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涼的善方法

2021-08-25 00:24:00 字數 4919 閱讀 4999

天氣一冷,就有許多人感覺全身發冷,尤其是手腳冰涼。這就是中醫所說的"陽虛"。冬天手腳冰涼的現象,主要是由於以下幾個原因引起的:

一是胃腸功能不調或身體虛弱,機體散發熱量的能力低,抵抗力低,抗寒能力差,因而容易感到寒冷。

二是女性長時期處於營養缺乏狀態,患有貧血、低血壓或,也會引起區域性和全身的血液迴圈不良,特別是肢體末稍迴圈障礙,導致植物神經功能紊亂,使人產生冷感。

三是飲食不調,夏日貪食生冷,消耗陽氣,身體代謝機能下降,到了秋冬就容易怕冷。

四是好靜少動,血液迴圈速度太慢,產熱能力不足,也會加劇冬季冷感。

以下是緩解手腳冰涼方法:

1、古籍《砂盤點精》中的《暖身神方》:刺激神闕穴(肚臍),調動人體功能,舒筋活血,讓血液流速加快,增加人體熱量,從而達到暖身的目的。

方法:將花椒1g、胡椒4g、。製作:

1:將花椒、胡椒研末備用,準備醫用橡皮膠布一小塊;把藥末撒在膠布(麝香虎骨膏更好)上。將神闕穴(肚臍)周圍洗乾淨,貼上膠布即可。

貼一次7天左右有效。使用本方後,就是在寒冷的冬天,穿很少的衣服也不會冷,用藥處會有一股暖流衝向全身,讓人紅光滿面,精神倍增。

一、按摩:平時堅持穴位按摩,可以緩解手腳冰涼症狀

2、點按勞宮穴(握拳時中指所點的手心處),緩慢用力,盡力抓握幾秒鐘,然後緩緩放鬆稍停後再重複抓握,只需幾下就可使手指轉暖。

3、按摩大拇指內側的合谷穴、手腕內側3-5cm的內關(在外關的反面)穴及膝蓋下方6-8cm的足三里、腳底的湧泉穴。天天按摩,可緩解手腳冰冷及全身畏冷的症狀。

4、按摩三焦經上的陽池穴(位於人體的手腕部位,即腕背橫紋上,前對中指、無名指指縫凹陷處),可**手腳發冷,迅速暢通血液迴圈,平衡荷爾蒙分泌,曖和身體,進而消除發冷症。懼冷而無法入睡的人,睡覺前按摩陽池穴,然後立刻蓋上棉被,身體很快就會暖和起來。只要堅持刺激陽池穴,便可不為冬天的來臨而發愁。

刺激方法:

只要以此穴為中心,互相搓揉手背就可以。在手背摩擦生熱的同時,陽池穴就會得到充分的刺激,從而達到溫暖全身的效果。按摩陽池穴,最好是慢慢地進行,時間要長,力度要緩。

最好是兩手齊用,先以乙隻手的中指按壓另一手的陽池穴,再換過來用另乙隻手的中指按壓這只手上的陽池穴。這種姿勢可以自然地使力量由中指傳到陽池穴内。

5、按揉胃經上的氣衝穴(位於大腿根內側,腹股溝稍上方,臍中下5寸,距前正中線2寸,此穴下邊有一根動脈)。先按揉氣衝穴,後按揉動脈,一鬆一按,交替進行,一直按揉到腿腳有熱氣下流的感覺為佳。

6、常灸太溪穴:太溪,是腎經上的穴位(位於腳踝內側後跟骨上動脈凹陷處,當我們用手指按在這個位置上時,馬上可以感覺到這裡動脈的跳動,見上圖)。用艾條灸穴位的方法:

把點燃的艾條靠近穴位,以能明顯感覺到燙為宜,感覺到很燙的時候就要移開一點。有的人,別的穴位稍微灸一會兒就感到燙,但是這個穴沒感覺,灸了半天還是不燙。這說明體內寒氣太重。

熱量全部被太溪穴吸進溫暖腎經去了,所以一直感覺不到燙,實際上是太溪穴在大口吸收艾灸的熱量!須將太溪多炙幾天,這是最直接補充你體內熱量和陽氣的方法.

