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高三生物複習策略反思

2021-07-12 11:29:18 字數 3094 閱讀 1151

武嶺中學高三生物備課組

高三生物總複習從08年11月至09年5月,共7個月左右時間,完成了二輪的複習工作。考前兩周左右的時間進行第三輪複習。內容涉及高中三本必修教材和一本選修教材,根據《教學大綱》、《考試說明》的要求,使學生在複習過程中知識得到昇華,能力得到提高,從容應對高考。

高考已經結束,現就我校複習過程及其中出現的問題總結如下:

一、第一輪複習小結:

由於第一輪複習時間跨度長,重在生物學基本知識的鞏固和提高,在複習中把目標定在梳理課本知識、加強和鞏固對教材知識的理解、並及時解決仍有疑問的知識點上,幫助學生建立起自己的生物學知識網路;通過階段測試,及時發現問題,要求學生做到每個考點過關。

1、複習安排:

選擇一本較好的複習參考書(我們選擇的是優化方案),按照教材的章節體系,依次梳理各知識點,通過統一測試,找到學生知識的薄弱環節;將高二做過的試卷、習題整理出來,選出有代表性的、易錯題集中進行評講,通過強化訓練,達到知識點逐一過關的目的。

在第一輪複習中一般不進行跨章節複習,但針對有聯絡的知識點可以進行區域性知識點的整合。如在複習有絲**時,我們與減數**進行比較學習,就染色體、染色單體、dna的數目變化、染色體行為特徵、兩種細胞**圖形判斷加以重點講解,而在複習減數**時則側重精、卵細胞形成過程不同點的比較、與遺傳學三大定律內在聯絡等方面,這樣安排有利於學生對各知識點的理解,減少複習過程中的重複性。

2、第一輪複習中暴露出來的問題:

我校第一輪複習在四月初結束,通過幾次大型聯考的情況分析,經過第一輪複習後,在基礎知識的掌握上,大部分學生能達到相應的教學要求,對於考查生物學的基本概念、原理方面的試題,得分率較高,但在一輪複習中也暴露出一些問題。

(1)少部分學生將第一輪複習看作平時上課的重複工作,只滿足於對一些基本知識定義的掌握上,不注重知識點之間的因果關係、運用條件和範圍、以及相關知識點的聯絡和區別;通過一輪複習下來,各知識點能做到基本掌握,但仍是孤立的、零散的,在解決綜合題(如實驗設計題)時失誤較多。

(2)不重視課本,部分學生在複習中關注的重點是複習資料,大部分時間用於做題、核對答案、解答疑難習題上,對於一些基本概念、原理的理解仍停留在原先的水平。如對性狀分離、分離定律的實質、自由組合定律的實質等的理解仍是想當然,在解決考查能力的題型時,錯誤率較高。

(3)解題能力弱:在複習過程中,學生進行大量的習題訓練,做的題多,但對失誤的地方不夠重視,缺乏仔細的分析過程,只關注答案,出現一錯再錯的現象,同時也暴露審題不嚴,答題不規範的問題。

二、第二輪複習小結:

在第二輪複習中注重解決好知識綜合、歸納、推理能力的培養,構建完整的生物學知識體系,適應高考對知識、能力方面的考察。結合我校第一輪複習中暴露出來的問題,我們有所側重地進行第二輪複習,第二輪複習以專題的形式進行。在二輪複習中,複習專題的選擇、習題的精選、解題技巧的培養是工作重點。

1、專題的選擇:

第二輪複習專題的選擇有兩個方面的考慮:一是學科內跨章節的專題,如「植物代謝與調節」專題,涉及必修本細胞學、植物生理與調節及選修本植物組織培養。這種方法能幫助學生理順在第一輪複習中零散的知識點,建立起完整的關於植物學知識的體系,有利於學生解決高考出現的綜合題。

二是根據某一知識點,將與之相關的跨章節知識歸納在一起,如蛋白質專題、生物能量專題、生物育種專題、創新實驗設計與分析專題等。這種模式對於培養學生知識的遷移能力、某一具體過程的綜合分析能力十分有效。

在第二輪複習計畫中,結合我校第一輪複習的具體情況,我們主要採取第一種方法為主的複習模式;為防止學生在複習過程中過多依賴複習資料,缺乏自主性歸納總結的過程,我們在複習中只提供複習提綱,不再統一要求複習資料(對於能力水平較差的部分學生可以指定一本複習資料)。要求學生結合提綱所列章節的知識點進行歸納,回歸課本,在教材中找到相應知識點間的聯絡,課堂上不再具體講解各知識點(如細胞工程、光合作用的具體過程等),而是注重分析各知識點之間內在的聯絡。對於一些重要的綜合專題,如生物育種專題、蛋白質專題等,由教師對專題進行精選,通過典型例題的分析進行穿插講解,安排在對應的知識點後複習(如蛋白質專題可安排在細胞的物質基礎、生物育種專題安排在遺傳與進化專題後複習),每專題基本在2~3課時內完成。

