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小組合作學習

2021-07-08 11:00:02 字數 1587 閱讀 4160

!"青年教師!""#!"

#$教海擷英學科縱橫

《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指出:「有效的學習活動不能單純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合作交流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許多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很自然地用起了小組合作學習的方式,在今年我校觀摩研討課活動中,教師們每節課都讓學生進行了小組合作學習,也確實讓我們看到了活潑有餘的教學情境、熱熱鬧鬧的教學氣氛。

在我們欣喜地看到課改新場景的同時,我以聽課者的角度發現合作學習的背後也有很多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現舉一例與讀者商榷。

如一位教師在講小學數學第十冊《長方體的表面積計算》一課時,教師讓學生認識了長方體的表面積之後,出示投影:上面畫了乙個長方體並註明乙個長方體的長、寬、高分別是!厘公尺、!

厘公尺、"厘公尺,請同學們按小組討論研究:可以用多少種方法計算出這個長方體的表面積。通過小組合作交流,同學們發現了多種計算方法,教師根據各小組匯報的情況板書"種不同的算式:

amp;』((平方厘公尺amp;』((平方厘公尺amp;』((平方厘公尺amp;』((

平方厘公尺amp;』((平方厘公尺)&』((平方厘公尺)其中,*、』、&、)種方法是所有小組研究的「成果」,第+種方法是某一小組研究的「特殊成果」。該小組長非常自豪地介紹:我們把這個長方體展開,先算出中間合成的大長方形的面積,再加上邊上』個長方形的面積。

第"種方法是在第+種方法的啟發下,各小組再進行研究以後的「補充成果」。真可謂方法多多,戰果輝煌。

接下來,教師又出示了一道計算長方體的表面積的題目,要求大家用自己喜歡的方法來計算。我認真觀察了身邊兩個小組的做題情況。觀察中我意外發現,雖然課堂上同學們展示了多種方法,可是很多學生並沒有把同伴們的「多種方法」轉化為自己解決問

題的「多種策略」。做題時,每個小組的同學還是用原來老方法計算,沒有做到靈活運用。

課後,我問一名學生:「計算長方體的表面積的方法那麼多,為什麼你不用簡單容易計算的方法呢?」孩子說:

「因為我們小組講的就是這種方法。」我又問:「那你是否理解其他方法?

」孩子說:「理解!」「那為什麼不用呢?

」孩子不知說什麼好了。我又詢問了幾名同學,結果都是如此。

上述案例中,教師不僅關注了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同時也為學生提供了自由和諧的交流氛圍,使課堂異彩紛呈。可是,為什麼課堂上的「多種方法」未能轉化成孩子們解決問題的「多種策略」呢?看來,不是學生心不在焉,而是課堂互動環節出了問題。

課堂上,教師只關注了方法的展示,卻忽視了聽者的吸收,對於每種解題方法,師生並沒有給予充分的評價和審視,而是用「都會嗎」「可以嗎」「很不錯」等一帶而過。「多樣化」成了「花樣多」,講者雖繪聲繪色,聽者卻如走馬觀花。

那麼在小組合作學習中怎樣才能取得最佳效果呢?我認為,首先應該注意課堂交流的多向性。一名學生匯報完成了,並不等於問題解決了,大家接受了。

教師要善於發揮每個思維點的輻射作用。在教學中,小組代表發言結束後,如能在教師的引導下,各組小組長能回答同學們的各種「質詢」,效果可能會不是這樣,我們常說「方法多樣化」後要注意「方法最優化」,練習是實現學生思維優化的有效途徑,然而很多教師卻忽視了「練」後的「議」。上述案例中,如果教師能及時發現同學們做題中出現的問題,引發大家進行二次討論,那麼課堂交流的效果就會是另一種情形了。

,作者單位:河南省民權縣和平路學校-

!河南.單清水

小組合作學習思反

小組合作學習反思

小組合作學習是新課程倡導的一種學習方式,怎樣更有效地開展好合作小組學習是我們面臨的新課題。課堂教學中教師一定要把握時機,當好 導演 讓學生當好 演員 同時教師要注意整合各種資源,組織好小組合作學習。19世紀早期,美國的一些學者開始研究合作學習並運用於實踐,杜威創辦的芝加哥實驗學校就運用了小組合作學習...

小組合作學習反思

下堡坪中小學程世滿 小組合作學習在我校蓬勃開展已近一年。在這一年裡,我依據 下堡坪中小學實施 小組合作學習管理 工作方案 在班上努力推行小組合作學習與管理。八大流程 已基本操作熟練,形成常規。八大習慣 也已基本養成。通過小組合作學習,確實也提高了一定時間內學生學習 交往 表達的效率,達到優勢互補,培...

反思小組合作學習

摘要 小組合作學習是新課標賦予教學活動的要求,它能營造寬鬆自由的學 習環境,使每位學生的自主性得到發揮,個性得到張揚,實現有效學習,是中 學英語課堂教學中教師 的焦點問題,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 探索和運 用,但筆者發現,小組合作學習在教學實踐中效果不佳,有些現象令人困惑。本文 英語小組的一些具體做法...