常。

3、睡前泡泡澡

睡前泡泡澡,一方面可以促進血液循,讓身體暖和起來,還可以舒解壓力,幫助你入睡哦!

4、禦寒衣物要充足

建議你在辦公室多準備一件薄外套,適當保暖 ,人常常因為忙碌而忘了多加件衣服。

如果冬天天氣太冷也要加手套及襪子來防寒。尤其是在睡覺時要注意腳部保暖,因為腳部失去溫暖就不易入睡,可藉由溫暖的棉襪幫助保暖。

5、指壓按摩

可以針對至陰及湧泉進行指壓,至陰位於腳第五趾指甲生長處的外側,湧泉則在腳底**靠近腳趾處,將腳趾全部彎曲時,在腳底所形成的人字形皺紋的**處。要柔和捏每根腳趾,這樣腳就會感到溫暖了。

手腳冰涼也可以通過以下方法改善:

有氧運動

慢跑、快步走、跳繩、跳迪斯科、打太極拳等,都會讓全身各個部位活動起來,促進血液迴圈,但不可運動過度,高強度的運動,大量的出汗,會「發洩陽氣」,起到相反的作用。

每天泡腳

我們知道腳步濃縮的穴位是非常多的,泡腳是解決手腳冰涼最有效的方法。在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熱水,讓水漫過腳踝。浸泡20分鐘左右,就會感覺到全身發熱,這說明血液迴圈暢通後身體開始發熱。

如果在泡腳的同時再揉搓雙腳,效果會更好。

穿棉襪純棉襪子不僅柔軟舒適,還可吸收腳汗,讓雙腳整天都能保持乾爽舒適。

進補熱量食物

天氣冷,為增加熱量,改善手腳冰涼要有意進補。北方冬季寒冷,可補溫熱食品,如牛、羊肉或狗肉;而南方氣候較溫和,應清補甘溫之味,如雞、鴨、魚類才更加適合;而且要盡量少吃寒性水果如梨、荸薺等。

保證充足睡眠

美麗的女人都是睡出來的。我們每天至少要保證6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充足的睡眠有利於儲藏陽氣,陰精蓄積。

按摩手腳心

有時間的時候可以經常揉搓手腳心,以改善末端血管的微迴圈狀況,並具有手腳溫暖的效果。

桔皮**手腳冰涼

日本科學家發現,桔子皮中提取的橙皮甙,新增到飲用水中,可明顯改善女性手腳冰涼的現象。在實驗中,研究人員讓10名患手腳冰涼症的女性飲用橙皮甙水,10名患者飲用純水。兩小時後讓她們把雙手浸泡在冷水裡1分鐘,然後檢測其血流和溫度的恢復情況。

結果表明,喝純水的一組,40分鐘後手的溫度仍未恢復,而喝橙皮甙水的一組,只需30至35分鐘手就恢復到冷水浸泡之前的溫度,指尖的毛細血管血流明顯改善。

女性朋友在冬季出現受精冰涼的原因是因為本身的氣血不通造成的,所以女性要是不想再手腳冰涼,那就要做到以上這些。要是做到這些相信你會過乙個溫暖的冬季。

冬天手腳冰涼怎麼調理

1 注意保暖 冬天天氣寒冷,一定要注意保暖,各種保暖的措施,如外套 毛帽 手套 圍巾 襪子等,在天冷的時候都要穿戴齊全。不過也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否則會影響到血液迴圈。晚上睡覺前可以泡泡腳,然後穿上保暖的毛襪,幫助雙腳防寒,還有利於睡眠。2 每天泡腳 在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熱水,讓水漫過腳踝。浸...

女人冬天手腳冰涼怎麼辦

手腳冰涼 就是中醫所說的 陽虛 也就是一般所俗稱的 冷底 或是 寒底 手腳冰冷和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一旦心血管系統的功能出現障礙,就會影響血液執行輸送,造成手腳冰冷的情形。女人冬天手腳冰涼怎麼辦?手腳冰涼原因 迴圈障礙 1 心臟衰弱,無法使血液 到身體末梢部位。2 貧血 迴圈血量不足或血紅素和紅血...

冬天怕冷手腳冰涼怎麼回事

冬天怕冷,手腳冰涼,這是因為冬季陰氣盛極,萬物收藏。與之相應,人體新陳代謝也處於緩慢的水平。如果本身就陽氣虛的人到了這個季節手腳冰涼的現象就會表現得很明顯,一些人甚至全身都冰涼,那麼該如何調理冬天手腳冰涼的症狀呢?冬季手腳冰涼的小妙招 1注意保暖 冬天天氣寒冷,一定要注意保暖,各種保暖的措施,如外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