2、習題訓練安排:

在第二輪複習中,習題的選擇對於學生得分能力的提高十分關鍵。由於我校每週安排一次理綜測試占用一課時,如果在課堂上習題的講、練過多,將影響到專題的複習。所以根據學生在第一輪複習中答題情況的分析,針對歷年高考理綜試題特點,教師有必要進行習題的精選、重編工作。

學校為各科訂了數套綜合模擬試卷,在二輪複習中全部完成十分困難,我們只能將試卷中有代表性的、典型的習題選擇出來,安排學生練習,並指導學生就審題、分析、解答三個過程逐一過關。在每個專題複習中,選擇歷年高考題中綜合性強、易答錯的試題,集中分析評講;針對學生答題不規範的問題,組織學生分析、解答高考題,根據高考題所給的標準答案,學生分析自己答案與標準答案之間差異,自己漏答、錯答的原因;師生共同評價高考題答****性、規範性,通過有目的的訓練、分析逐步提高學生的答題得分能力。

在習題課的安排上,將歷年高考題按照不同的題型進行分類,有計畫地集中選擇某一型別的試題集中分析講解,如資訊題、圖表、資料、曲線題、實驗題等,指導學生針對不同的題型,如何進行分析、判斷;如有效資訊的提取、曲線公升幅度、斜率變化特點、曲線拐點的含義等;習題課還要解決學生審題不仔細的毛病,特別對試卷中出現的一些常見題,不能根據以往的經驗答題,要注意題中資訊的變化(如2023年上海高考題38題縱座標不是常見的細胞dna含量,而是每條染色體dna的含量);習題課安排在相應專題之後,如曲線題安排在對植物生命的認識專題,資訊題安排在生態學專題。

3、第二輪複習反思:

我校第二輪複習在五月中旬結束,寧波市模擬考的結果顯示:通過第二輪複習,學生進步並不明顯,基礎知識遺忘的現象始終存在,對實驗設計題的把握仍舊不是很大,遺傳題的得分率仍較低。說明我們的第二輪複習存在問題,複習的針對性需要加強。

三、考前最後兩周安排計畫:

最後兩周,為查漏補缺階段。二輪專題複習結束後,在複習的最後階段,師生要從綜合、模擬題中走出來;學生要回歸教材,要求學生找出做過的試卷,溫習「錯題」,教師隨堂指導,可針對學生普遍出現的問題集中講解,一般不再進行統一測試,要減輕學生的心理負擔,輕鬆應付高考。

我們針對學生對實驗設計題和遺傳題較為薄弱的特點,在最後的兩周對這兩種題型進行突擊訓練,每天一道實驗設計題和遺傳題,進行限時訓練和多角度的分析。在高考後,學生反映今年的生物題較為簡單,最後兩道題都做出來了。我想與這十幾天的訓練是密不可分的。

高考複習對於學生提高成績十分重要,本文僅代表我校部分老師09年的複習工作計畫及反思,不妥之處請同仁們指正。

高三生物複習總結

確保課堂複習效率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2012年高三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段巍我本學期任教高三乙個理科班的生物教學,緊緊圍繞確保課堂複習效率,努力提高教學質量這個主題。下面是我在高三生物備考複習時的想法和做法。一 加強課標考綱研究,瞄準高考方向 一 認真研究和領會了新課標中的學科培養目標。新課標中的學科培養...

2023年高三生物教學計畫

高三年級生物選修一教學計畫 一 教學目標 知識方面 讓學生全面掌握生物選修一的基礎知識及基本技能,熟練運用生物學原理解決實際問題,使學生能在學合肥市一模考試中取得優異的成績。情感方面 多多關心學生的學習和生活,拉近與學生之間的距離,勤於學生交流溝通,及時了解學生的心裡動向及思想,以便及時解決學生的困...

高三生物應該怎麼複習

基礎知識要紮實,而且要通過做題積累大量的素材,所謂素材就是說題目 現了一些詞,你就就要快速反應到這個詞跟那個知識點有關係。還有重要的一點是表述,就算是會做,但如果表述不清會扣掉分,表述時應該踩點,答出語就就好了,不要太過囉嗦首先,制定科學的複習計畫。複習是乙個系統工程,制定總體計畫是很關鍵的,如果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