7、按摩位於腳小拇趾生長處外側膀胱經上的至陰穴(位於足小趾末節外側趾甲角與趾腹外側緣連線的中點處,距趾甲角旁開0.1寸,是足太陽膀胱經的末穴

8、按摩湧泉穴(位於腳心部),它是腎經裡的重要穴位,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強筋壯骨。可用拇指快速按揉,直到有熱感為佳,每天早晚按揉100下,再接著揉搓各腳趾100下。補腎壯陽,能讓手腳快速暖和。

)(湧泉穴位於當腳趾全部彎曲時,在腳底所形成的人字形皺紋**處)。次數皆為每天2~3次,每次按壓穴道各40~50次。

二、艾炙、跪行

9、用艾條,每天灸神闕、關元、足三里和太溪。

常炙太溪穴,可改善寒涼體質讓溫暖的生機進入寒體之內,讓"體內的冰雪"變成春天的涓涓細流。

10、跪行:在地板上(應有薄墊)、床上及較硬的沙發上皆可進行,臀部應向後坐,盡量接觸到腳後跟,心無雜念,雙目虛閉,頭正腰直,跪膝時間通常十分鐘或一刻鐘即可。最後練習向前、向後、向左、向右挪動3-5"步",對手足冰涼症有一定的改善作用(對腰部及腹部肌肉也有良好的鍛鍊,對緩解腰膝部的疼痛及小腿抽筋頗有益處);

三、睡前熱水泡腳:

11、在足療盆(或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熱水,讓水漫過腳踝。浸泡20分鐘左右,就會感覺到全身發熱,可促進末梢血液迴圈。如果在泡腳的同時再揉搓雙腳,可改善末端血管的微迴圈狀況,並溫暖手腳。

泡腳後,要立刻用毛巾擦乾,並趕快穿上保暖襪子。

四、藥物調理:

12、中醫大師梅鶴齡老先生提供的手腳冰涼調治妙方:潞黨參膏(可在藥房買到)每次兩錢(10g),早上配一枚核桃,晚上配兩顆紅棗,根據不同的年齡階段和虛症輕重。用乙個多月,各種虛症即可以得到根本**。

13、服附子理中丸(附子理中丸能溫中散寒、振奮陽氣),能溫中散寒、振奮陽氣,有望改變體內的環境。吃艾附暖宮丸,能直接溫暖胞宮。兩種中成藥交替著吃,可以改變女性體內的環境。

症狀嚴重的可服用金匱腎氣丸等藥物,以補腎溫陽;

中藥中有許多藥物可改善及預防手腳冰冷,如十全大補湯、八珍湯、四君子湯、四物湯、理中湯、歸耆建中湯、附子理中湯、桂枝湯、葛根湯、麻黃湯、當歸四逆湯、腎氣丸、右歸丸...等。這些中藥通常較適合虛寒體質的人,也可請中醫師開藥方。

14、補充維生素和微量元素:

推薦ve和vc,可改善血液迴圈。ve可擴張末梢血管,對於末梢血液迴圈暢通很有幫助,但維他命e的效果較緩慢,須持續3個月才可見效,而且每天必須服用210-250iu才足夠。

15、補充b族維生素:如b1、b2、b6,每天可補充30-60mg的維他命b群,vb族可促進代謝,可幫助菸鹼酸的合成,促進末梢血管擴張。鐵和鋅,可改善貧血並提高代謝率。

每天或每兩天吃一粒復合營養素也有幫助,注意一定要吃飯剛結束時服用,以保證吸收率。

16、食用肉桂山楂粥:

