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鑄就反思型教師成長之路

2021-07-09 03:16:18 字數 5504 閱讀 8523

《教育教學反思與教師專業發展》

——《反思型教師培養模式的研究》課題經驗介紹材料

磐石市明城鎮第二小學校龔小傑

2023年4月

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大家好!

首先,感謝吉林市教育學院綜合部的領導給了我們這樣乙個難得的機會,和各位領導和專家再次走過我校《反思型教師培養模式的研究》課題研究的艱辛歷程。

沐浴春的陽光,採擷夏的芬芳,品味秋的金黃,凝視冬的端莊,彈指一揮間,《反思型教師培養模式的研究》的研究工作已經走過了一年。在過去的一年裡,在市教育學院綜合部的熱心引領下,在我校課題領導小組的精心組織下,在參研教師的全心實踐下,較好地完成了各項研究任務,實現了研究方案中提出的各項工作目標。下面就和各位領導一道分享我校《反思型教師培養模式的研究》課題研究的酸甜苦辣。

一、潛心學習,精心立題

2023年6月,吉林市教育局啟動了三年的「吉林市教師專業發展促進工程」。我校有幸成為了「吉林市教師專業發展促進工程」基地校,2023年10月,又承接了由吉林市教育學院綜合部下派的《教育教學反思與教師專業化發展》科研課題的研究工作。當時,在市學院綜合部的熱心指導下,雖然初步了解了研究此項課題對我校教師專業發展的重大作用,但作為課題研究者我們還很茫然,於是我們迅速成立了明城二小《教育教學反思與教師專業化發展》課題研究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成員大量收集相關的資料,向市教育學院綜合部的課題負責人虛心請教,潛心學習,不但明確了反思型教師的內涵及培養反思型教師的意義,還了解了國內外的相關研究現狀,集思廣益,找到了研究此項課題的切入點,精心確立了我校的研究內容,即《反思型教師的培養模式的研究》,並深刻地認識到研究此項課題對我校教育教學工作的深遠意義和重大價值。

(一)反思型教師的內涵及培養反思型教師的意義

記得《論語》中有這樣的詩句「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傳不習乎?」(《學而》)。這句話告訴我們只有時時地反思自己的言行,才能不斷進步。

「反思」既指不斷地反覆思考,又指不斷地從反面思考自己的行為。從中尋找繼續提高的可能。教學反思,是教師對自己已完成的教學實踐活動有目的地進行審視,做出理性思考,並用以指導日後的教學。

教學反思能進一步優化教學過程、提高教學水平,它的根本目的是促進教師專業發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我們都知道,教學過程是乙個沒有止境的過程,多好的課堂教學都有進一步提高的可能,多好的教師也都有進一步發展的希望,但是怎樣提高、怎樣發展,最基本的一條就是要不斷地喚醒自己的不滿足意識,而要喚醒自己的不滿足意識,就需要有反思精神。有了這種反思精神,教師就能通過大量的教育教學實踐活動,培養自己的反思能力,養成反思習慣,從而成為反思型教師。

反思型教師就是具有真正教學主體地位、具有積極的反思態度,並能夠運用複雜性的思維策略對教育的目的、內容、行為的社會與個人後果、教育倫理背景以及教育方法和課程原理等較寬泛的教育問題進行持續反思,進而不斷追求教學合理性的教師。

在大力提倡素質教育和創新教育的今天,教師不再是教育的工具,而是教育的主人。反思型教師傾向於主動性和創造性地反思事業中的重要事情,包括自己的教育目的、課題環境以及職業能力。反思正被看作是教師職業發展的重要因素,是否具備強烈的反思意識,形成反思能力,養成反思習慣,對教師的專業成長以及自我價值的實現至關重要。

日益頻繁廣泛、日漸深刻的教育改革使得廣大教師不得不經常面對一些新的教育思想、教育課程、教育手段和方法。為更好地適應教育改革,教師必須掌握反思、研究教學的能力,養成反思的習慣,成為反思型教師。要使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向縱深推進,就必須提高教師的素質,尤其是提高教師的反思性特質。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呼喚反思型教師。

(二)國內外相關研究現狀

1.國外研究現狀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以來,在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及歐洲大陸「反思」一詞被人們越來越多地加以引用,並很快影響到了各國教育。現已成為國際教師教育領域廣泛流行的時代性語言,成為凝聚教育改革力量的標識或口號。可以說,「反思性教學」和「反思型教師教育」現已是國際教師教育改革的乙個重要方向。

反思型教師教育,正日益成為國際教師教育的主流。主張在教師的培養過程中,培植教師「反思」的意識,使其不斷反思自己教育教學理念與行為,不斷自我調整,自我建構,從而獲得持續的專業成長。

美國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教師成長的公式:「成長 = 經驗 + 反思」。波斯納指出,沒有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經驗,至多只能形成膚淺的知識。

