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的「先」與「後」

2021-07-29 21:36:01 字數 990 閱讀 7946

作者:陳志紅

**:《教學與管理(中學版)》2023年第10期

班主任工作有其自身先行後續的關係,班主任只有正確認識和把握這種關係,才能充分尊重班主任工作規律,實現理想的德育目標,反之,則可能事與願違,不僅影響班主任的威信,更危害學生的科學發展。為此,筆者結合多年班主任工作的實踐,對班主任工作「先」與「後」的關係進行反思與提煉,供同行參考。

一、建章立制,先民主後集中

制訂和完善班級的規章制度是依規治班的前提。班級的規章制度是否科學與完善,直接關係到依規治班的實效和學生的健康成長。

然而,在班級管理的實踐中,有的班主任往往依靠主觀臆斷為班級建章立制,導致一些班級規章制度因難以執行而「流產」,有的制度因過分強制執行造成師生關係緊張等嚴重的後果。有的班主任基本不建章立制,或隨心所欲對違紀學生進行「處理」,或讓學生處於自生自滅之中,導致班級管理因無章可循而混亂不堪。

充分發揚民主是科學決策的基礎。班主任要建立規章制度,需要不斷完善「立規」過程和方法,讓學生廣泛而深度地參與其中。比如,新建某個班級規章,班主任可以提出乙個總的要求和基本原則,再讓學生分組「起草」,各組之間交換修改和補充,然後由各組推薦學生代表組成「專家小組」,聯合提出某項規章制度的草案,提交全班學生進行民主表決,建立新的規章制度。

這樣可以讓學生更加了解和理解班級新規章的內容,提高學生執行班級新規章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二、選拔幹部,先設崗後競選

班幹部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建立和完善班幹部的培養、選拔、任用機制,是提高學生民主管理能力和提公升班級管理效能的有力保障。

根據班級管理的需要,設立適當的崗位,選擇適合的幹部,進行適度的管理,是開發學生的管理潛能、做好班級管理工作的關鍵。班主任可以按照「班級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時時有事做」的基本要求和班級變化發展的具體實際設立崗位,可以把班級的學習、安全、紀律、衛生、公物、禮儀、聯絡等管理進行細化。比如,學習管理包括筆記、作業、測試、資料、時間、課表、課外閱讀等。

再讓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特長與能力進行競選,請全班學生進行監督、考核與評價,可以達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則高效的境界。

做與90後同行的班主任

做90年代的班主任 有人說90年代是另類和傲慢的一代。過於舒適的生活使他們充滿了慣性和邋 過早負擔的學習壓力使他們感到生活無動於衷 太多自尊的個性使他們充滿反叛。當然,你不能簡單地將90年代歸類為乙個整體,但它們確實具有很多普遍的特徵。有一次,我甚至沒有浪費過90年代,但作為一名教師,教育物件不斷變...

班主任培訓後的心得

今年暑假結束之際,我們清徐縣教育局組織了為期三天的班主任培訓,這次培訓全是由教育專家和優秀班主任以及一線的優秀教育工作者完成,旨在進一步提高班主任的素質。在這三天的學習中,我邊學習邊回顧,在我任職期間,班裡發生的一些事以及我的處理方式,有處理好的地方,也有處理不當的地方,歷歷在目,感觸頗深。之前我認...

班主任崗後培訓

第1 5講 一 全面發展 讓每個成員都彰顯生命的活力 l 3關注學生心理健康 l 請聽下面的典型事例 在近幾年的教育工作中,大家有乙個共同的認識 90後學生大都具有感情脆弱,性格軟弱 意志懦弱的特點,心理的承受能力 克服困難和抵抗挫折的能力普遍較低。我們認為班主任關注學生心理健康要注意四點 l 一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