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與90後同行的班主任

2023-02-09 20:45:04 字數 2914 閱讀 2816

做90年代的班主任

有人說90年代是另類和傲慢的一代。過於舒適的生活使他們充滿了慣性和邋:過早負擔的學習壓力使他們感到生活無動於衷;太多自尊的個性使他們充滿反叛。

當然,你不能簡單地將90年代歸類為乙個整體,但它們確實具有很多普遍的特徵。

有一次,我甚至沒有浪費過90年代,但作為一名教師,教育物件不斷變化。眨眼之間,目前的高中生都是90後,我還接手了乙個90級的高階班級組,乙個「嚴重缺乏,乙個不僅僅活著的團體」。課堂氛圍過於活躍,自學課分散而混亂。

更不用說業餘時間,它是無法回頭的飛鴨。用他們的話來形容,它被稱為「活潑,精力充沛,陽光充足」。我只能感嘆,他們永遠不知道什麼是動人,時間是玩,時間也是玩,用'一盤沙子'來形容他們,而不是太多。

高中三年級應該是學生學習的最關鍵時期。它很容易分步,無論是一步一步還是突飛猛進。這門課程實際上是學校的關鍵課程。

面對學校的高度期望,面對一群高度個性化的90年代,面對挑戰,我怎能說「不屑」?因此,當我開始上學時,我會給他們乙份好工作,並為他們制定乙個量身定製的戰鬥計畫,幫助他們改頭換面。

首先,使用「社會契約」來增強集體凝聚力

細節決定成敗,成功或失敗往往是一步一步,注意一些細節的努力將使進步的道路成為很多絆腳石。乙個好的階層應該是乙個有凝聚力和團結的團體,但是如何凝結一塊沙子呢?最好的方法是使用乙個瓶子。

同樣,面對鬆散的階級,也有一些「合同」要遵循。沒有規則和規則,憑藉自己的個性,他們不能太「條紋化」,這樣他們就不喜歡遵循90年代的規則而感到沮喪。我只是讓他們做「合同」。

鑑於他們的「過度活躍」特徵,我利用歷史課「古代思想史」,開設了乙個主題課堂會議。 dao,mo和fa schools進行了辯論,他們用自己的知識進行討論。經過一番打擊,他們終於同意用「外儒」的方法給予'違反者'在儒家的教育方式,然後運用懲罰的方法,你可以選擇掃地,擦拭黑板,做公共區域清潔和其他做法。

如遲到,曠工,早退可以模擬推斷。 「合同」是他們自己討論的結果,所以違反規則的人將受到懲罰,不會受到任何投訴。至少,這門課程會讓他們知道什麼是「紀律」,知道什麼是動態和清晰的。

良好的階級風格需要有這樣的「契約」。面對90,你可以用一些新的方式來制定他們願意遵守的「合同」,這不僅僅是一些規則和規定。在良好的氛圍中,我會在學習態度和對生活的態度方面改變它們。

二,班級公司管理,提高學習效率!

為了提高學習的競爭力和興趣,我還參考了mba管理課程的內容,對課堂進行「企業」管理,並介紹了「以人為本」,「尊重員工」的原則,效率第一,企業管理公平。課程被精心劃分為幾個統一的學習小組,負責不同科目的教學和教學,圍繞各科目的教師緊密團結,努力為每個科目提出學習計畫,以便團隊成員緊密合作創造學生與教師之間的良性關係。互動。

團隊為全班的共同進步而努力,並且還有乙個有趣的比賽資源,如座位,學習享受!為了鼓勵團隊在評估中力求最好,可以提供一些獎勵,如免費勞動,去k歌,去燒烤等等(為了確保安全,可以在同學中進行) 「回家或在乙個安全的地方」,以確保定期「刺激」學生的熱情,如部分座位拍賣系統,分隊拍賣(原則盡量保持團隊坐在一起,所以打包大部分拍賣中的席位和個人拍賣,以「資產」出價(例如每月測試的質量或作為資產的通常工作,並且將來不會受到懲罰)。具體做法設計如下:

為了使「公司」正式化,我還在課堂上公開收集了班級名稱。名字,這樣的個人事物,他們非常熱心參與,一些'凌雲閣''蜀香寨.起點''aorantang'等氣勢和文化名稱的誕生,經過'海選'而放在一起大家的意見,決定使用'aorantang'的名字,不如我所料,這個名字具有強大的氣勢,符合90年代的個性,成為了13個班級的班級名稱。