老年人腎陽虛弱,表現出手足發涼、怕冷,易患風寒感冒。老人氣血不足,血脈流通不暢,可用溫補腎陽及活血藥物相結合,使陽氣布散到肢體末端。

肉桂溫中散寒,能擴張血管,使血液迴圈旺盛,疏通血脈。山楂活血化淤,促進氣血流通。兩者配合相得益彰。

用法:肉桂4克,山楂30克,粳公尺50克,紅糖適量。先將肉桂水煎20分鐘,與山楂、粳公尺同時入鍋煮成粥加糖即可食用。

每日1劑,趁熱服食(不食肉桂)。由腎陽虛弱引起的手足發涼、脾胃虛弱及血脂高者服食本方效果好。

17、自製藥酒,一些四肢麻木、骨頭經常容易痠痛的病患,建議用高粱酒、公尺酒、或公尺酒頭,將中藥切成細片或是磨成粗粉放入,以八比二的比例,浸泡其中,大約2個月左右便可飲用,每天小飲2次。

五、食補調養,逐步改變畏寒體質:

18、當務之急是調理或治好胃病、貧血、低血壓、甲減(怕冷)等疾病,改善虛弱體質,可從源頭上解決畏寒怕冷。

★19、飲食調節:多吃溫性和含菸鹼酸的食物

多吃一些性屬溫熱的食品,如牛肉、羊肉、雞肉,大蒜、辣椒、生薑、桂圓等,以提高機體耐寒力。菸鹼酸(在動物肝臟、蛋、牛奶、起士、糙公尺、全麥製品、芝麻、香菇、花生、綠豆、咖啡中,含量都很豐富)對於穩定神經系統和迴圈系統很有幫助。

20、多吃堅果.胡蘿蔔

飲食上應多食用一些具有行氣、活血、疏肝解鬱作用的食物,如山楂、玫瑰花、金橘等;可藉由日常食補法,讓身體暖一暖,如堅果類的核桃仁、芝麻、松子等;蔬菜類的韭菜、胡蘿蔔、甘藍菜、菠菜等;水果類的杏、桃、木瓜等,都是飲食最佳選擇,其它如牛肉、羊肉、海鮮類、四神、糯公尺、糙公尺、黃豆、豆腐、芝麻、紅糖...,都屬於溫熱性食物,是手腳冰冷的人應多選用的食材。

特別提醒:容易手腳冰冷的人,一年四季都要避免吃(或少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飲.

21、適當吃些辛辣食物

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蔥、咖哩...等辛香料,可促進血液迴圈,利用平常飲食時,搭配食用,例如吃炒麵、炒公尺粉時就加點辣椒醬;喝湯時就多加點胡椒粉;吃水餃時,配碗酸辣湯等等。

22、多吃些高熱量的食品或適量吃些補品,要補氣養血的需要鹿茸、肉桂、高麗參、紫河車、附子、人參、蓯蓉、補骨脂、菟絲子、熟地、當歸、阿膠、枸杞、龜膠等,在煎煮時,可以和雞、鴨、羊肉,鰻魚、土虱一起燉煮滋補與美味兼收。

如果本身脾胃較弱,則可將各種處方先煎煮後,再去掉渣汁,讓它變成膏狀後,再加上冰糖,每天晚上以溫開水化開後,就像服用枇杷膏一樣,服一湯匙。這種方式,對脾胃虛弱、消化吸收差的人最適合。

六、改變生活方式

23、不要餓過頭

女孩子應當注意多吃些富含鐵的食物,如豬肝、雞肝、雞心、血豆腐、牛羊肉、鮮棗、山楂、黑芝麻、木耳等,以補鐵禦寒。這是因為貧血和低血壓是很多女孩子怕冷的主要原因。

24、不要過度**,要讓身體儲存些適量的脂肪,可幫助維持體溫。

為了提高甲狀腺的功能,可以多吃些富含碘、鋅、核酸類食物,如海帶、紫菜、貝殼類、牡蠣、沙丁魚、螃蟹、菠菜等。

25、冬季注意保暖

平時要注意保暖,特別是腿、腳的保暖,如果下肢保暖做得好,全身都會覺得暖和。

1)各種保暖的措施,如外套、毛帽、手套、圍巾、口罩、衛生衣、襪子等,天氣冷時都要全部穿戴齊全。脫掉新增的外衣前,須確定天氣已經熱起來了,不要因煩躁、緊張、潮熱,或活動後感到發熱,就馬上脫掉禦寒的衣物。

