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訓後的心得

2021-08-28 07:27:47 字數 1957 閱讀 5941

今年暑假結束之際,我們清徐縣教育局組織了為期三天的班主任培訓,這次培訓全是由教育專家和優秀班主任以及一線的優秀教育工作者完成,旨在進一步提高班主任的素質。在這三天的學習中,我邊學習邊回顧,在我任職期間,班裡發生的一些事以及我的處理方式,有處理好的地方,也有處理不當的地方,歷歷在目,感觸頗深。之前我認為只要有一顆愛心、責任心就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學生即使現在不理解,將來也會明白。

可這次培訓讓我深深明白,班主任原來可以當得這樣得心應手,這樣有藝術,這樣有滋有味。光有愛心和責任心是遠遠不夠的,要注意方式方法,學會運用智慧型處理問題。下面我就這次培訓談幾點較深的體會。

1、要學會精透地去研究學生,從而更好的了解學生。為自己處理學生問題做好學生思想工作打下基礎。

記得我第一年**主任,經驗不足,加上自己又天生馬虎,只是憑自己對工作的滿腔熱情,對學生的無限熱愛,就認為一定能夠做好班主任。工作中也自認為對學生很公平,對每一位學生都很好,學生對我也應該很滿意,但事往往不隨人願,隨後的一件事讓我傷心了很久,也想了很久,也很深受啟發。

記得哪天上午第三節課,我踏著上課的鈴聲走進了教室,和平時一樣,學生起立,問老師好,我點頭向同學們問好,並示意學生坐下,我剛要開始講課,兩個學生提著曖壺慢騰騰地走了進來,大搖大擺地向自己的座位走去,其中乙個還是我班的團支書。我本不想佔課堂時間說他們,但是自己是班主任,總強調上課不准遲到,上我的課都遲到,其它課又是什麼樣呢?這不明擺著給我難看嗎?

而且其中乙個又是班幹部,上次剛因為遲到批評過,今天又遲到。所以我就模稜兩可的說了一句以後這個時間能趕上打水就打,趕不上就別打。團支書卻在下面嘟嘟嚷嚷了一句,我一聽就火了,全班同學都聽著呢,我就大聲問了一句:

「你說啥呢?」他也不示弱,「連水也不讓喝了!」口氣也比較生硬,這時我才覺得這個學生的表現我是如此的陌生,我對他是如此的不了解,我任命的班幹部居然這樣對我,而且是在課堂上。

我震驚,也火了,手裡拿著的半截粉筆想也沒想就扔下去了(沒砸上人),當時的我只有乙個想法,必須當著全班的面把他壓下去,否則我以後如何管理班級。太沒面子了。於是就在教室裡大聲地指責他一氣,他見我動真格的了,而且我的每一句話不容他質疑,句句讓他覺得自己沒理,也不敢再吭聲,可我越說越氣,心裡很委屈,想想平時我對他們那麼好,從不打罵他們,對他們的過錯總是包容,換來的卻是這種結果,眼淚忍不住要往下掉,我怕學生看見,掉頭衝出了教室。

事後,儘管學生向我道了謙,但我深深感到我真的不了解學生在想什麼,也沒有觀察到學生的心裡變化,我也沒有研究過他們在想什麼,這才導致這次事件的發生。如果哪天我了解學生或善於觀察,也不會因為乙個人耽誤大家的時間,和學生也不會發生正面衝突。

二、 要善於表揚學生,不要錯失激勵學生的良機。

我本人比較不善言辭,和學生平時交流甚少,所以更很少表揚學生。心裡明白卻總覺得說不出口。現在想起班內事來,確實錯過許多激勵學生的好機會。

比如,高二的運動會,自己沒有多操心,學生在班長的帶領下取得全年級第三的好成績(全年級有十五個班),當時自己的確很感動,卻沒有在學生面前表達自己的情感,本既可鞏固班長在同學們心中的地位,提高班長的威信,又可增強班內凝聚力,增強班級的團隊精神。對學生取得的成績不發表看法,往往讓學生覺得班主任對他們的表現視而不見,做什麼都無所謂。久而久之學生會沒有集體觀、榮辱觀。

三、 學生面前要多一些微笑。

記得第一年代課,有個學生說:「老師,你課講得很好,

不過再多一點微笑會更好。」看來學生還是喜歡面帶笑容的老師。學習本身枯燥,教師長相穿著不算太盡人意,還成天繃著一張臉,學生不煩才怪呢!

職業面孔,會讓人覺得不易輕近,拒人於千里之外。吸取教訓,第一年**主任,新生報到的第一天,我是面帶笑容迎接著每一位新生。第一節英語課(我是教物理課的),作業就寫印象最深的老師,結果我班學生大部分寫得都是我這個班主任,什麼笑容可掬、和藹可親等等好的詞語全用在了我這個平時不苟言笑的班主任身上。

這次的培訓既有針對性,又有實效性,既讓我們學到了超前的理論知識,又學到實際案例的處理方法,為今後班主任工作指明了方向。當然僅僅靠這三天的學習就想當好班主任是不可能的,我要在今後的實踐中不斷學習,不斷摸索,不斷思考,不斷積累經驗,把學到的理論知識靈活應用到實踐中去,做乙個有藝術性的班主任,讓學生愛戴的班主任。

班主任崗後培訓

第1 5講 一 全面發展 讓每個成員都彰顯生命的活力 l 3關注學生心理健康 l 請聽下面的典型事例 在近幾年的教育工作中,大家有乙個共同的認識 90後學生大都具有感情脆弱,性格軟弱 意志懦弱的特點,心理的承受能力 克服困難和抵抗挫折的能力普遍較低。我們認為班主任關注學生心理健康要注意四點 l 一是...

班主任崗後培訓

一.填空題 1 核心內涵是 要關注學生的靈魂 2 培養學生仁愛心,責任心,同情心羞恥心 3 以人為本 是當今教育的核心理念。4 做好以人為本,要注意克服 壓抑個性 師道尊嚴 片面發展 的傾向。5 德育的內容有 愛國主義教育 人生觀和理想教育 集體主義教育 民主法治教育 公民道德教育 教育健康人格 6...

班主任培訓心得

心得體會 為期十天的班主任心理健康培訓結束了,極不情願的去,極不捨得的回。這次培訓真的讓我受益良多,既放鬆了心情又學到了釋放壓力的方法,既看到了我的大學老師又結識了一些新朋友。很高興也很意外。趙老師是我大學時的老師,雖然剛離開學校一年,但是真的很懷念,有幸在這次培訓中看到趙老師真的很意外啊!他和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