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職業教育中班主任的作用

2021-07-29 21:34:59 字數 1032 閱讀 5648

職業中學班主任的工作是能否培養出合格畢業生的關鍵之一,班主任素質的優劣又是班主任工作質量高低的關鍵。班主任在培養合格的職業高中畢業生的過程中可以也應該發揮出更大的作用。

人們常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然而要想做乙個稱職的教師,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特別是面對當前的職業教育現狀:①職業教育自身的特點;②生源的質量;③社會的影響。要想做乙個稱職的職業學校班主任,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一、職業學校學生的情況簡介

1.職業學校學生學習基礎差,他們中的絕大部分人寫不成文、算不成式,簡單的請假條也要出現幾個錯別字,甚至不知道1/2與1/3誰大誰小。

2.心理不健康的比例高。自私,因為一點小事動手打人,毀壞物品以洩忿;自卑,總以為自己學習不好,什麼都不好,說話做事一概沒有信心;自拋自棄,認為自己是被淘汰的物件,沒有前途、沒有機會、沒有理想、沒有興趣,既然什麼都沒有了,何必再去努力。

3.厭學情緒嚴重。有的同學來職業學校就是為了找個工作;有的同學基礎差,聽不懂、學不進,以至惡性迴圈而不想學;有的同學是被家長逼來上學的,人到心未到;甚至有的家長的心態就是把學校當作少年保育院,十幾歲的半大孩子成天在家沒事做這是不能讓人放心的。還是讓學校的教師代管一下,是否學到知識則在其次或根本無所謂。

二、班主任的作用

1.合格的統帥

班主任教師負有管理班級的重要責任,乙個班級作為乙個整體,是由幾十個性格、能力各異的學生所組成的,他們來自四面八方,生活習慣不同,學習興趣不一,經濟條件差異很大,光是將他們以專業的名義硬捏合在一起,這不是嚴格意義上的集體。有機的組合才可成為堅強集體。

(1)建立組織。建立班級組織,一方面是為提高班級管理的效率,另一方面也是培養學生的能力。有了組織,學校教育教學的意圖才能得到系統而切實的貫徹,才能建立起班級的教學秩序。

對此有二件事要做好:第一件是選拔班幹部要堅持德才兼備。第二件是培養幹部。

因為職業學校的特殊性,學生成為學生幹部以後,不是馬上都可以得心應手地工作。這就需要班主任的培養,具體方法是:談心、言傳身教、傳授工作方法;通過「壓擔子」鍛鍊幹部;組織活動,多讓幹部「出頭露面」從而「經風雨見世面」,適當宣傳幫助學生幹部樹立威信;班活動交流、觀摩等等。

職業教育的特點與作用

一 職業教育總體的特點 1.專業性。所謂專業性,是指職業教育是專業教育,或專門教育,是培養某一職業領域專業人才教育。這個特點主要是相對於普通基礎教育而言的,基礎教育沒有專業性,而具有基礎性,是為各行各業人才培養打基礎。同時,雖然普通高等教育具有專業特點,但它的專業又不同於職業教育,它主要側重培養具有...

如何做好中等職業教育中的班主任工作

中等職業教育是我國人才培養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辦學宗旨在於培養具有較強專業技術 實用的高階技工和技師。中等職業教育中的班主任工作是學校管理的乙個重要環節,班主任是學生班集體的領導者和組織者 素質教育的主要實施者,既是聯絡各科教師及學生之間的紐帶,同時也是溝通學校 家庭和社會教育的橋梁。隨著時代的...

論高校教學管理中班主任的作用

作者 廖潔 山東青年 2015年第06期 摘要 在中國的任何教育階段,包括小學 中學 大學都設定有班主任一職用於輔助日常的教學任務。但在不同的教育階段中,班主任的工作職責與範疇又是極為不同的。由於當今高校輔導員制度不斷健全後,高校班主任的地位似乎略顯尷尬,並逐漸被邊緣化,淪為可有可無的虛職。本文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