如果教師僅僅滿足於獲得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思考,那麼他的發展將大受限制。

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哲學教授唐納德.萊恩在《反思實踐家》一書中提出「反思性實踐」理論,其目的在於讓實踐者更好地意識並啟用那些緘默的知識,並加以解釋、說明、評判、驗證和發展,把它們變成一種明確的知識,使之成為支援性的理論,從而引導教師行為的變化,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縱觀世界各地對教師反思能力的研究狀況,反思型教師培養策略的研究相對還比較少。

2.國內研究現狀

目前,國內對反思型教師培養模式的研究相對來說也比較薄弱,雖然關於教師教育教學反思的介紹性文獻已有發表,大多數研究的重點傾向於中小學教師成為反思型教師的意義、反思型教師的特點,對於如何成為反思型教師,反思型教師培養模式等方面的研究還相對較少。但是反思型教師模式的研究越來越受到國內的教育專家及教育機構的重視。

**教育科學研究所劉芳老師指出了教師專業發展必須做到:①教師成為研究者,提高教師的自身素質和教學質量,使教師工作重新獲得「生命力和尊嚴」,顯示出不可替代性;②教師成為反思者,教師積極反思,使教師對自己的專業活動直至相關的問題有更為深入的了解……

此外,與反思型教師培養研究關係較為密切的還有我國著名的心理學教授林崇德,他提出了「教師教學監控能力」的概念,還提出了「優秀教師=教育過程+反思」這一公式,他強調教師的教育工作,多一分反思與監控,就多一分提高,就與優秀教師更接近一程。反之,乙個缺乏反思的教師,即使有20年的教學經驗,也許只是一年工作的20次重複,不可能有什麼改進。他說「教學監控的實質就是對教學過程的自我意識的調控,即反思」。

我國的教育機構也越來越重視對反思型教師的培養,吉林市教育學院的各位領導對「反思型教師培養模式研究」高度重視,把它作為了「十一五」科研課題《教育教學反思與教師專業化發展》的主要研究內容。

(三)確立研究內容

我校有著一支教育理念新、理論素質高、業務能力強的教師隊伍,全校教師的第一學歷都是師範學校的正規學歷。始於2023年的第八次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對於我校的教師而言,無異於一場巨大的頭腦風暴,隨著時日的推進,最初的震驚乃至驚駭過去之後,許多老師已經慢慢接受了這場極富衝擊力的風暴所帶來的核心理念,比如「反思性教學」,也比如「反思型教師」。但他們也只是被動地接受,還沒有從主觀上內化為積極主動地去學習、去實踐、去反思,使自己成為一名「反思型教師」。

有些固有的傳統思想在一些教師的頭腦中根深蒂固,一些教師中有兩種不良的思想傾向,一是認為自己的經驗豐富,成績斐然,不需要什麼反思;二是認為只要備好課,上好課,抓好班級的管理工作就可以了,哪有時間反思。

根據我校教師隊伍目前現狀,為滿足當前教育改革的需要,緊跟國內外的教育發展步伐,縮短我們與新型教師的差距,讓我們的教師擁有反思意識,培養他們的反思能力和反思習慣,進而成為反思型教師勢在必行。為此在吉林市教育學院綜合部領導的熱心引領下,我們課題領導小組經過深思熟慮,精心確立了我校的研究課題《反思型教師培養模式的研究》。此課題的提出,是新課程改革下師資的需要,是我校教師成長各階段的需要,是形成教師專業化素質的需要,更是提高我校教育教學質量的需要。

二、熱心謀劃,細心研題

(一)熱心謀劃研究方案,構建「學習——實踐——反思」的新型教師培養模式。

課題研究內容確定後,我校課題領導小組根據吉林市教育學院課題組制定的《教育教學反思與教師專業發展》研究方案,熱心謀劃了我校的《反思型教師培養模式的研究》的研究方案,全面、科學、細緻地規劃了課題研究活動。

1.研究目標

通過研究,使我校教師能夠形成教育教學的反思特質,通過認真學習和實踐前、實踐中、實踐後的有效反思,探索小學「反思型教師」的培養途徑及策略,營造「反思型教師」成長的良好環境,構建「反思型教師」培養的模式,以完成「經驗型教師」向「反思型教師」的轉變,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提高我校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優化教育教學質量。

2.研究方法

(1)調查研究法:通過調查研究,為課題研究奠定重要的實證基礎,增強研究的針對性。

(2)行動研究法:本課題本著「在行動中研究,在研究中行動」的理念,通過在教育教學中的反思,完成教師由「經驗型」向「反思型」的轉變。

(3)經驗總結法:總結我校教師反思的經驗、反思的具體策略。

(4)文獻研究法:查詢有關文獻,了解課題研究現狀,借鑑已有的研究成果,把握課題研究的發展趨勢。

3.反思型教師培養模式

美國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的「教師的成長=經驗+反思」,以及我國學者林崇德提出的「優秀教師=教育過程+反思」,同樣恰如其分地表達了反思之於教師成長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因此為了完成我校教師由「經驗型教師」向「反思型教師」的轉變,我們構建了培養「反思型教師」的基本模式:「學習——實踐——反思」。

