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活動引入小學英語課堂提高教學質量

2021-07-26 16:41:07 字數 1146 閱讀 6425

摘要小學英語教學不同於語文、數學的教學,小學生及其家長對英語的重視程度遠不及語文、數學。現在社會對英語的學習和重視前所未有,各種考試中,英語也是不可少的科目。有人這樣預言:

到21世紀,如果誰不懂得英語和計算機,他將難以在社會上立足。我國的教育程序也是隨著時代的發展而變化,學校教育也越來越重視英語教學。作為一名小學英語教師,首先要加強自身素質的提高,並通過授課讓學生對英語的學習產生興趣、產生內動力,從而激發其學習的積極性,以達到提高英語教學質量。

為了給學生學習英語打定夯實的基礎,我們現在面臨的主要問題就是如何提高小學英語課堂教學質量。

關鍵字小學英語;教學;活動;提高質量

【中圖分類號】g633.41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3-8500(2013)01-0150-02

英語教學是語言教學,語言的本質功能是交際,語言的習得只能在實踐中獲得。小學生好勝、好玩、好奇、好表揚、好動,英語教師應運用教學策略,努力挖掘教材的活動因素,充分發揮課堂活動的作用,有目的地設計、組織有效的課堂活動,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引導他們主動參與,從而使英語課堂教學生動活潑,獲得理想的教學效果。

1課堂活動的作用

首先,提高學生的注意能力。無意注意是指沒有預定目標的,自然而然產生的注意。課堂前15~25分鐘學生注意力集中、穩定,但由於小學生生理及心理機制的不成熟,之後要保持他們的注意力並非易事。

因此,教師應在「無意注意」上動腦筋,組織活動有效調節課堂氣氛,適時讓課堂節奏張弛有度,喚起學生的繼續注意力。例如,在「數字」學習的時候,英語老師可以把新的單詞one,two,three…一一寫在黑板上,老師要吧將體育課的拍籃球比賽引入到英語課堂,老師可以邊拍籃球邊one,two,three…學生便會情不自禁地跟著數;再分組織拍小籃球比賽。學生對比賽的結果很重視,在自己拍球或者對方拍球時,都會注意力非常集中,他們都能專心數數。

其次,幫助加強語言記憶。人腦的左右兩半球功能不同,但又相互補充,密切合作。充分利用人的大腦的左右兩半,來發展學生的不同能力,既發展右腦的形象思維、視覺表象記憶、創造性功能,如,可以運用身體的活動、或者手勢等,又可以發展學生的左腦言語活動。

使左右和諧發展。例如,教學dog,cat,panda,monkey等單詞時,可以設計我做你說的活動來教授單詞:老師或者骨幹學生模仿動物,學生說單詞,當然也可以都是說學生做。

這樣,學生通過聽講與動作機結合,讓左右大腦都得到了發展,語言理解與語言記憶都得到了加深。

規範英語課堂用語提高小學英語課堂效率

課堂用語是指教師為了組織教學 傳授知識在課堂上所使用的語言。英語課堂用語因其學科的特殊性,不僅是教學內容的載體,也是教學內容的組成部分。不同型別的課堂用語負載著不同的教學任務和目標。教師在課堂上發出的每個音說出的每句話都應該為某個課程設計的教學目標所服務。為了使小學生的思維盡快地與英語聯絡起來,在英...

優化英語課堂活動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作者 李唯關巨集紅 新校園 上旬刊 2013年第12期 摘要 教學活動的最終目標是有效地促進學生的發展。所以,教師設計的活動必須符合學生的發展,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創造性地運用教材,將活動和語言實踐有效結合,在有效時間內取得最優的教學效果。關鍵詞 英語 課堂活動 優化 課堂效率 基礎教育課程...

試論高中英語課堂如何提高教學效率

為了適應我國改革開放的制度,促進經濟文化實現國家化,學校教學中引入了英語學科,力爭通過教育制度的轉變,來改變國人的思想,提高我國公民的語言的交流能力,並且促進國家化發展的程序。然而,在我們的學校教學中,英語教學效率卻沒有獲得較理想的效果。全面分析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不難發現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學生對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