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手腳冰涼手腳冰涼的幾種治療方案

2021-08-22 19:16:17 字數 2768 閱讀 9708

菸鹼酸在動物肝臟、蛋、牛奶、起士、糙公尺、全麥製品、芝麻、香菇、花生、綠豆、咖啡中,含量都很豐富。

攻略4:多吃堅果.胡蘿蔔

堅果類的核桃仁、芝麻、松子等;蔬菜類的韭菜、胡蘿蔔、甘藍菜、菠菜等。水果類的杏、桃、木瓜等,都是飲食最佳選擇,其它如牛肉、羊肉、海鮮類、四神、糯公尺、糙公尺、黃豆、豆腐、芝麻、紅糖...,都屬於溫熱性食物,是手腳冰冷的人應多選用的食材。

要特別提醒,容易手腳冰冷的人,一年四季都要避免吃生冷的食物、冰品或喝冷飲

攻略5:培養吃辛辣食物的習慣

辣椒、胡椒、芥末、大蒜、青蔥、咖哩...等辛香料,可促進血液迴圈,利用平常飲食時,搭配食用,例如吃炒麵、炒公尺粉時就加點辣椒醬;喝湯時就多加點胡椒粉;吃水餃時,配碗酸辣湯,無形中就吃進好多辛香料囉

攻略6:常吃溫補食物

如人參茶、姜母鴨、桂圓茶、黑芝麻、甜湯圓...等,冬天吃不僅讓身子暖,可以達到補身漸\效,手腳也能不再冰冷。

中藥中有許多藥物可改善及預防手腳冰冷,如人參、黨參、當歸、丹參、北耆、鹿茸、兔絲子、巴戟天、玉桂、肉蓯蓉、仙茅、玉桂子、桂枝、麻黃、乾薑、花椒、胡椒、肉豆蔻、草豆蔻...等,不論是泡茶、熬煮、入菜,多多食用就對啦

抗手腳冰冷食補3貼

人參枸杞湯

人參、枸杞各5錢,加入1500cc的水,用大火煮滾後,再用小火煮15-20分鐘,即可飲用。

人參核桃飲

人參7-8片、核桃15-20顆,加水蓋過,用大火煮開後,再用小火煮10-20分鐘,睡前溫飲,可光喝湯汁,但最好將熬煮的渣一併服用。

紅棗龍眼飲

紅棗、龍眼適量,加水熬煮即可飲用,特別適合貧血、容易感到頭暈的人。

攻略7:不要餓過頭

不要偏食、過度**,讓身體儲存些適量的脂肪,可幫助維持體溫。

攻略8:服用中藥

中醫也有固定的處方來**手腳冰冷,如十全大補湯、八珍湯、四君子湯、四物湯、理中湯、歸耆建中湯、附子理中湯、桂枝湯、葛根湯、麻黃湯、當歸四逆湯、腎氣丸、右歸丸...等。這些中藥通常較適合虛寒體質的人,如果你沒把握,也可請中醫師開立藥方。

攻略9:注意保暖

各種保暖的措施,如外套、毛帽、手套、圍巾、口罩、衛生衣、襪子等,天氣冷時都要全部穿戴齊全。脫掉新增的外衣前,須確定天氣已經熱起來了,不要因為心理煩躁、緊張、潮熱,或活動後感到發熱,就馬上脫掉禦寒的衣物。

也不要穿太緊的衣服,因為衣服過緊會阻礙血液迴圈。晚上睡覺前,記得穿上保暖的毛襪,幫雙腳防寒,要注意,如果腳失去溫度,就不容易入睡啦

攻略10:穴道按摩

中醫師建議,天天按摩,可以緩解手腳冰冷及全身畏冷的症狀。

陽池這個名字就意味著囤聚太陽的熱量。陽池穴在人的手背手腕上,位置正好在手背間骨的集合部位。尋找的方法是,先將手背往上翹,在手腕上會出現幾道皺褶,在靠近手背那一側的皺褶上按壓,在中心處會找到乙個壓痛點,這個點就是陽池穴了。

陽池穴是支配全身血液迴圈及荷爾蒙分泌的重要穴位。只要刺激這一穴位,便可迅速暢通血液迴圈,溫和身體。

刺激陽池穴,要慢慢地進行,時間要長,力度要緩。最好是兩手齊用,先以乙隻手的中指按壓另一手的陽池穴,再換過來用另乙隻手的中指按壓這只手上的陽池穴。這種姿勢可以自然地使力量由中指傳到陽池穴内,還用不著別人幫忙。