通過開展系列活動,指導教師通過「學習——實踐——反思」這一培養模式,在不同層次上迴圈往復,螺旋上公升,持續發展。讓教師努力學習,提高學習力;展開討論,凝成互補力;勇於實踐,提高業務力 ;不斷自省,形成反思力 ;開展研究,增強科研力;撰寫總結,促進內化力。

(1)學習

借助專家的理論專著、吉林市教育學院的培訓學習、校內的專題講座,增加理論知識,形成新的教學理念。

提倡廣博的學習,養成讀書的習慣,豐富教師的教學內涵。

創造外出學習和觀摩的機會,拓寬教師的視野。

鼓勵教師參加學歷培訓,提高學歷層次。

(2)實踐

搭建實踐平台,借助「希望之光工程」,以有經驗教師的傳、幫、帶來帶動青年教師的成長,經常開展各種形式的教學展示活動讓教師不斷的實踐。

進行行動研究:在新的課程標準指導下,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教學活動,研究如何在各項教學環節中體現新的課程標準。

開展教育論壇:讓教師站在一定的高度思考問題,並使各種思維碰撞出創新的火花。

(3)反思

學會實踐前反思:在教學實踐前,要充分了解學生的知識、技能基礎、情感、個性特點等。要多方面理清教材內容的重點、難點,知識變化的線索,進行教育資源的組合,發展學生的潛能。

學會實踐中反思:在教育教學實踐中,能隨時根據實際情況,調整教育教學實施方案,在動態教學中,實施有利於學生個性發展的教育對策。

學會實踐後反思:在教育教學實踐後,通過反思,進一步發現新問題,改進教育教學,使教學過程更優化,取得更好的教學效應。

學會隨機總結:在教育教學實踐中能較敏銳地覺察學生發展的「熱點」,隨機總結自己的工作。不斷修改工作思路、方法、策略,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

學會階段總結:經過一階段的教學,對照教學成果,進行一次自我總結。

學會年度總結:每學年進行總結,寫出自己研究的成果。

(二)細心開展課題研究工作,確保課題研究工作紮實有效。

1.誠心開題

要想解決好「怎樣做」的問題,首先要解決好「想不想做」的問題。也就是說如果教師不想做,你提出的再好的工作方案都不會取得最佳的效果。因此我們首要解決的問題是轉變教師觀念,消除部分教師的不良思想傾向,把教師消極「被動」地接受內化為積極主動地研究。

在召開啟動大會前,我們誠心地做好了各項準備工作,於2023年10月31日,學校召開了《反思型教師培養模式的研究》開題大會。會上,校長首先做了活動動員和《反思中求發展》的專題講座,明確提出在活動中要認真做好三方面的準備,即思想準備、行動準備和物資準備;副校長宋桂英宣讀了《反思型教師培養模式的研究》課題研究方案,教師代表王成敏也代表全體參研教師表達了全力以赴參加研究的決心。會後,馬上要求老師就《反思中求發展》這一講座,再通過網路、交流等形式的學習,寫乙份反思材料,首先反思自己在教育教學觀念上的不足,反思自己的思想變化。

讀《專家型教師的成長之路》有感

教學藝術 讀 專家型教師的成長之路 有感標籤 教育分類 讀後感 讀了 專家型教師的成長之路 為我們今後發展指明了方向,成為專家型教師是我們的願望和追求。讀了這本書,知道了專家型教師應該是教師群體是的優秀分子,他們的職業道德 才學以及高超的教學藝術無疑代表著教師職業的最高水平,他們具有崇高的師德風尚,...

遺憾和反思是教師的成長之路

一堂準備很充分的課,當自信滿滿地想要把課上得很完美時,卻發現,這幾乎是不可能的,課後總能找到一些不足和遺憾。在外觀摩教學能手的課也是如此,這正印證了一句話 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 正因為有了遺憾,我們才會去反思 去改進,我們的教學水平就是在不斷地遺憾與改進中得到了提高。上週我剛為六年級學生上了一堂資訊...

技術型管理者的自我成長之路

學習導航 通過學習本課程,你將能夠 了解優秀專才轉化為管理精英的背景 掌握技術型管理者角色轉換的關鍵所在 熟知企業的成長歷程及各個發展階段 明白企業管理的主要功能 完成從優秀專才到管理者的初步轉變。一 技術型管理者的基礎知識 1.優秀專才轉化為管理精英的五個背景 企業內部人才的培養 企業在發展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