我正式為這堂課舉行簽字儀式,張貼了一對,並要求他們像班級名一樣自豪。從那時起,每當有團體活動時,我們都會**這個非常獨特的課程名稱,並且我已成為「所有者」。

對於這些「不正常」的管理方法,學生表現出極大的熱情,並積極參與加入團隊的自己的專業。雖然並非所有人都整潔有序,但一系列「行動」極大地激發了他們學習的熱情,使他們的風格和態度「正義」,「體面」很多,過去有很多慣性。

第三,使用帖子和qq方式相互溝通

為了盡快熟悉課程,我在課堂上放了乙個班級日誌進行發帖。但最初,沒有實施要求。張貼只留在無聊的談話中。

後來,我再次要求該帖子的內容健康和標準化。無論我多忙,我都會花時間在日誌中總結並評論每篇文章。慢慢地,發帖是我們溝通的一種方式,但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在公共期刊上表達自己的想法。

為了與每個學生進行良好的溝通,我利用網路的便利性,為每個學生新增qq,我希望他們會以這樣的方式給我留言,我會盡可能地為每個學生做。聽眾,每一條訊息,我都認真地回答,因為它傾注了學生的信任。從一開始,我們就是從陌生人到熟悉,而且關係越來越和諧。

學生對我的信任也讓我在課堂上更有說服力。

四是精細化管理,確保集體方向

態度決定了身高,將現有水平提公升到了更高的水平,每個學生都需要積極進取,而驕傲的成就可以在年級中發揮主導作用。所以我也用一些獨特的方法來構建一類「學習.氣質」。

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改變他們原來的懶惰態度。為此,我進行了一系列細緻的工作,如在課堂上進行課堂訓練 - 「良心,無畏,堅持不懈,無憂無慮的遺憾」,要求他們參加第十三屆「四不」青年的競爭;組織學生建立「學習」宿舍在宿舍中發布通常的英語單詞,政治,歷史和地理常識。

另外,在學習過程中,不可避免會出現瓶頸。少數學生缺乏鬥爭,缺乏動力和抓住這一點的目標。我會給他們乙個正確的態度並鼓勵他們。

為了貼近他們,我也採取了一條時尚之路,並用一種愛放開了一首歌,並改變了六個句子作為課堂主題:「有乙個叫做大學的夢想」。有壓力。

打**給高考''有能力堅持''有一種叫做學習的休息''有一種叫做追蹤者的精神.'有一種叫做幸福的心態',這類主要是自我表現,我來自我的專業歷史知識中有很多例子,這六個句子讓他們澄清了學習目標並糾正了學習的態度,因為我相信只有良好的態度才能決定乙個人的身高。

事實證明,我90後的'aorantang'正處於一種重生的變化之中。無論學習,紀律還是階級特徵,它在學校都很有名,我的班主任在90年代也很受歡迎。事實上,所有的思想都在學習,只要他們願意花一些時間和耐心,90並不像我們想到的那樣「無知和傲慢」,「懶惰和鬆散」。

我想做一些聰明才智並投票支援它。我們和90年代之間沒有差距。

讀李鎮西做最好的班主任後感

讀了 做最好的班主任 這本教育文獻後,我發現概括說就是 乙個愛 字。義大利教育家亞公尺契斯的 愛的教育 是一本愛的教育的故事與教育精髓,而李鎮西 做最好的班主任 則是 教育經驗的總結與教育實際的記錄分析。無論哪一本都體現了愛對教育的重要性。做最好的班主任 該書共有六輯 班主任的專業素養 科學民主的班...

班主任工作的「先」與「後」

作者 陳志紅 教學與管理 中學版 2014年第10期 班主任工作有其自身先行後續的關係,班主任只有正確認識和把握這種關係,才能充分尊重班主任工作規律,實現理想的德育目標,反之,則可能事與願違,不僅影響班主任的威信,更危害學生的科學發展。為此,筆者結合多年班主任工作的實踐,對班主任工作 先 與 後 的...

做班主任的秘訣

真心讚賞 真誠鼓勵和間接暗示是班主任教育學生的三 寶。對應這三 寶,我有三個秘訣。分別是 一 根據學生普遍愛聽故事的特點,用講 有趣故事 的形式來啟迪教育學生。二 做 打油詩 來啟迪教育學生 三 用 名言警句 來啟迪教育學生。在實際工作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1 講 故事 啟迪教育學生 案例1 啟發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