手腳發冷的女性,一般只要堅持刺激陽池穴,便可不為冬天的來臨而發愁。

如有全身畏冷的現象

你可按摩...大拇指內側的合谷穴、手腕內側3-5cm的內關穴及膝蓋下方6-8cm的足三里

腳冰涼護理方案

1)每天泡腳

泡腳是最有效的方法。在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熱水,讓水漫過腳踝。浸泡20分鐘左右,就會感覺到全身發熱,這說明血液迴圈暢通後身體開始發熱。

如果在泡腳的同時再揉搓雙腳,效果會更好。

2)有氧運動

慢跑、快步走、跳繩、跳迪斯科、打太極拳等,都會讓全身各個部位活動起來,促進血液迴圈,但不可運動過度,高強度的運動,大量的出汗,會「發洩陽氣」,起到相反的作用。

3)穿棉襪

純棉襪子不僅柔軟舒適,還可吸收腳汗,讓雙腳整天都能保持乾爽舒適。

4)進補熱量食物

天氣冷,為增加熱量,改善手腳冰涼要有意進補。北方冬季寒冷,可補溫熱食品,如牛、羊肉或狗肉;而南方氣候較溫和,應清補甘溫之味,如雞、鴨、魚類才更加適合;而且要盡量少吃寒性水果如梨、荸薺等。

5)保證充足睡眠

每天至少要保證6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充足的睡眠有利於儲藏陽氣,陰精蓄積。

6)按摩手腳心

有時間的時候可以經常揉搓手腳心,以改善末端血管的微迴圈狀況,並具有手腳溫暖的效果。

飲食注意:

飲食養生首先要講「性」。「性」是指食物有寒、涼、溫、熱等不同的性質,中醫稱為「四性」。 溫性食物的性質介於寒涼和溫熱之間,適合於一般體質,寒涼、熱性病症的人都可選用。

溫性食物多為一般營養保健之品。

溫性食物:肉類:牛肉、羊肉、雞肉;營養五穀類:

牛奶、雞蛋、大公尺、黃豆、黑芝麻、花生、栗子、核桃、棗;蔬菜類:土豆、白菜、圓白菜、胡蘿蔔、南瓜、洋蔥、黑木耳;魚類:鯉魚、鯽魚、泥鰍、黃魚、鯧魚、沙丁魚、鯖魚;水果類:

蘋果、檸檬

涼性食物:蕎麥、玉公尺、白蘿蔔、冬瓜、蘑菇、芹菜、萵筍、油菜、橙子、蘋果等等。

寒性食物:小公尺、綠豆、海帶、綠豆芽、苦瓜、西紅柿、黃瓜、香蕉、西瓜、甜瓜等等。

熱性食物:生薑、大蒜、辣椒、桂皮、胡椒、花椒、酒

其他:1.吃西洋參。可以單獨泡水飲用。這是一種補氣的良藥,性平和,補而不燥。

2.吃芝麻、花生。富含維生素e和多種營養,可以幫助維生素b的吸收,加強神經對抗寒冷的能力。維生素e 還有擴張血管的作用,可以加強肢體末梢兒的血液迴圈。

3.吃洋蔥、辣椒等可以幫助身體產生熱量、促進血液迴圈的食物。

4.吃紅棗、喝熱水都有助於緩解的。

5.銀耳、檸檬、筍什麼的不要在月經期間吃。

手腳冰涼的原因

手腳冰冷和心臟血管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血液是由心臟發出,攜帶氧氣到全身各部位,氧經過燃燒後,才能產生熱能,手腳才會溫暖。一旦心血管系統的功能出現障礙,就會影響血液執行輸送,造成手腳冰冷的情形。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手腳容易冰冷 麻木,多是屬於氣血的毛病,因為氣虛 血虛所造成的血液執行不暢 血液量不足。手腳...

手腳冰涼吃什麼

一些女性朋友在進人冬季後會出現手腳冰涼的現象,產生這一現象主要是因為天氣寒冷使血管變細,血液回流不順暢,不能到達手指腳趾所在的末梢神經引起的。另外,壓力過大時 低血糖或低血壓等情況也易產生手腳冰涼。手腳冰冷不是疾病,只要針對原因進行調理,很快就可以得到改善。一般情況下,應對手腳冰冷除了注意保暖,增加...

手腳冰涼的善方法

天氣一冷,就有許多人感覺全身發冷,尤其是手腳冰涼。這就是中醫所說的 陽虛 冬天手腳冰涼的現象,主要是由於以下幾個原因引起的 一是胃腸功能不調或身體虛弱,機體散發熱量的能力低,抵抗力低,抗寒能力差,因而容易感到寒冷。二是女性長時期處於營養缺乏狀態,患有貧血 低血壓或,也會引起區域性和全身的血液迴圈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