2)不要穿太緊的衣服、鞋子,因為衣鞋過緊會阻礙血液迴圈。

3)要根據氣候變化隨時增減衣服,體虛者更要注意禦寒保暖,特別是下半身的保暖。

4)不要在冷天穿裙子,也不要在深秋長時間穿露腳背的鞋子。對容易受凍或比較冰涼的身體部位,都要注意防護。

七、體育鍛煉,多動少坐

26、每天堅持做手、腳"抓握"伸展,此法不受時間、空間限制,不用劇烈運動,堅持即可迅速改變手腳冰涼的症狀。手腳抓握伸展:手指盡量張開然後屈指作爪狀,然後再伸開重複。

腳趾也一樣如此運動。即可迅速改變手腳冰涼的症狀。

27、甩手運動:選擇用比走路快、比跑步慢的速度,大步往前走,雙手順便甩一甩,走上30分鐘,促進氣血執行,全身就會暖呼呼,可讓血液迴圈和新陳代謝加速,整天充滿活力;工作40分鐘後,最好站起來踏踏步、走一走;工作中不時地動動手指、腳趾,皆可幫助血液迴圈。

28、久坐或久立的人,必須重視工間操,多做手足和腰部的活動,以加強血液迴圈;不少好靜少動性格的人一坐可以坐一天,這是不利於血液迴圈的,所以要多活動,哪怕是走一走也好。要看太久的電視或上網遊戲,在家中少坐多動;特別是平常久坐或工作中長時間站立不動的女子,應當有意識地讓自己多些走動,多做手腳和腰部的區域性運動,伸伸腿,彎彎腰等,促進血液迴圈。最好做那種不會讓你喘不過氣來,但是讓身上充分發熱的運動,再加上一些鍛鍊肌肉的無氧運動,對改善虛弱體質最為有效。

女孩手腳冰涼手腳冰涼的幾種治療方案

菸鹼酸在動物肝臟 蛋 牛奶 起士 糙公尺 全麥製品 芝麻 香菇 花生 綠豆 咖啡中,含量都很豐富。攻略4 多吃堅果 胡蘿蔔 堅果類的核桃仁 芝麻 松子等 蔬菜類的韭菜 胡蘿蔔 甘藍菜 菠菜等。水果類的杏 桃 木瓜等,都是飲食最佳選擇,其它如牛肉 羊肉 海鮮類 四神 糯公尺 糙公尺 黃豆 豆腐 芝麻 ...

手腳冰涼的原因

手腳冰冷和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血液是由心臟發出,攜帶氧氣到全身各部位,氧經過燃燒後,才能產生熱能,手腳才會溫暖。一旦心血管系統的功能出現障礙,就會影響血液執行輸送,造成手腳冰冷的情形。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手腳容易冰冷 麻木,多是屬於氣血的毛病,因為氣虛 血虛所造成的血液執行不暢 血液量不足。手腳...

解析手腳冰涼及調理方法

提要 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耳朵相當於人體的乙個縮影,而腰為腎之府,溫補之,多搓耳朵揉揉腰,也能改善手腳冰冷。具體做法 準備一塊老薑 50克枸杞 50克紅糖 500克水,將老薑枸杞洗淨,所有材料放入鍋內中火煮約15分鐘即可 手腳冰涼是什麼原因?為什麼女性在冬季容易手腳冰涼?中醫認為,冬季陽氣內伏,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