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反思習慣

2021-07-08 18:52:59 字數 2054 閱讀 1962

養成反思習慣,在實踐和反思中成長

隨州市歲豐學校梁豔玲 2010-11-19

讀了《教師怎樣進行反思與寫案例和**》這本書,我對其中如何進行「課後反思」這個內容進行了仔細研讀。書中有這樣一段話:思之則活,思活則深,思深則透,思透則新,思新則進,一位學者曾經說過:

「乙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反思則有可能成為名師。」可見,「課後反思」不失為一種促進教師改進教學策略,不斷提公升自己教學水平的好辦法。教師應善於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總結教學的得失與成敗,應及時對整個教學過程進行回顧,分析和審視,才能不斷豐富自我素養,才能使教師迅速接收反饋資訊,找出教學程式在具體實踐過程中的成功與不足,才能使教師與時俱進,完善教學藝術,實現自我的人生價值。

「教師成長和發展的第一步,就是教師自身的反思,教師自身對自己的評價和教師自身的自我改造。」

「教學反思」對老師們來說已不是新鮮的概念了,可真正懂得如何反思,養成反思習慣卻不是容易做到的。我認為學會反思,養成反思習慣要做到:

1、真正明確什麼是教學反思,反思本身需要理論支援和思想資源。有了思想的底蘊,反思才能深刻到位,長期理性的教學反思就是教育科研。

反思是同化、是探索、是發現、是創造。這就是說反思意味著不能得過且過,不能滿足現狀、不能因循守舊;不能重複昨天,而是不斷追求更好。

2、教師要能把職業當事業,有強烈的道德感和責任心,才能在沒有外界壓力下做到自覺反思,也才能不僅思考自身教育行為的短期效果,同時還要思考教育行為的長期效果,為學生的終身發展著想。

3、要不斷通過各方面反饋資訊,以批判的目光對自己教育教學進行審視、分析和評價,勇於否定自己,超越自己。

4、經常在教育理論指導下,總結、分析和梳理自己的教育實踐,將實踐中與教育理論相一致的觀點方法相融合,使有效的經驗上公升為理論,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再運用這些思想方法指導後續的實踐。

5、要堅持寫反思日記和教育隨筆,寫出來不僅是防止遺忘,寫會比只是「想一想」思考的更深刻、更透徹,梳理的更有條理。同時還可作為後續教育教學的「資源庫」,以減少由於盲目探索耽誤的時間。寫反思不拘一格,沒有固定的模式。

①、記成功之舉:課堂上當你看到學生欣喜的神態、豁然開朗的表情時;看到學生主動參與教學活動,積極動腦、動手、動口時;看到學生興趣高漲、充滿好奇時……凡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情境創設,引導學生自主**的成功設計,對學生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過程,充滿教育智慧型的教育案例,都記錄下來,並在此基礎上不斷修改、完善和提高。同時也為**寫作積累了材料,再寫**不會泛泛空談。

②、記失敗之處:課後靜下心來,想一想,課堂上是否看到學生有不解的神態、疑惑的目光;想一想,你是否用拖堂、加班加點等不科學的敬業方法,去完成本應課上完成的教學任務;想一想,你是否沒有教給學生科學的記憶方法,卻批評學生記不住;想一想,你是否只注重了教知識,忽略了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想一想,是否在有學生掉隊時,因為你沒有去關注,從而導致學生成為學困生;想一想,你是否經常給學生留哪些「低效作業」,導致學生疲憊不堪;想一想,是否因為你的語言不妥,而傷了學生的自尊,影響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等等,若回答是肯定的,那此時此刻你應意識到這是你教育教學的失敗,意識到了失敗,把它記錄下來,在反思中查詢失敗的原因,總結經驗教訓,分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就是成功的開始。

關鍵是在後續或來年的教育教學中不能重複失敗。

③、記再教設計:利用課後反思的方法,及時回顧課堂上教與學雙邊活動的得與失,考慮再教設計如何完善,寫出再教設計,以不斷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對於課後反思中發現的失誤和遺漏,在下一節的課前反思中,再進行調整和推敲,內化和吸收,做到胸有成竹的上好下節課,使問題不再延續。

④、記教學機智:課堂是乙個動態生成的過程,隨著教學內容的程序,教師往往會產生瞬間的靈感和頓悟,這要利用教師駕馭課堂能力,及時調整課堂教學設計思路和方法,使課堂教學效果達到更佳。這種突然而至的智慧型火花,課後如不及時回顧記錄下來,時間長了就會遺忘。

⑤、記讀書學習的感悟:當你讀書學習體驗到豁然開朗的喜悅時,要及時把你與教育理論相一致的實踐梳理出來,當你讀書學習從迷茫中看到「曙光」時,說明你有了新的發現和感悟,要動筆記錄下來;這樣做不僅能使你得到「飛躍」,也為以後的教育**寫作提供了理論依據。

總之,只要教師做到在實踐中學習,在學習中反思,在反思中實踐,必將獲得一筆寶貴的教育教學財富。教師的理論水平,教育實踐能力,教育**的寫作能力也會在實踐-學習-反思-實踐的良性迴圈中得到不斷提公升。

反思習慣養成的嘗試

2 培養 習慣更須加強討論交流,優化方法。第五步 分類解決,規律。由於該問題分為三類,因此將學生分為三組,首先各組尋找與該類問題相關的題目 其次挖掘該類問題難點形成的原因 再次各組利用一道典型例題進行課堂展示,剖析解法及比較各解法優缺點 最後各組談談 後的收穫。2.1 第一組討論已知一類空間角,求線...

養成教學反思習慣

養成教學反思習慣堅持課後 六個必問 新課程改革特別強調教師專業發展,高素質教師隊伍是改革成功的保證。在強調教師專業素養的背景下,教學反思逐步成為提高專業素養的重要途徑。新課程改革的重點是課堂教學改革,加強課堂教學反思,便切中了新課程改革的關鍵。第乙個必問 這節課學生感興趣嗎?這應該是一堂課結束後的首...

養成反思自己的習慣

你有反省自己的習慣嗎?如果沒有,趁早培養吧,它能修正你做人處世的方法,給你指引明確方向。反省是一種心理活動的反芻與回饋。它把當局者變成乙個旁觀者,它把自己變成乙個審視的物件,也就是說,它讓自己跳出侷限,站在另乙個人的立場 角度 來觀察自己,評判自己。反省不等於與檢討,也不等於懺悔。反省,是人站在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